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辉: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创造的“零伤亡”

作者:陈辉   来源:炎黄春秋编辑部  

导语: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用落后的武器装备,多次创造了零伤亡的战例。比如,葛岘岭阻击战,志愿军一个排击毙美军215名,自身零伤亡;罗沧海一分钟击落3F-84型美机,创下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孤胆英雄刘光子一人俘虏英军王牌部队格洛斯特营”63……2022625日是朝鲜战争爆发72周年,本文特向读者介绍志愿军创造的几大零伤亡战例,以告慰保家卫国的志愿军英烈。

郭忠田排:歼灭美军215人,全排零伤亡

19501127日,志愿军第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三三七团一连二排排长郭忠田带领全排31名战士,从朝鲜的三所里强行军赶往龙源里。此前的两天——1125日,抗美援朝第二战役拉开序幕。

当时,志愿军总部的战役部署是:集中9个军30个师在东西两个战场发起第二次战役,以西线为主。在西线集中6个军18个师参战,三十八军和四十二军首先歼灭德川和宁远的南朝鲜七师、八师,之后插向价川、三所里,切断三十九军、四十军正面美军等多国部队的退路。在东线集中3个军由九兵团负责,主要打击美军陆战第一师等多国部队。

1127日,西线的三十八军和四十二军很快拿下了德川、宁远,四十军已向球场、价川方向进攻;同时,五十军、六十六军和三十九军也分别向博川、安州、价川方向突击,美军和南朝鲜军已全面溃退。现在三十八军一一三师能不能火速插到三所里,堵住溃逃之敌,成为第二次战役成败的关键。

1127日黄昏,彭德怀紧急电令三十八军:价川美军有南逃迹象,速插三所里。

但命令发出已经10个小时,一一三师却一直没有与志愿军司令部联系,也没有与军部联系,谁也不知道他们到了哪个位置。其实,此时一一三师以三三八团为前卫,经过14小时强行军,已经按时插到三所里,正与美军逃敌骑一师五团展开激战,先后粉碎了美军10余次猛烈冲击,并击退南援之敌一个营,死死关住了三所里敌军逃路的闸门

侦察参谋报告:发现美军有迹象往三所里以西的龙源里逃窜。龙源里很可能成为美军的又一条逃路。把二梯队三三七团拉上去,拼死赶到龙源里,守住龙源里!师长江潮下达了死令。

三三七团兵分两路,以三营八连为右路前卫,一营一连为左路前卫。一连把尖刀排的重任交给了郭忠田领导的二排。28日凌晨,郭忠田排这把锋利的尖刀终于插进了联合国军的心脏——龙源里,美军太平间的大门被牢牢关住了。战士们都累惨了,留下观察哨,倒地便睡,但郭忠田把大家喊起来,挖防弹工事,进行战场伪装,布设假目标,寻找藏兵洞。事后证明,这些措施为创造战场零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上8点多,郭忠田发现公路上出现了许多小黑点,他翘首远望,逐渐看清了是4辆汽车、3辆十轮大卡车和一辆小吉普,后面的看不清楚了。后来得知这是美二师向平壤撤退的残兵败将。

战斗英雄郭忠田

轰鸣声越来越近。哒哒哒”……郭忠田全排射击,汽车燃起火焰,吞并了车头。重机枪、轻机枪、步枪齐向后面的卡车倾泻弹雨。郭忠田大声命令道:五班从山的右翼插下去,把敌人消灭掉!四班到山下汽车上去抢弹药!首批溃逃的美军被三下五除二消灭了。  此时,从北方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是50多辆坦克!

打吧,排长!战士们有点儿沉不住气了。把敌人坦克统统放过去,谁也不准开枪!郭忠田的命令使全排大吃一惊。

美军坦克一辆接一辆地从战士们眼前开过了阻击线。50多辆美军坦克终于过完了,郭忠田眉开眼笑,展现在他面前的是运兵车、弹药车、炮车,一辆接一辆。

给我狠狠地打!郭忠田一声令下,全排所有轻重武器怒吼起来。运兵车着了,炮车翻了!美军的后续车队被前面爆炸的车辆挡住了,大量逃窜部队被阻击住。

已经开过阻击线的美军坦克群发现上当了,又回过头来报复。不一会儿,天空飞来30余架飞机,轮番往葛岘岭山顶扫射。飞机走后,美军步兵朝二排阵地包抄过来。当敌人进至到手榴弹投掷有效距离时,全排的手榴弹向美军飞去,把美军炸得抱头鼠窜。

半个钟头后,美军占领了对面的高山,向二排猛烈还击。几十辆坦克以机关枪和坦克炮向二排倾泻弹雨,美军飞机也轮番轰炸。美军坦克加大油门向被打坏的汽车压去,后面的坦克又将压碎的汽车推进沟里,堵塞的道路被疏通了。后面汽车、炮车上的美军如潮水般向二排的阻击线涌来。

眼看大量美军汽车、炮车就要通过二排的封锁线。郭忠田命令全排狠狠地打,不准放走一辆。班长张祥忠一梭子将一辆美军炮弹车的油箱打着了,十五公分的榴弹炮弹在山沟里连续爆炸,吓得美军车队不敢前进。

下午两点,百余架次敌机朝着有假工事的葛岘岭轰炸了半个多小时,山头再一次成为火海。二排的阵地上静悄悄的,除了两个观察哨,战士们都在防炮洞里休息。飞机一走,美军的坦克炮、榴弹炮又是一阵狂轰滥炸。接着,200多名敌人又在二排阵地前集合起来,分三路朝山上冲来。

介绍郭忠田英雄排的连环画

郭忠田命令等敌人靠近点儿再打。距离仅剩30多米时,郭忠田一声令下,所有火器齐开火。特等射手阎镇章11枪打死9个敌人;战士朱高品冲出阵地前沿30多米,敌人离他不到20米,他才把手榴弹甩出去,打趴好几个美国兵。不到两个小时,美军的轮番冲锋被打垮了,200多名美军死伤过半。

美军南北夹攻,妄图打通逃路。三连阵地吃紧,成群的美军实施波浪式攻击。连长命二排调一个班支援三连一排阵地,郭忠田立即命令五班前去支援。

5点多,美军的攻势明显减弱,敌人的车队始终没有跨过二排的阻击线。天黑以后,志愿军大部队赶到,对美军逃兵进行合围。郭忠田带领战友跳出工事,冲下山去……

打扫战场后,二排的阵地前躺着215具美军尸体。郭忠田全排除五班班长的耳朵有些震聋、袁绍文头部受点儿小伤外,没有一个伤亡。郭忠田又清查了弹药消耗,共打了1305发子弹和14枚手榴弹。而他们除了消灭215名美军外,还缴获和击毁美军各种火炮6门、汽车58辆。

战后,三十八军和志愿军总部授予二排郭忠田英雄排的称号,志愿军总部给郭忠田记特等功,并授予其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罗沧海:一分钟击落三架美机自身零伤亡

1951125日,志愿军空军第三师全师出征。九团攻击,七团掩护,与美军百余架F-86F-84混合机群进行空中大战。九团三大队4号僚机飞行员罗沧海创造人类空战奇迹的战斗由此开始。

“3号、3号!清川江口有敌机,消灭它!接到空中指挥员的命令后,3号长机艾华带领4号僚机罗沧海向目标区飞去。

果然,在清川江口发现4F-84,艾华猛按炮钮,但没击中。由于艾华收油门减速,僚机罗沧海冲到长机前方。罗沧海迅速审视态势:敌4机排着纵梯队正向着太阳左转弯,而自己和敌机基本上处在同一高度,距离敌长机不到800米,自己的前进方向正好拦腰封住敌机去路。自己背对太阳,位置有利,只要大胆切半径,稳住机头,敌机通过一架就能打一架。

罗沧海做好射击准备,他双眼紧盯着前方,右手紧握驾驶杆,拇指和食指分别搭在大炮和小炮的电钮上,左手把住油门,调节速度,守株待兔。

第一架敌机飞过来了。可是光环里没有敌机的影子,怎么回事?原来罗沧海与敌机有80米的高度差。他敏捷地调整高度,果断来了个空中刹车,飞机随即就和敌机处在一条水平线上了。第一架敌长机侥幸逃脱。

连续击落三架美军战机的特等功臣罗沧海

第二架敌机飞了过来,不偏不差正好进入罗沧海的光环,他手指轻点电钮,一串炮弹擦着敌机头飞了过去,提前量大了,没有击中。他又一按电钮,正中敌机。

光环中又出现了一个较大的投影。这次他接受教训,沉着应战,待敌机进入字中心才开炮,炮弹全部夯在敌机身上。

转眼间,第4架敌机又飞了过来。很显然,它看到前边的同伙接连被击落,肯定是中了埋伏。但由于罗沧海隐蔽在刺眼的阳光之中,这家伙一时搞不清炮弹是从哪里打来的。待看清楚罗沧海时,双方已近在咫尺。由于惯性作用,在如此近的距离上要改变动作躲避射击,根本来不及,此敌机也未能幸免,成为第三个死鬼

短短一分钟时间,罗沧海击落3F-84型美机,开创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事后,人们取出罗沧海击落3架敌机的射击胶卷,最后一架被击落敌机的投影格外引人注意。通常敌机被击中前,只在胶卷上留下一个黑影,而这架敌机在毁灭前,却留下了清晰的影像:左边机翼端的副油箱和美国空军的徽帜依稀可辨;右边机翼清楚地显现“USA”字样。米格-15飞机瞄准具的最近极限刻度为200米,而罗沧海创造了145米的奇迹!罗沧海由此荣立特等功,获空中神炮手美称。

刘光子:俘虏英军63人自身零伤亡

刘光子是志愿军第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五六一团一营二连的一名士兵,在战场上只身擒获63名英军战俘,自己完好无损。

1951424日,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六十三军第一八七师突破临津江后,在雪马里地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对英军格洛斯特营的包围。

格洛斯特营编制在英军第二十九旅的序列,已有150多年历史,先后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早在1801年英国征服埃及的殖民战争中,就以突破敌方重围,转败为胜的辉煌战绩,受到英皇奖赏,全营官兵被授予有皇家陆军字样的帽徽。因此,该营官兵佩戴两枚帽徽,有皇家陆军双徽营之称。

雪马里位于临津江南岸4公里处,北有235314高地为屏障,南有414675高地为依托,山势北低南高,易守难攻,是江南之敌防御前沿的一强固要点。守敌为英第二十九旅格洛斯特营配属英炮兵第四十五团第七连、哈萨斯骑兵第八连、重型坦克连,共有营属和配属火炮42门,纵深还有两个105榴弹炮营支援。

24日拂晓,围歼雪马里守敌的战斗打响。担任主攻任务的志愿军一八七师五六团第二营及三营九连,冒着轰击迅速接近敌人,向雪马里东北314高地及以西的无名高地发起突然攻击,很快攻占了雪马里东北314高地。

孤胆英雄刘光子

志愿军五六团第一营从雪马里侧后发起攻击。格洛斯特营遭志愿军前后夹击,支持不住,趁大雾向南溃退。逃至雪马里南侧295.4高地时,遭志愿军五六团一营痛击,又掉头回窜。

为了保证主力全歼英军格洛斯特营,志愿军一八七师指挥五六一团一营猛插沙器幕,准备抗击增援雪马里之敌。

五六一团突然出现在雪马里之敌的侧后,使敌人惊恐万状,调集飞机和炮兵向我穿插部队狂轰滥炸。五六一团一营冒着敌人炮火,一举攻占了295.4高地,切断了雪马里英军格洛斯特营的退路,取得击溃敌人一个营,俘敌130人,毙敌50余人的战果。

战场刚刚稳定下来,一营二连六班战斗小组长刘光子打扫战场,他只身一人沿沙器幕山梁搜索前进,突然发现一群英国兵畏缩在山坳里。他悄悄接近这几个英国兵,猛然大声呐喊,那几个英国兵还没回过头来,一块大石头后面突然站起来几十个英军官兵。原来,刘光子发现的并不是英军的全部逃兵。

面对群敌,刘光子非常冷静,他乘敌不备,果断拉响了手雷的保险,眼前的英军吓傻了,就在手雷即将爆炸的一瞬间,刘光子向后一缩身,把手雷扔向敌群,顺势滚下山坡。

滚下山坡的刘光子被摔晕了过去。醒来后,他很快又追上了一群英军逃兵。这回,他毫不犹豫地用冲锋枪扫射,用手雷炸,打得英军纷纷举手投降。

刘光子将子弹压满,一手扣着机枪扳机面对敌人,一手高举手雷,向我方押送俘虏。途中遭敌机轰炸,炸死逃散了一部分,到了后方一清点,还剩63名俘虏。就这样,刘光子创造了一个人活捉63名英国兵的战场奇迹,被志愿军总部授予孤胆英雄称号。

(作者单位:新华社原北京军区支社)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6-26/76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