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懦夫、叛徒与英雄

作者:叶立华   来源:求实处  

图片 1.jpg

哈尔滨市曾经有过一位英雄的领导,1931年,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的人,叫杨靖宇。

1932年,南方的中央苏区刚刚在艰苦的反围剿种站稳脚跟,彼时彼刻,日本人已经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要全吞我东北。

蒋介石反动派避战如虎,对外唯唯诺诺,对内重拳出击,打不了日本人,但是打的了中国人,又在筹集40万兵力,准备对我中央苏区进行第四次围剿。

国破山河在,好歹是内战,国破山河依然在,日寇犯我河山,虐我人民,就是要对我们搞亡国灭种。蒋介石和张学良搞个了不抵抗,就让张学良带着东北军进了关内。

留在东北的杨靖宇受命前往南满,组建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

革命要搞,日寇也要抗。

1933年,在中央关于建立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下,杨靖宇在红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和红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1934年,杨靖宇联系到了东北的16个抗日武装,决定合兵一处。组件东北抗日联军。

抗联成立后,在吉林东南部和辽东等广大地区活跃了起来,给日寇以有力的打击。日本人恬不知耻,不知道他们自己才是中国社会治安的癌,一度称我抗联为社会之癌。

东北抗联坚持抗日,发动游记战争,歼灭汉奸邵本良部,袭击日军列车,消灭水出守备队,奇袭老岭隧道,瘫痪敌人交通,有力的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为了彻底消灭东北抗联,日本人出了重金,开始收买叛徒。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叛徒。

有人在重金利诱下祸国殃民,有人在好生活的勾引下背叛投敌,还有人经不住拷打,成了国贼汉奸。

这个世界上也从不缺懦夫。

压迫一严峻,他们就瑟瑟发停止活动,不敢丝毫做为;敌人一猖狂,他们就要逃跑主义,说什么都不干了;形势一紧张,他们就要失败主义,大声喊赢不了,不如投降。

杨靖宇难道不知道,这是一项极其艰难的任务吗?

他知道,但是他并没有为此而退缩,而是开始积极组织中国人进行抗战。

抗联队伍里有个人叫张秀峰,是个十足的白眼狼,他受不了抗联抗战的艰苦,又禁不起敌人的重赏诱惑,就在1940年的21日,选择带着抗联的9000多块大洋的活动经费,投降了日本人。

日伪军在张秀峰的带领下,为杨靖宇步下了天罗地网,想要活捉杨靖宇,诱使他叛变,日本人也知道,打仗攻心为上,杨靖宇要是投降了,东北抗日的浪潮也就瓦解了。

杨靖宇没有放弃,坚持在山上反击,打了五天五夜,杀伤了一些日本人,身边的战士越打越少,最后就剩下了他一个人。

粮食都吃完了,他就吃棉絮,吃树皮,没有水喝,他就喝雪水,最后眼看着脚被冻伤,他找到了一个老乡。

老乡,能不能给我弄一点吃的,和一双棉鞋,我可以给你钱?

这个老乡是个没有骨气的人,他不是想着给杨靖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是直接对杨靖宇说:

你赶快投降吧,皇军不杀投降的人!

杨靖宇将军掷地有声:投降,要是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会有中国吗?

终于,将军被日本人包围了,独木难支,中弹牺牲。

什么是英雄?

英雄所以为英雄,从来不是事业能够必胜,更不是见到结局能够成功才去做。英雄所以为英雄,是不知其可的时候,舍身而战,不知其所的时候,坚持到底,是未知功绩而埋头苦干,是前途未卜而拼命硬干。

努力,奋斗,虽然明知其不可,但仍然要为之,这是英雄。

虽千万人,吾往矣。

拼命不一定会赢,但是不拼命,一定会输。不是因为见到了胜利,我们才要去拼命,而是因为,只有我们拼命了,才有可能见到胜利。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8-08/76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