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兴农助销的黄金搭档:这个合作社要跟供销社长期合作了……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  

电话那边,冯雷站在萝卜地头,一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

没想到上市高峰销路受阻,更没想到连江苏的供销合作社都来采购了。

在他眼里,和南京市供销集团的首笔订单是个很特别的体验——双方素未谋面,全程无直接沟通,1124日上午采摘,下午切叶、清洗、分拣、装车,晚上发货,1125日凌晨抵达南京,在物流集散仓加紧分装,随即上市。

正好是一大挂车,3.8万斤白萝卜。感谢供销合作社!冯雷说。

与南京市供销集团全程具体对接这批采购的,是河南商丘永城市蒋口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王辉,他告诉记者,冯雷是蒋口镇带领村民深耕萝卜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永城市以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为出发点打造的万亩萝卜产业基地,正是由冯雷牵头组建的联合社种植。

身为永城市民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永城市民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冯雷,别看是个80后,和萝卜打交道可谓资深”——在做萝卜批发生意6年后,又专注种萝卜15年。我们联合社萝卜种植面积是1万亩,社员大概100户。冯雷介绍,每亩产量在1万到1.5万斤左右。结合轮作换茬原则,春天以胡萝卜为主,四五月种玉米,秋天种白萝卜。分批种植,分批上市,联合社为社员提供生产指导并畅通销路。

大量上市的关键时期赶上这波卖难,经历过不少风浪的冯雷也免不了上火,以往都是销往江苏、安徽、湖北、广东、四川、新疆等地,全部是省外市场。这段时间因疫情、气候等原因,外省销路受阻。

抗疫助农,刻不容缓!请以最快时间组织,让我们集中精力,打好这场助销攻坚战!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号召下,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组建工作专班,联合苏合集团及13个设区市供销合作社,启动助销联络机制,全力动员系统帮助河南菜农渡过难关。

收到!坚决完成任务!

南京市供销集团所属投资公司负责人苏晓告诉记者,公司农产品上行业务团队紧急召开会议,根据河南省社汇总的助销信息,综合考虑距离近、速度快、有相应的蔬菜品类、今后方便长期对接等因素,首批已先期采购蒋口镇农产品37吨,作为供销合作社企业,关键时刻更要有担当。我们也希望长期对接,减少中间环节,用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生产端品质和产业链供应水平。

联合合作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很快,江苏供销助销河南蔬菜联络群内刷屏不断——江苏省农展中心采购兰考、尉氏蔬菜14.8万斤;南京市社采购永城蔬菜5.8万斤;徐州市社采购商丘、许昌、焦作等地蔬菜8.8万斤;无锡市社组织采购邓州、滑县等地蔬菜4.18万斤;苏州市社组织采购汝州蔬菜6万斤;南通市社采购周口、南阳等地蔬菜9.45万斤……

截至1127日,江苏省社已组织全省系统累计采购河南蔬菜49.03万斤。

这场跨省协作助销河南蔬菜的接力,是对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次检验。产销直通车的高效开通,得益于较为稳健的供应链体系。目前,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244个农产品市场、328个连锁企业、73个农产品电商企业,基本构建了省、市、县、乡(镇)较为完整的经营服务网络,2021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额达到2705亿元,位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列,始终致力于东西部协作、推动长三角流通,帮助省内经济薄弱地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民增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平台加速实现快进快出,也成为此次江苏供销助豫销菜的一大亮点。比如江苏省社所属江苏省农展中心运用江苏省消费帮促平台——“鲜丰汇平台开展线上消费帮促;南京市供销集团通过盒马、淘菜菜、社区团购火速售菜。

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农产品上行,尤其在前期疫情保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拥有一个直达C端消费者的销售配送一体化网络,倒逼上游进行产业化发展,同时弥补城市最后一公里毛细血管的冷链物流体系,在日常和特殊时期一定能发挥更大的重要作用。南京市供销集团总经理鲍锋介绍,南京市供销集团正探索的社区团购目前已覆盖1000个小区,豫宁同行 爱心助力开团3小时,售出大白菜(10/件)592件、白萝卜(5/件)485件。

供销合作社伸出援手,是从内心支持咱们。咱做好对接,让对方满意,以后交流不就多了吗?风险就是机遇,以后市场会更好的!王辉说。

冯雷坦言,看来和供销合作社有缘,如果以后能长期合作就太好了。

本文图片江苏省供销合作系统各单位提供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sn/2022-11-29/78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