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人教社日语教材“7、3、1”数字不能简单归结为巧合或失误!

作者:董玉振   来源:南洋智库  

先看《大众日报》的如下报道: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级日语教材全一册第96页中,有张插画里三名学生的球衣编号从左到右的分别为731,不免让人联想到侵华日军的731部队,有欠妥当。

在这页的第二道听力选择题的选项“b”中,有四名穿着篮球衣的男生,其中左一至左三三名男生的球衣编号分别为731,左四男生侧身站立,未显示出球衣编号。112日,澎湃新闻记者以读者身份在人教社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对上述日语教材插图问题进行了反馈,并于113日获得人教社日语编辑室回复。

人教社日语编辑室回复称,上述日语教材插图球衣编号本为各自独立数字,插图的场景、听力内容及考查项目等与日军部队并无关联。为尊重读者的阅读感受,在此前的修订中我们已将左二的球衣编号由‘3’改为了‘8’,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读。修改后的教材也已于今年7月出版发行并投入使用。本号评议:

10个数字中任意三个,考虑到可重复,实际是30个数字中任意三个排列组合,有10x10x10=1000个组合,但人教社版就是能够神奇般碰上1/1000这样的超小概率事件,而且刚好是这个非常敏感的组合,这只是偶然失误吗?如果按照这个概率推算,人教社无意识失误的概率也是1/1000。人教社狡辩的所谓"本为各自独立数字",是的,三个数字每个都是各自独立的,但你们就能奇迹般地如此组合起来。

由此,可以推断,人教社的这个错误根本是有人有目的犯案。这个概率是999/1000.

联想到人教社最近几年教材不断出现显而易见的低级错误,这仅仅是个专业性问题吗?

毛主席说过: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

人教社接连出现这类显而易见的低级错误,没理由是专业的问题,而是路线的问题,即人教社编写教程人员中,有人故意为之。

我过去十多年观察国际社会的动态,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和某些利益集团,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一些敌对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渗透。中国毫无疑问无论从文化上、制度上还是国际政治竞争上,都是西方一些国家和利益集团的眼中钉,对付中国靠硬实力肯定没有机会,软实力渗透就是他们必然借助的途径。

西方国家这么多年对其他国家渗透的渠道覆盖教育界、文化和学术界、政界、财经界等广泛领域,而教育界是塑造一个社会未来的兵家必争之地,他们能忽略对中国教育界的渗透吗?当然不会那么粗心。上次毒教材事件中出现日本二战飞机,人类过去发展的飞机成千上万种,你们怎么都那么巧合去撞这个万分之一?

人教社作为中国教材出版的领袖机构,肯定比什么沈阳出版社或海南出版社更有值得敌对势力投资的价值。

李登辉当年推出两国论,对两岸关系造成巨大破坏,但是陈水扁时期开始的台独课纲即教材去中国化,才是最根本破坏两岸关系的举措,20多年过去了,这个毒教材已经教育了20届毕业生,台湾蓝营从基本盘上已经输了。这是台独势力非常深谋远虑之处。由此可见,教材的编写何等重要,对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影响。

教育界管理层和教材编写出版机构的大整顿实在必要。上次整顿看来还不够。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22-11-09/78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