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在抗战中妥协苟活那么多年的蒋介石,为何在三年解放战争中迅速失败?

作者: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百晓生谈历史  

19466月下旬,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反对,撕毁停战协定,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当时国民党军队人数超过共产党,还拥有空、海军和重型武器。所以,蒋介石说要用三至六个月完全打败共产党,并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最后结果却完全出乎蒋介石的意料。1947年初,国民党全面进攻就宣告失败,不得不转入重点进攻。全面内战爆发仅一年,人民解放军就转入战略进攻,把战场引入到了国民党统治区。解放军人数也比内战前有了大幅度增长,武器装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三大战役之后,长江以北的地域得到了解放,到19499月,全国大部分地区获得解放,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蒋介石对此充满疑惑,八年抗战都没被日本打败,为什么解放战争中三年就迅速失败了呢?

人心向背是决定性因素

其中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民心向背最重要的因素,起决定性作用。全面内战刚爆发时,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蒋介石有美式装备,但人心不顺。我们虽然没有外国援助,但是我们人心归顺,士气高涨。全党应当对此保持坚定信心。

随后在会见美国记者时,被问及共产党、解放军能坚持多久时,毛主席果断回答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胜利最终属于人民。按我们的意愿,一天也不愿意打,但是如果实在没办法不得不打的话,我们会一直战斗到底。最后结果证明,毛泽东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全面内战爆发时,饱受战争苦难的人民是渴望和平、厌恶战争的,但蒋介石却错误估计了形势,悍然发动内战,其所做所为完全与人民所盼背道而驰。日本刚投降,他就下令八路军、新四军原地待命,好任由国民党军队来抢夺胜利果实。从那个时候起,全面内战苗头就开始显现。

为了蒙蔽全国人民的眼睛,还虚情假意地邀请中共代表赴重庆谈判,并召开国共两党和其他党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利用时间差集结部队,为打内战争取时间。一切准备妥当之时,也就是开战之日。蒋介石自以为天衣无缝,成功胜券在握,但与此同时,他也失掉了民心。

政治上陷入孤立

蒋介石在搞个人独裁的同时,也加快了打压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步伐。19461月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明确指出要邀请各党派人士及社会贤达,共同组成联合政府。但蒋根本不打算实行。觉得没有八百万军队和美式装备解决不了的问题。在10月份占领张家口后,被胜利冲昏头脑的蒋介石,完全不顾人民意愿,断然决定召开由国民党一党把持的国民大会。这个大会,彻底暴露了蒋介石与各民主党派、共产党水火不容的嘴脸,遭到了全社会的一致反对,使国民党在在政治上陷入了孤立。

经济上步入困境

发动内战是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单靠美国支援,也满足不了战争的需求。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只能加重国统区老百姓的苛捐杂税,大量搜刮民脂民膏。在农村,不仅没有实现孙文的让种地的都能拥有自己土地的政治主张,连减租减息都办不到。壮劳力还要被抓壮丁。这种情况下组织的兵源素质可想而知了,能心甘情愿为其卖命吗?在城市,反独裁、反内战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动摇了国民党的统治。在经济陷入困境时,不得不加印钞票,造成通货膨胀,使本来就苦不堪言的百姓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与上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实现和平,毛泽东不顾危险,亲赴重庆谈判。既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又表示出了共产党的诚意。中共代表为和平做了最大的让步,包括缩编部队、把八个解放区部队撤退到苏皖北部及陇海线以北。这种做法得到全国各个社会阶层的支持和同情。

在蒋介石挑起内战后,中共高举建立联合政府、打倒蒋介石独裁统治的旗帜,明确提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拥护。他们通过多种途径进入解放区,为建立民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也孤立了蒋介石政府。

共产党的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众谋利益的良好形象也得到了全社会的拥戴,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实施了三大纲领,在解放区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使广大农民在获得土地的同时,翻身做了主人。广大农民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主动加入到解放战争的洪流中来。保护民族工商业,不仅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还给民族资产阶级吃了定心丸,使社会生产力得到保护。

总之,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充分验证了得民心得天下这句古训。表面上是在打仗,实际打的是人心争夺战。抗日战争的胜利,国民党军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无可争辩的。但取得胜利的前提,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共产党同仇敌忾共同对敌的结果。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单靠国民党,国民党想取得八年抗战的胜利同样是不可能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11-14/78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