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新中国反腐第一案,刘青山儿子讲述,父亲枪决后的遭遇

作者: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百晓生谈历史  

刘青山和妻子范勇共生了3个儿子,长子叫刘铁骑。

父亲落马那年,刘铁骑不过才6岁。他依稀记得,原本一家人住在石家庄的市委大院里,生活过得和乐又富足,院里的其他小孩都像众星拱月般抢着要和自己玩。

在出事前一天,刘铁骑还在和小伙伴们炫耀:

我爸代表国家出国开会去了!不知道他这次会给我带什么好东西回来。

谁知第二天家里就发生剧变,母亲和姥姥抱头痛哭,慌慌张张带着他赶往保定。他们被人带到一间戒备森严的房间里,从头到尾,刘铁骑都没有见到父亲。

从保定回来后,家里一下子艰难起来,母亲日日以泪洗面,却什么都没和孩子说。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刘铁骑才从同学口中得知,父亲刘青山已经因为贪腐案被枪毙了。

对刘铁骑而言,天好像一下子就塌了!自懂事起,父亲在他心里一直都是个英雄,怎么会突然间成为贪污受贿、被处以枪决的大老虎呢?

刘青山的确曾经是一位出色的革命斗士。

他出身于河北一户雇农家里,15岁就入了党,曾随工农红军参加过高阳、蠡县的农民暴动,又积极到乡间宣传救亡抗日、组办民运训练班。

在各类革命运动和斗争中,刘青山表现优异,深受组织的看重和信任,先后出任过冀中区任河县县委书记、八地委组织部长、地委书记等职务。抗战期间,他在河北组织民兵与日军斡旋,给敌人造成极大麻烦,甚至以1500大洋的高价被日军悬赏追击。

国民党也曾逮捕过他,面对酷刑拷问,那时的刘青山还保有极大的革命斗志,始终咬着牙没有吐露出一个字。

这样一个坚贞不屈、年轻有为的干部,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快得到重用。刘青山先是被派往天津出任地委书记,后来又被调到石家庄任市委副书记。

1951年,35岁的刘青山还曾被组织委以重任,代表国家去维也纳参加世界青年和平友好联谊会。

按照这样的架势发展下去,他在地方锻炼几年、积累经验之后,进到中央工作并不是难事,可惜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日子越过越好,刘青山没有扛住资本主义的糖衣炮弹,开始走上了歪路。

他变得特别注重个人享受,生活日益趋于腐化,为了满足私欲,刘青山滥用职权中饱私囊。他先是把手伸向地方粮、家属救济粮以及剥削民工工资,后来,他的贪欲越来越膨胀,更是丧心病狂到侵吞治河款和救灾粮。

在天津执政期间,刘青山与地委二把手张子善狼狈为奸,合谋借机关名义进行违法违规经营,盗取机场建筑款,搞垮国营矿厂,还想方设法从银行骗贷,总计牟取不正当利益近171亿人民币旧币!

更可怕的是,刘青山利用这些赃款肆意挥霍,竟然还染上了毒瘾。

曾经有着光辉革命履历的优秀干部,竟然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了危害党、国家和人民的贪腐蛀虫!

刘青山、张子善两人的违法乱纪的恶行,不是没人察觉,但凡有忠诚的党员出来揭露、指责他们,就会被两人联手或针对或拉拢。

刘青山带头给部分不坚定的干部洗脑,到处鼓吹歪理,他教唆着说:老一辈党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胜利之后,极力享乐本就是天经地义的。

若是碰到能拉拢的,他就无所不用其极,施展各种贿赂手段去赌对方的嘴;若是碰到硬茬,他就伙同党羽一起排挤、针对甚至是威胁,逼着他们闭嘴。

刘青山到处拉人下水的嚣张恶行,在党内外都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这不仅是贪污腐败、违法违纪,还存在着侵蚀组织的问题,两相结合之下,犯罪情节更是重上加重!

1951年秋,党中央专门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对刘、张二人进行慎重的调查和处罚,甚至连毛主席都参与了这一过程。同年12月,河北省委经中央华北局批准,开除了二人的党籍。

1952210日,两人正式被处以枪决。他们的下场为不少党内干部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意识到了糖衣炮弹和贪污腐败的严重性。

刘、张二人的贪腐案,也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反腐第一案

刘青山这只大老虎伏法后,家产全部充公,妻儿的生活自然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他的长子刘铁骑原本是市委大院里的孩子王,家里出事后,曾经的小伙伴都对他避之唯恐不及,母亲很快带着3个孩子搬离了大院另谋生路。当时,刘铁骑6岁,他的二弟4岁,最小的三弟不过才7个月大。

一家四口的重担都压在母亲范勇瘦削的肩上,后来刘铁骑回忆起父亲被枪决后的那段时日,印象里留下的唯有艰难二字。

组织念在刘青山早期有功,除了向外界强调不得为难他的家人之外,每月会给刘铁骑和他的二弟分别发放15元生活费,后来又提升至20元,直至他们成年。而家里最小的三弟,则完全由范勇来负责抚养。

有了组织的补助,他们孤儿寡母勉强能维持生活,可是物质上虽然过得去,却逃不过人言可畏。

某次范勇穿着低调地带着刘铁骑上街买米,商贩狐疑地盯了他们好几眼,然后认出了他们是刘青山的妻儿。商贩一把抢过范勇手中的米袋,重重砸到地上,愤怒地说:

我就是把米扔了,也不会卖给大贪污犯的家人!

这样情形不止一次出现,刘青山一人犯罪,惹下众怒,难免波及到家人。尽管范勇已经尽量低调,但她和孩子们还是会受到外人的欺负,家里也经常被人仍烂菜叶和石头。

很长一段时间,范勇都不敢出门去工作,刘铁骑也不敢独自出门上学。

从高干子弟到罪犯家属,其中的落差不可谓不大,硬撑了两年之后,范勇不堪重负选择改嫁。

刘铁骑在采访中回忆说,母亲离开那天下着大雨,临走前,她把孩子都交给了小叔子,并拜托他把孩子们都关在屋里,不要去送她。

刘铁骑已经懂事了,知道母亲要走,他怎么拦也拦不住。他哭着求叔叔开门,可无论怎么拍门,拍得手都破了,叔叔还是没有把门打开。

你们爸爸犯了错,我没办法阻止你妈去追求新生活。你放心,以后只要叔叔有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你们仨兄弟……

就这样,刘铁骑小小年纪没了父亲,母亲也远走他乡,三兄弟不得不寄人篱下,由亲叔叔收养。此后的日子虽然并不如何富裕,但好歹也被拉扯长大了。

然而,父亲犯罪之后的阴影却始终笼罩着他们。三兄弟只要走在校园里,就会经常受到陌生人的指点和议论,别人的偏见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刘铁骑年少遭逢巨变仍不忘勤奋学习,通过努力考上了清华,可是他不敢去北京,不敢去那样好的大学里遭受别人的有色眼镜,于是只好选择去了一所普通的石油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去做了一名石油工人,如今也已娶妻生子。

他的二弟16岁就出去打工了,到手工资不多,还总受欺负,最后只好回乡务农。

三弟从小就想当兵,到了18岁之后就积极应征入伍,可是由于父亲是贪污犯,还被处以死刑,最后卡在了政审那一关。梦想破灭后,三弟只好去做苦力,成了一名煤矿工人。

刘青山蚕食国家、违法违纪的腐败之举,实在害人害己,也连累家人一起付出了惨痛代价,他们原本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

由此可见,遵纪守法坚持正道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表现!无论何时何地,贪污腐败、违法犯罪都是不可取的!在面临诱惑时,还是要多为家人考虑,慎重考虑后果,任何时候都不要践踏红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10-06/77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