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内蒙古老作家批《封城日记》

作者:席  有   来源:红色文化网  

作者之“死”

——读方方封城日记有感

  

30077c38f667afb8441089d6de61645e.jpg

这个题目不是骂人,也不是诅咒。而是上个世纪初从俄国到法国开展的“作者与文本关系”的讨论中,法国哲学家罗兰·巴特从阐释学角度提出的一个哲学命题。

从读者的观点对作者的定位,理应要求很严格。与巴特持同样观点的哲学家,还有福柯,他提出“什么是作者”,成为主流观点和基本主张。本来作者与出版的文本(不管过去纸质的,还是网络上公开的)的关系,好像很明确。深究起来并不简单。作者 不论写什么内容,都是作者的自由 。一旦出版 成为文本,读者就要从一个背景广阔的认识论问题和哲学的问题去评价。从作者方方写作的内容和出版的高规格来讲,方方的封城日记,就是想向世人抒发她心目中对中国在防疫抗疫中工作的耽搁造成的失误和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某些不到位造成的错误进行批评。这也无可非议。但是,作为厅级待遇高位的人,本应该像与“作者与 文本关系”的讨论者们,从客观性角度出发,进行一场思想水平和崇高精神境界为标准的全面分析,理性地提出善意的讨论或评论。而方方日记所写的内容,既不是从客观性出发(没有一丝丝阳光和主流 的成分),也没有真正反映出中国人民抗疫中真正的光辉思想水平,更谈不上中国十四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进行了一场伟大精神境界的人民战爭。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多数国家政府领导人的赞扬和学习。只有从意识形态出发,抱着霸权思维的国家,从立国之初就用战争侵略、颠覆掠夺为手段的国家,至今帝国主义心态不放的人和国家,才对中国取得人类共认的抗疫胜利给予否定。其目的是为达到因亵渎职责犯了不可推卸的罪行,造成美国人不堪重付的后果,对中国进行百般侮骂、䧟害、“甩锅” 等手段诋毁中国,真是应了黑格尔所谓“只要目的正确可以不择手段”的名言 。这个格言当时就遭到世界各国的学者和人们的批判,后来成为世界公认的臭名昭著的言论。时至今日,没想到黑格尔的的徒子徒孙特朗普,为了美国私利而广泛应用。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这些帝国主义本性难改的国家,亡我之心不死。时至今天,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恶毒攻击,是这些国家习以为常的本事。外国势力反华并不可怕,遗憾的是国内有人,为了狭隘的私愤不吐不快的恶劣态度,对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场漂亮的抗疫战爭 视而不见,竟然不从客观性出发,  道听途说,凭盲人骑瞎马,如绿头苍蝇仅凭嗅觉得来的感觉尔尔,给予了严格苛刻的讽刺,挖苦和侮䧟,进行极具偏见的说三道四。这里奉劝方方一句,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有好多名言,其中一句是“偏见比无知更可怕”。你的偏见既没有客观性,更无思想水平可言。你所坚持的言论自由,其实你不了解什么是中国版真正的言论自由,不是美国版的言论自由。真正中国版的言论自由属于真正的人,说人话的人。这样的言论自由,在中国广大辽阔的土地上会任意放飞,但绝不包括放毒。就凭你的嗅觉感受而有愤而发的言论,与外国反华势力所吹揍的言论自由,都属于对中国放毒之列。原来我想方方,怎么个黑白颠倒的糊涂人,怎么能上到如此高位,,再加上对那些反对你观念的人疯狂地扣帽子,举起大棒扫一片,抓住他人小辫子(对反对观念的人连错别:字也要嘲讽不放过),真把我唬住了,我真以为方方背后有一个又粗又硬、底气十足的更大的官在支撑。后来听说要在西方反华势力操纵下的出版社发行,我才知道我低估了方方。原来她早已和西方反华势力勾搭上了,比中国高官更厉害(不过对中国而言是纸老虎)。如果你方方的日记已由西方反华势力出版社出版发行,说明你带着弹药箱,跳进了以美国为主的反华势力的战壕里。你不仅与西方反华势力成为战友,而且给反华势力提供了对中国进攻,带有毒性仇恨的子弹。所以你的战友,西方反华势力会给你优惠的奖励——巨额版费。难道你就是为了得到这个巨额版费,就可以不择手段吗?甚至一方面享受国家厅级待遇,背后又与西方反华势力勾勾搭搭,真不知中国词典里有“羞耻”二字吗?如果你真的想用“为民请命”来遮盖你的羞耻,那就证明了你就是世界上最无耻的人,是背叛人民、 背叛国家的叛徒, 出卖灵魂人。我所以有这样义愤填鹰态度,因为你与西方反华势力联合欺负中国人,而且既猖狂又傲蛮,公然为西方反华势力跳出来如泼妇骂街、疯狗吠日一样侮辱中国人民。表现在你的文本贬损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境界,更是对英雄的武汉人民为抗疫付出的贡献和牺牲的全盘否定。这就是方方的日记,不能说“作者之死”,但是作者的“灵魂已死”。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老作家)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wh/2020-04-14/62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