返回 打印

中国不能有“网络特区”

作者:孙锡良   来源:作者博客  

  中国不能有“网络特区”

 

 

  网络上流传着上海自贸区放开网禁的消息,不知真假,请有关方面尽快澄清事实,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思想混乱。

 

  若真属实,我本人表示反对。有关网络管理的问题,要么全国放开,要么都不放开,不存中国国内某一个点位享受特权,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都不讲不通理由。

 

  首先,自贸区是中国的自贸区。不是哪个国家在中国的租界,自贸区的法律是中国法律,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得到体现,如果有法律特区,只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无穷祸患。

 

  其次,网络既是一种社会文化,也是一个政治园地,不同于简单的经济交易市场。网络有特区,意味着文化有特区,政治有特区,而且这种特区的影响力会远远高于经济交易本身的影响力,当特区内外发生强大的压力差时,破坏力便形成了。比如说:特区外打击谣言,特区内不打击谣言,谣言还是不是谣言?特区内泛黄,特区外禁黄,那黄色文化属于谁的文化?特区外喊社会主义,特区内反社会主义,怎么处理?如此种种,不一而举。

 

  第三,网络与自贸区的关系到底有多大?自贸区对中国而言,暂时还是一个谜团,到底自贸区要办成什么样子?老百姓心里并没有底。自贸区的权力到底有多大?群众也不清楚。为什么要把自贸区的网络问题提出来?是中国人提出的?还是外国人提出的?如果是中国人提出的,必须又要问:他们为何要提这个要求?与贸易有关吗?如果是外国人要求的,那么也要问:外国人在中国为何习惯性提出特权要求?入乡随俗不知道吗?遵守所在国法律不懂吗?他们来华难道就是奔特权而来吗?总而言之,必须把为什么要单提网络问题说清楚,否则,很可能出现盎格鲁-撒克逊人横行中国时代的怪状。

 

  我倒希望这个说法就是个谣言,也希望广大中国人民享有更广泛的网络自由。但是,必须要指出的是:自由必须是平等条件下的自由,绝不能有国民分类,更不能有治外法权,网络不能成为普通人的失意之地,要开放就全民性开放。

 

  中国人的自信首先来源于平等,没有平等,就没有国民自信,也没有国家自信。

 

  中国的开放决不能搞成“迁就式开放”,必须是平等前提下的开放。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aq/2013-09-28/23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