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天津:盘山烈士陵园

作者:   来源:红色地标  

1.jpg

蓟县盘山以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乾隆曾发出"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慨叹。位于盘山南麓的盘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总面积21万平方米。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纪念馆和抗日斗争事迹陈列馆。陵园建筑宏伟壮观,富有民族风格。清泉奇石,松柏苍郁,肃穆庄严。

2.jpg

巍然矗立在陵园北部最高地的烈士纪念碑,碑基 1177平方米,碑身用汉白玉砌成,碑高27.5米,在一二十里外就能瞻仰它的雄姿。碑身正面镌刻聂荣臻元帅亲笔题词:"光荣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光芒耀眼。碑前甬路两侧为烈士墓区,安葬着205名阵亡先烈。主墓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和冀东西部地分委书记田野,陪墓32座,群墓171座。

3.jpg

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陵园的中心位置,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馆内正中是毛泽东的亲笔题词。题词两侧有53名抗日烈士生平事迹介绍,除包森和田野之外,还有冀热辽第一专署专员杨大章、抗日支队副司令员白乙化和蓟县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子光等。馆内展出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革命文物二百余件,还有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图片。

5.jpg

石海战斗遗址位于纪念馆附近,石海现存五、六亩,无数巨大的圆石、长石、怪石,洞穴遍布,绵谷亘岩。1941年春,八路军十三团一营,利用这一天然屏障,抗击数倍日军两天两夜,取得了突围战的胜利。附近还有当年在岩石上刻写的标语口号和战场、会场、电台、报社等遗迹。

6.jpg

盘山地处京津唐三角地带,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盘山抗日根据地建立以后,成为河北东西部抗战的中心。七七事变后,党中央提出在河北东部敌占区建立根据地的任务。1938年包森、田野领导了10万人参加的抗日武装大暴动,给日本侵略者及其汉奸以沉重打击,曾活捉日本天皇表弟赤本。包森身经百战,屡建奇功,1942年2月在遵化县野虎山与日军交战中牺牲,时年32岁。田野是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1942年9月在河北省兴隆县石门台村砂峪沟遇敌袭击牺牲,年仅28岁。从1940年底到1943年初,盘山抗日根据地不断壮大,严重地打乱了日本侵略军的安排部署。

7.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gmdb/2016-05-31/38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