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拿方方和杜甫比?太欺负杜甫

作者:萧  武   来源:合赞历史  

拿方方和杜甫比?太欺负杜甫

萧  武

  虽然杜甫这些年被黑的已经很惨了,但这次被和方方放在一起对比,仍然是最惨的一次,没有之一。

  杜甫虽然有很长时间生活在开元盛世,但他写下三吏三别这样的传世绝唱的时候,是在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全国已经陷入混战,正是兵荒马乱的时候。

  所以杜甫在写三吏三别的时候,其实都是他本人在逃难过程中亲眼所见的事情,有感而发,所以才用诗歌记录了当时的实际情况。1000多年之后,我们重读杜甫当时的这些诗歌,仍然能切实的感受到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每一个人的命运。

  这也是杜甫之所以不同意,当时的其他同时代的诗人的地方。虽然他也写过许多浪漫派的诗歌,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现实主义的诗歌,从而被人称之为史诗。

  杜甫在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先是被困在长安城中,未能来得及跟随唐玄宗一起撤走,这是因为当时他的级别太低,也没有多少积蓄,所以他南逃的时候非常困难,甚至亲眼目睹了他自己女儿的饿死。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是一个大动荡大混乱的时期,经过这次打击,唐朝再也未能重新恢复初唐和盛唐时期的荣光,之后就一直在藩镇割据,强敌入侵之下残延苟喘。

  杜甫虽然没有能够跟随唐玄宗一起撤离长安,甚至一度被安禄山授予伪官,但当他找到机会的时候,他仍然毫不犹豫地逃走了,离开了长安,向四川逃亡。这是需要冒着生命危险作出的一个决定。

  方方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他作为曾经吃过官饭的前湖北省作协主席,虽然现在已经退休居家,但他在武汉的生活仍然是远远好于90%以上的普通老百姓,住在高尚别墅区里,没有任何危险,哪怕是武汉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也没有紧缺。

  在武汉封城期间,方方既没有像杜甫那样长距离的逃亡,也没有外出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哪怕是参加社区防控或者是当志愿者,而是待在家里闭门不出。所以他对封城期间武汉的真实情况,实际上也并没有多少真切的感受。

  方方所谓的日记也完全不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更不是他自己参加社会活动所获得的相关信息,而是全部来自于各种亲戚朋友通过网络发送给他的消息,其中还混杂了大量的谣言。而她自己其实也没有辨别这些信息的能力。

  如果说方方是在武汉封城期间从当志愿者,接触了大量的社会人群,直接获得了大量的一手信息,或者是冒险外出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获得了一部分信息,写进她的日记里,都不会遭到如此之多的指责和批评。

  所以方方的日记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武汉封城期间的网络谣言汇编,这和杜甫以自己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写下的三吏三别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也没有任何可比性。

  比如石壕吏,是发生在杜甫逃亡路上临时借住的主人家的事情,所以他能够写得绘声绘色。至今也没有听有谁说过这是杜甫听了亲戚的转述所写的,从而怀疑这件事情的真实性。

  而方方日记所记录的事情全部都是来自于她的亲戚发给他的信息,全部都是传闻,没有一件事情是他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这也是许多人最早开始对她的日记感到不满的原因,因为他所谓的批评没有建立在自己获得的真实信息的基础上,这是真假的问题,而不是是非的问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20-04-18/62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