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胡懋仁:大学排行榜还是歇菜吧

作者: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1.jpg

现在,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ChatGPT在网上非常地火。似乎人人都知道了这个东西,但是真正用过的,甚至见过的人似乎又不是很多。这可能就是时尚的特征。人人都知道,或者人人都想知道,或者人人都以为自己已经知道,这应该就是所谓时尚了。

据说,有人问了ChatGPT这样一个问题:北大和清华哪一家大学最好? 它的回答:

“这是一个相当具有争议性的问题,因为没有明确的答案。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优点和劣势可能不同。

然而,可以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中国顶尖的大学之一,并且在国际上享有相当高的声誉。两所大学都提供了高水平的教育和研究设施,并吸引了一流的教师和学生。

最终的选择取决于个人的兴趣、目标和倾向。建议你了解这两所大学的课程设置、研究领域、校园生活等方面,并与他人讲座,以确定哪所大学最适合你。

有人认为,这个家伙的回答挺圆滑。但是从实际上说,这个家伙的回答也恰恰是最适当的,因为它的回答也非常符合实际。如果硬要排出一个第一、第二的名次来,反而是不恰当的,甚至会造成混乱。

这就涉及到所谓大学排行榜的问题。这个东西最初来自于西方。但这种排行榜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好像也没有人能说清楚,或者压根就没想说清楚。反正就拿出了这么一个榜单,让公众来看一下。或许,排在前几位的大学,公众都是有所耳闻的,一般对这样的位置排列似乎没有太多的异议。而排在中间位置的大学,可能人们的看法就不太一样了。有的学校的校友甚至为某些排名的先后感到非常不满,认为自己学校的位置被排得靠后了。他们认为这不公平,也不符合他们心中的实际情况。有的甚至在网上大声争吵,让人感觉争论所谓排名的先后实在很有一点莫名其妙。

有些搞这类排名的机构乘机大捞其财。他们对那些特别关注于自己学校排名位置的校方官员们极尽拉拢说服之能事,告诉他们,如果他们能给出一定数目的钱财,就可以把他们学校的排名提高几个位次。于是,有的校方官员就上钩了,给这些机构塞上一笔钱财,在所谓排行榜公布后,他们学校的名次就能提前几个位次。当然,能提前的位次不能提得太过靠前,让人看出来这其中有毛病那就弄巧成拙了。

这些搞排行榜的机构靠什么生存,不就靠这一套并不高明的手法吗? 可是有的高校还就真吃这一套。他们不是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自己学校的教学与科研水平上,而是就喜欢在搞这些花架子方面下功夫。这样的校方官员实在是太可悲了。

不管这种所谓大学排行榜是不是从外国人那里学来的,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一种游戏。游戏规则是由设计游戏的人来制定的。他说一三五就是一三五,他说二五八就是二五八,反正也没有人来管他。但某些高校的官员,还有那些无聊的校友,偏偏就吃这一套。

游戏是不必当真的。如果有人拿游戏当了真,那就是愚蠢。人家本来就是拿你涮着玩的,你还当了真,那不涮你还涮谁? 如果真的没人答理这种人或者这种机构,这个游戏也就玩不下去了。玩不下去了,自然也就没有人再愿意陪着他们玩了。

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31日,中国有高等学校3013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59所,含本科院校1270所,高职(专科)院校1489所,成人高等学校254所。

普通高等学校中,从类型上划分,则有综合、师范、工科、农林、医药、语文、财经、政法、体育、艺术、民族等。

这么多种类和数量的学校,要论排行,恐怕也需要分类。如果不分类,你把一所综合性大学和体育类大学拿来比较,能比较出什么结果来? 各类院校,人才培养的方向不同,目标不同,将来就业的方向也不同。严格说来,这样的比较和排行没有任何意义。

当然,在同一类别的高校里,由于历史是否悠久,师资水平是否较高,学校的风气是否纯朴,学生的学习风气是否努力,该类不同学校的教学水平当然是有区别的。然而,不同水平的高校,也恰恰能够应对不同成绩的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所谓高水平的高校里,由于学生水平普遍较高,这样的学校培养出较多的优秀人才,不仅没有什么可奇怪的,而且也是应当应份的。如果这么高水平的学校,没有培养出应有的为国家建设服务的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样的学校倒是应该感到惭愧的。反之,那些被人们所不看好的学校,如果这类学校的教师们工作非常认真努力,而这类学校的学生们也不甘落后,在学习上非常努力,因而这样的学校完全可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样看来,这一类的学校是不是比那些所谓水平更高的学校更有水平,更为优秀,更值得称赞?

哪怕只是一所高等职业学校,比起所谓名扬海外的牛校来,可以说它的名字基本就没有多少人知道。然而这样的学校如果能培养出较多的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或者高水平的技师,为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优秀工匠、甚至是大国工匠,那么这样的学校难道不值得人们尊重吗? 这样的学校难道不值得人们称道吗? 相比于某些所谓最知名的牛校,相当大比例的学生纷纷出国,并且以此为傲为荣,丝毫不认为有什么不妥。而留在国内的学生当然也有可能在为国家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这类学校所拿到国家的资金数额,与他们给国家提供的可以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人才数量,是不是不太成比例? 这类学校的领导们脸上曾经有过愧色吗? 如果他们在这个问题上依然很高傲,依然很淡然,而没有一点愧对国家的内疚,这样的现象难道是正常的吗? 要知道,如果是私立学校,那么从那里毕业的学生爱去哪儿去哪儿,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但这类所谓牛校都是公立学校,都是国家花费了大量资金的。这些资金都是中国人民劳动而挣得的血汗,这些牛校就如此来对待人民的血汗,他们的内心能过得去吗?

当年,已故艾跃进教授到北大演讲。有个北大的学生问艾教授,南开大学的毕业生出国的有多少? 艾教授回答说,南开的学生出国的肯定没有北大的多。艾教授就问这位北大的学生,那么你们北大出国的学生有多少回来的? 那学生语塞。

现在看来,这一类的所谓高校排行榜还是歇一歇吧。它所能起到的正面作用远比不上它所起到的负面作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23-02-26/80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