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为何对这位起义将领说:“你还是不加入共产党好”?

作者:陈辉   来源:党史博览  

曾泽生

1951315日,曾泽生带领志愿军第50军回国休整。不久,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他。1955年第50军从朝鲜回国,毛泽东又单独接见曾泽生一次。

曾泽生是志愿军第50军军长、国民党军起义将领。第50军的前身是起义的国民党军第60军。

19501025日,第50军首批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先后参加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进行大小战斗95次,毙伤敌军14052人。在第三次战役中,全歼英国皇家重型坦克营,这是联合国军王牌坦克部队,也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消灭的唯一一支成建制的坦克部队。特别是在第四次战役中,第50军在汉江50昼夜阻击战中,美军装甲集团几次打到师、团一级指挥部所在地,志愿军整个防御体系始终稳如泰山。第50军用万余人伤亡的代价,在战争史上写下了以劣势装备战胜号称世界头号强国军队的光辉战例。第50军还与兄弟部队率先攻入南朝鲜首都汉城。

由于志愿军第50军特殊的背景、贡献,毛泽东给予了曾泽生特殊的礼遇。

19514月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率部回国休整的曾泽生。曾泽生回忆,那天他心情格外激动,毛主席平易近人,使他不再拘束。毛主席和他谈话内容广泛,国际国内古今中外。当毛主席把话题转到朝鲜战场时,详细询问了汉江南北50昼夜战斗情况,曾泽生一一向主席作了汇报,但事后他又感叹地对朋友说:前沿阵地我很清楚,纵深一些地名不好记,一些分队驻地我忽略了,所以回答得不详细,我当时感到愧疚。毛主席日理万机,不仅掌握着大兵团作战,而且对小分队也了如指掌。

当时,毛泽东从战役最初阶段第50军坚守的前沿阵地修理山、帽落山、白云山、文衡山,问到内飞山、鹰峰、国主峰等要点构成的第二道防御地带;从美军115日发起的磁性战术作战,问到125日发起的闪击作战攻势、37日发起的撕裂者行动攻势;从军、师的作战部署,一直问到团的布防、营的作战经过。

曾泽生惊叹: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袖、数百万大军的统帅,日理万机,竟然连我们50军作战分队的情况也要细细过问,了如指掌!越问我越紧张,再这样问下去,我这个一军之长要是被问住了,答不上来,那多丢脸!

果然,当毛泽东问到第二线部队某营驻地时,曾泽生被问住了。若仅仅是一问,还好受些,偏偏他老人家记忆力超群,突然想起了一个地点,问曾泽生是不是。曾泽生顿时无言以对,羞愧难当。毛泽东见状,不再发问,急忙宽慰曾泽生:我只是随便问问,你不要紧张嘛!

这次会见,曾泽生最难忘毛泽东鼓励50军的一句话:你们在朝鲜战场打得还是蛮漂亮嘛!

在毛泽东的鼓励下,19517月,曾泽生率领第50军二赴朝鲜,担任西海岸防御以及抢修机场任务。10月,第50军奉命执行渡海攻岛任务,在空军和炮兵的支援下,先后攻占了南朝鲜军盘踞的椴岛、炭岛、大和岛、小和岛、和艾岛。

抗美援朝期间,曾泽生率领第50军创立了五个最先:最先整营歼灭英国皇家重型坦克营;最先指挥部队攻入汉城;最先把美军追击到水原以南乌山;最先在汉江以南顶住了美军强大攻势,经受了严峻考验;最先陆空协同收复大小和岛等诸岛屿。

1955412日,志愿军第50军奉命回国。5月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再次接见了曾泽生,说:你们打得不错啊!曾泽生谦虚地说:比起兄弟部队,我们还有差距。

毛泽东说:志愿军回国,周总理有声明嘛,我们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是侵略者,在完成这一特定使命后,就要回来嘛。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出国作战时,党内外都有想不通的,当时我们共和国刚成立一年,太弱,打不过人家,怕引狼入室,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事实证明,这些看法是不对的。过去我们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国飞机、大炮、坦克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反动派。这次,我们又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援助了朝鲜,保卫了祖国,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打起来,因为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曾泽生将毛泽东的一席话记在了笔记本上,备受鼓舞。此时,曾泽生向毛泽东提出一个久藏心中的愿望:主席,我想向您提出一个要求。

哦,有什么要求你只管说吧。毛泽东诚挚地说。

我请求您能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泽生恳切地说。

毛泽东微笑着说:这些年来你进步很快,觉悟不低呀。其实,你不需要我来批准,就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停一会儿又说:你还是不加入共产党好。

曾泽生有些不理解,毛泽东看出了他的心思,说:现在,蒋介石在拼命攻击我们新中国,世界上敌视我们的帝国主义国家大肆诽谤我们。如果你以党外人士的身份,向台湾、全世界宣传介绍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面貌,可以使台湾故旧了解我们,促使他们站到祖国统一方面来,你暂时不入党作用更大。为了祖国的利益,你再等一段时间,怎么样?

曾泽生对此表示理解,毛泽东不是不准他加入共产党,而是祖国统一大业、统战政策的需要。

曾泽生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常委。

曾泽生于1953年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并获一级解放勋章。

1973222日,曾泽生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12-22/79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