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雨夹雪:毛泽东思想淡出课堂始末

作者:雨夹雪   来源:  


一 高校政治课的演变历程

毛主席时代,高校政治课主要是4门。即马列主义哲学100课时,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136课时,中共党史100课时,国际共运136课时,共472课时。

  毛主席去世后,1978年到1985年,高校政治课仍然是马哲,政经,党史,共运这“老四门”。但课时大大减少。哲学,政经,党史均减为70课时,共运变为文科生的课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始受到削弱。

  1985年,胡耀邦等对高校政治课进行了“全面改革”:马哲和政经大大削弱并合并为马克思主义原理,党史改为中国革命史,新增 一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门课均为70课时,文科生的国际共运改为当代世界政经。这次改革导致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陷入全面混乱,直接引发了86年和 89年两次动荡。

  江泽民同志上台后,强调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原理从70课时增至140课时,基本恢复到85年改革前马哲政经分设时的水平,总课时 理科增至280课时,文科350课时。同时,江泽民同志还强调要建立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近现代史教育体系,大力学习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可惜,江泽民同志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也引起了个别人的不满。一位前领导人不点名的批评说“政治课要少而精,高校政治课课时太多了”。 (其实中国的政治课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且不说朝鲜500多课时,就是同样搞改革的越南也有375课时,西方国家的“人文课程”更是占了总课时近一半之 多。)1993年,中国政治课又恢复了1985年的方案。

  1997年那位前领导人去世后,江泽民同志于1998年推出了政治课的新方案:增设一门“毛泽东思想概论”,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毛泽东思想单独设课。把马克思主义原理重新改为马哲,政经分设,为避免重复,政经只讲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不再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原中国革命史取消,其内容下放到高中。很多专家学者宣称“98方案是一次严重倒退,不仅科目过多,而且导致了保守势力和个人崇拜的回潮”。但是俺认为,98方案是毛主席去世后高校政治课最好的一个方案。

  然而,江泽民同志退休后,2005年大学政治课又搞了一次“根本改革”。马哲和政经再次合并为“马原”,总课时减为48课时,内容也由“共产主 义就是公有制加按需分配”改为“共产主义就是人的自由个性全面发展”,马克思和列宁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几乎删光。毛泽东思想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成“毛中 特”,毛主席的思想被当成“过去式”甚至“反面教材”。改革开放成为贯穿全书的主题并设立专章,四项基本原则一带而过并“一般不列入考试范围”。

  随后在2011年,研究生的政治课也进行了“根本改革”。硕士生的“科学社会主义”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博士生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改 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由文科硕士的必修课改为博士的选修课,内容也删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苏联社会主义 经济问题》等革命经典,改为《德意志意识形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马克思早年的作品。

  05年和11年的高校政治课改革引起了严重后果: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乃至全国的意识形态工作再次陷入全面混乱,“民国范”一浪高过一浪,边疆的 分裂势力和内地的地下教会急剧膨胀,国家出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形势。这次改革甚至产生了恶劣的国际影响:越南仿效中国把马哲和政经合并为“马原”,高校 政治课从375课时减为210课时,结果导致越南亲美反华势力大涨,恶化了中国南海形势。

二 高校政治课的现状

  现在的大学政治课是于江泽民同志退休后,通过2005年“根本改革”后设立的,一共四门必修课:

  第一门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8课时。这门课既不是讲道德规范的也不是讲法律条文的。道德部分完全是喊口号,即学习中宣部的“24字 核心价值观”“20字家庭美德”“20字社会公德”等等。常考的问题有“尊老爱幼是家庭美德还是社会公德亦或兼而有之”?答案是:“尊老爱幼只是家庭美 德,不是社会公德,因为中宣部就是这么规定的”。法律部分则大讲西方“民主法治,程序正义”的优越。如果学生认真学习这门课,就一定会对共产党产生厌恶, 对西方的“民主法治”产生向往。

  第二门叫“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96课时。这门课设立时一共15章,毛泽东思想只有两章,毛主席的思想被当成“过去式”甚至 “反面教材”。改革开放成为贯穿全书的主题并设立专章,四项基本原则一带而过并“一般不列入考试范围”。习总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后”毛泽东思想增至3章, 但总体的思路没有变,老师上课还往往夹带私货,大骂毛主席和“斯大林模式”。

  更要命的是,占这门课80%的中特部分几乎天天变,一个观点昨天还是“错误的”,今天就是“正确的”了。比较典型就是2013年下半年时,很多 老师刚刚讲完“为什么市场只能起基础性而不能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核心考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召开了,他们不得不又把这个考点以“为什么市场必须起决定性而 不能只起基础性作用”为内容重讲一遍。如果学生认真学习这门课,就一定会开始仇恨毛主席并加深对共产党的厌恶。

  第三门课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课时很少,只有32课时。因为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上一门中“讲过了”,因此为“避免重复”,实践中老师往 往重点讲“头尾两端”,即“孙中山和国民党的伟大功绩”和“毛主席的严重错误与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因此这门课又被称为“果粉课”“黑毛课”。如果学生认 真学习这门课,就一定会加深仇恨毛主席并喜欢玩“民国范”。

  第四门课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48课时。这门课虽然自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然而实际上既不是讲马克思的观点也不是讲列宁的观 点,而是讲戈尔巴乔夫式的“人道民主社会主义”。核心思想和落脚点就是“共产主义就是人的自由个性全面发展”。如果学生认真学习这门课,就会发现斯大林和 毛主席搞得是的违背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假社会主义”,戈尔巴乔夫和奥巴马搞得才是“马克思和列宁主张的真社会主义”。

  总之,现在的大学生如果认真学习高校政治课,就一定会成为坚定的“果粉”“反共民主斗士”。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y/2015-08-20/336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