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苏联援华四十年,历史真相几人知?

作者:徐吉军   来源:汉唐光辉  

提起苏联,中国人百味杂陈。

如果从苏联成立到中苏交恶为节点,我们可以发现苏联对中国的帮助极大,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苏联成立共产国际,将共产主义思潮传递到中国,并帮助中共成长发展。如果没有苏联,共产主义理论有没有机会在军阀混战的中国生根发芽,恐怕是个疑问。

第二,苏联大力推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援助国共创立黄埔军校,推动北伐战争统一中国。

第三,抗日战争爆发后,苏联大力援助中国抗日。

第四,新中国成立后,苏联帮助中国建立起全体系的工业化基础。

中国成为列强崛起后,唯一一个实现全面工业化的大国!

即便是意大利也只能算是半个工业国,西班牙几乎只能算是农业国,法国的工业化同样不健全不彻底,印度的全面工业化更是遥遥无望!

这才是中苏友好的重大意义。

一、国共合作

19216月,共产国际派马林等人到上海,建议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1921723日到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共产国际的代表马林认为,中共只有50多人,苏俄如果不能同孙中山的国民党联合起来,在中国将一事无成;中共如果不能在组织上同国民党结合起来,不可能有多少前途。

中共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下,同意与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政策。

苏联选择了孙中山作为首选合作伙伴,同时要求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组成联盟。

19236月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中共同意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但仍保持共产党组织的独立性。400余中共党员和部分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加入了国民党。

在苏联经费和顾问的帮助下,国民党创办了黄埔军校、中央银行,组建了国民革命军。

黄埔创办之初,仅有30支粤造毛瑟枪。苏联一次性就海运过来的8000俄国式的步枪(每支配发500发枪弹)。

到北伐战争开始,苏联援助给国民党日本来复枪4000支,子弹400万发;俄国来复枪14000枝,子弹800万发;各种机枪90挺,各种炮24门,总价值将近300万卢布。

二、孙中山遗嘱

孙中山先生临终前十七天,1925224,知道自己病已不治,预立了三份遗嘱。

这三份遗嘱是《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联遗书》。前两份遗嘱由孙中山口授,汪精卫笔录。《致苏联遗书》则是由孙中山以英语口授,他的苏联顾问鲍罗廷等笔录。

孙中山口授遗嘱时,在场的宋子文、孙科、孔祥熙、邵元冲、吴敬恒、戴恩赛、何香凝、邹鲁、戴季陶等人都作为证明人在遗嘱上签了字。

311日凌晨一时,孙中山自知在世不久,才在遗嘱上补签上自己的名字。

孙中山先生晚年得到苏联的帮助,亲自制订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强调"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

在对苏联同志的遗书中写道: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大联合中央执行委员会亲爱的同志:

我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时转向于你们,转向于我党及我国的将来。

你们是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之首领。此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是不朽的列宁遗与被压迫民族的世界之真正遗产。帝国主义下的难民,将藉此以保卫其自由,从古代奴役战争偏私为基础之国际制度中谋解放。

我遗下的是国民党。我希望国民党在完成其由帝国主义制度解放中国及其他被侵略国之历史的工作中,与你们合力共作。命运使我必须放下我未竟之业移交于彼谨守国民党主义与教训而组织我真正同志之人。故我已嘱咐国民党进行民族革命运动之工作,俾中国可免帝国主义加诸中国的半殖民地状况之羁缚为达到此项目的起见,我已命国民党长此继续与你们提携。我深信,你们政府也必继续前此予我国之援助。

亲爱的同志,当此与你们诀别之际,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取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

谨以兄弟之谊,祝你们平安!

孙逸仙

三、北伐到抗战

192679日,北伐战争正式开始。苏联总顾问加伦为北伐战争制定了作战计划。北伐军从军一级到师一级,几乎都派有苏联顾问协助指挥。北伐军迅速夺取了湖南和湖北,进而占领了江西、福建和安徽的大部分地区。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国民党公开反共、屠共,中苏两国关系跌入冰谷。张学良与苏联在中东路事件中兵戎相见,遭到迎头痛击。

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直接威胁苏联远东地区,中苏关系再次升温。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落后,只有轻武器,重武器奇缺。

日军的火炮质量优于中国,数量是中国的5倍,飞机数量是中国的13倍,坦克数量是中国的36倍。

中国没有自己的军事工业,无法自行生产重武器。

蒋介石政权依靠的美英,完全无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毫无援助之意!

1937821日中苏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标志着中苏两国关系进入了蜜月期。

日本发表了声明称,中苏所签订的这份条约是对日本的最大威胁

1937911日,苏联决定向国民政府提供82T-26轻型坦克、20门防空炮、50门反坦克炮和弹药。

19383月,首批T-26坦克及苏联教官抵达中国湖南省湘潭市。

19388月,国民政府军队历史上第一支机械化师第200师诞生,该师是以苏制武器装备为基础创建的成建制的机械化部队。苏联坦克教官充当坦克部队的顾问。

193712月,国民政府代表团向苏联政府提出援助请求,总共涉及20个整编步兵师的武器装备。

19384月,苏联援助的320门火炮、900挺机枪,步枪、子弹和炮弹抵达香港。

19387月,苏联政府通过了以贷款形式向中国出售大批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的决议。

19381123日,300门大炮、2000挺机枪和其它武器运抵缅甸首都仰光,经陆路运抵中国。

此时,国民政府正经历了武汉保卫战的重大损失。这批装备使中国军队得到有力支撑,阻止了日军继续西进。

193710月至193910月,苏联共计向国民政府提供了985架飞机、1300多门火炮、14000多挺机枪,以及大批弹药和其他各式武器装备。

除了军事援助,苏联还派出各个兵种的军事顾问团和苏联志愿飞行员前往中国。

1937年,苏联志愿飞行员成为中国上空的空战主力。1938218日,武汉空战爆发,苏联飞行员击落12架日机。

193778日至193851日,中国空军在空战中击落和摧毁日军机场上的飞机共计625架,日本空军伤亡超过1200人,苏联志愿飞行员作用不可忽视。在与日寇的战斗中,227名苏联飞行员为中国抗战事业牺牲。

舆论经常大放厥词,称苏联援助中国抗战,是利用中国牵制日本。

这种话简直荒唐可笑。国与国的关系,其他国家有什么理由无偿无目的帮助中国?

对于我们而言,看待抗日战争,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谁帮助了我们,谁在帮助日本。

事实上,帮助纵容日本侵略中国的就是美国和英国。

1941622日开始,德国入侵苏联,苏联遭受重大损失,全力以赴抵抗德国,无暇帮助中国。

194112月,日本发动珍珠港事变,美国才开始援助中国抗日,卑劣无耻无以复加。

如今,中国舆论只有美国援助中国抗日的舆论怪现象,而苏联在前期的帮助完全被忽视。

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国民党政府能不能坚守到太平洋战争爆发还真不一定。

四、中苏友好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援助中国156个工业项目,还提供了包括原子弹、导弹、飞机、坦克等全方位的军事装备技术支持。

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的156个工业项目,首批援华建设的工业项目50个,其涉及领域覆盖有电力、钢铁、化学等,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原本就有工业基础的东北。1953年经中苏协商,新增了91个援建项目。1954年赫鲁晓夫上台后,再次增加15个援建项目,并大幅提高技术水平。

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助我国建设的156个工业项目中,截止至1957年底,已有68个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生产,使中国从无到有的建设起来比较完备的工业基础。毫不夸张的说,苏联是手把手的帮助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

必须指出一个关键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工业国家已经基本确立了格局,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唯一一个实现了全面工业化的国家!

在中国之前,能够称得上工业国的国家分别是:英国、德国、美国、苏联!法国、意大利、日本勉强算半个工业国!

日本战后崛起是因为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在日本建立了工业基地,使日本再次完成了工业化。

中国与日本相比,科技基础和工业基础差距甚远。

中国在现代科技树方面,很多领域还需要从基础开始攀登,与西方相比底蕴相差太遥远。

这也是我们直到今天在科技领域依然是追赶者的原因之一!

从工业化和科技发展领域来看,苏联对中国的帮助是无私的也是无价的。我们不能忘记!

苏联对中国这种力度的援助,在人类历史上仅此一次,空前绝后,任何民族主义立场的国家政府都不可能这样做!

中国人应该感谢当时的时代背景,感谢斯大林同志作为共产主义者的伟大胸怀!

非常遗憾斯大林同志离世太早,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引发了中苏交恶。

苏东阵营失去中国,面对美国西方,必败无疑!

这是中苏两国共同的战略损失,也是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来说,如果能够清醒地看到苏联建设的伟大成就,就不会轻易否定苏联模式,更不能否定共产主义运动对苏联,对中国,对全世界的伟大意义和巨大价值。

共产主义,永放光芒!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3-03-24/80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