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延安破坏生态“削山造城”谁来承担责任?

作者:   来源:水土保持之点滴  

延安破坏生态“削山造城”谁来承担责任?

640.webp.jpg

延安毁林“削山造地”正在轰轰烈烈进行

今年元旦来临前,一则“延安投资千亿、削平33座山头造新城”的网络消息,引起了媒体、舆论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大多数是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实际上,当延安政府提出“削山造地、上山建城”宏伟计划时,就遭到了许多专家和群众的质疑。

2011年10月间,延安市主要领导提出建设“延安新区”的设想,总面积规划约78平方公里,分布在延安市区周边的清凉山、凤凰山、柳林等地区,新区建成后将容纳约五十万人口,超过现在延安市区的人口。延安领导还提出了要超常规、赶时间、赶进度,于2012年4月17日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清凉上几十平方公里的森林植被已经被铲除,三十多座山头被削平。现在,每当起风,延安市区就尘土飞扬,黄土遮天蔽日,群众对此表示愤慨和无奈。我们获悉,延安新城一期工程将投入超过400亿元,总体投资将在千亿元以上。

640.webp (1).jpg

许多山头已被削平,森林植被全部被毁

延安如此宏大的“削山造城”工程,相当于在黄土丘陵地貌上进行一次“大手术”,由于工程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区,地质和水文条件复杂,相互影响因素很多,使这个项目的生态和地质风险非常严峻。

我们本着科学态度对延安“削山造城”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听取了一些权威专家和学者的意见。

北京大学一位地质学教授说:“在延安‘削山造地,上山建城’违反地质科学。延安周围山体的地层主要是第四系黄土,而黄土的一个重要物理性质就是遇水会发生沉陷,且遇到强降雨过程,还会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地质灾害。若在该区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活动,势必会进一步恶化地质环境,导致多种次生地质灾害发生。近年陕北雨水增多,经常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削山的大量黄土 回填到沟里,需要很长时间缓慢沉降,这将埋下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采取夯实等技术措施,也难以根本改变湿陷性黄土地区遇降水后沉降滑坡的性质。”

640.webp (2).jpg

远眺“削山造地”施工现场

2010年3月10日,陕北子洲“3•10”滑坡事故,由于一座两层楼建在黄土地质丘陵上,山体滑坡事故最终造成27人不幸遇难。子洲“3•10”滑坡事故发生后,专家分析认为:灾害地点属黄土湿陷地区,坡体结构疏松,再加上3月初,该地区气温变化较大,雪融水沿黄土孔隙下渗,降低土体强度,在建筑物的重力下,诱发了坡体崩塌。延安政府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吸取这些血的教训。

一位参与延安新区建设规划的专家也不得不承认:“沟道原本是过水的地方,现在削山填沟将阻断原先的水路,那么上游的来水将如何疏导,稍有不慎将会造成地基沉陷。一栋楼房出点问题已经不得了了,何况我们是在建设一座城市。”

北京大学一位环境学教授说:“延安是革命圣地,也是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应该永久而完整地保护好她的历史风貌。在延安大规模‘削山造地,上山建城’,将严重破坏延安的历史风貌和生态环境的。同时,延安又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过十几年的退耕还林,延安的生态环境已明显好转。然而,大面积的‘削山造地’,使延安地区的生态环境再次被破坏,还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必须审慎从事。”

国家环保部一位专家说:“经过十几年的植树造林,延安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削山造城将破坏延安周围几十平方公里的森林和植被,山头被削平、地貌被改变永远不能恢复,从从长远看,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灾害,政府对这种做法应该深刻反思。”

640.webp (3).jpg

延安周边的山头正在被一个一个削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号召全党:“我们要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保护生态环境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央已多次严厉强调: “中国决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

延安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进行“削山造城”,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和干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t/2019-01-14/54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