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中国党的历史主动精神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既然人家摊牌了,既然人家气势汹汹,既然人家力量暂时比我们强大,那我们索性躺平吧?

很多人寄望中国躺平,有人亮出獠牙逼迫中国躺平,有人腿肚子发抖惊恐望着四周,随时准备躺平。

乌克兰那边枪声大作,我们有些策论专家,胖乎乎的傻乎乎的,推着眼镜腿敲击键盘,连夜炮制文章,列出一条条躺平的理由。按照他们的说法,只有两个星期,一个星期左右是黄金窗口期,如果不趁势躺平,那就彻底完蛋啦。

他们把局面说得相当吓人呢,山雨欲来,风云突变,如果不马上改弦更张降美弃俄,趁这个节骨眼儿彻底融入西方,中国国运就完啦,现代化进程就中断啦,活都活不下去啦,斯拉斯拉地啦……

100多天过去了,俄乌冲突进入第4个月,亚速钢铁厂几千恐怖分子缴枪投降了,美国退伍兵雇佣军人被宣判死刑了,美国及北约运送给乌克兰的武器,一个据点一个据点地,被俄军精确制导炸弹炸毁,变成浏阳花炮厂的礼花点燃照亮了半个天空了……

再问胖子:咋的啦?你老没事吧?

隔壁王奶奶说,摸摸毛,吓不着!瞧这熊孩子,没头没脑的,怕是发烧了吧?

我告诉隔壁王奶奶,那熊孩子是博导,是专家,是教授,是折子一派,是有影响力的。

隔壁王奶奶骂了一句话,抱歉,我不能照实写出来。

躺了个平,自个儿伸腿瞪眼,中国人没这个习惯。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一个人而言,那叫打起精神浪,就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今天的新词儿叫做历史主动精神。

没有历史主动精神,无以应对今天的困难挑战。没有历史主动,那就是历史被动,那就只有任人宰割。躺平容易奋斗艰难,你不奋斗,出路在哪呢?坐以待毙束手就擒吗?

普京在乌克兰特殊军事行动开始之前有一篇长篇讲演,他说,有些民族可以屈辱地活着,俄罗斯不行,俄罗斯不能再次被解体,绝不能屈服。故而在反对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的斗争当中,俄罗斯民族更加空前的团结起来了,原来普京的支持率只有60%多,现在是83%,且day day up,拜登先生的支持率则跌到了比特朗普后期还低的36%,且day day down

俄乌冲突进入焦灼状态,美国与西方,即使最乐观的最焦急的政客,也不再期待俄罗斯近期跪地求饶或者被肢解了,那些跑到基辅打卡,实现“基辅一日游”的西方政客,不住地试探泽连斯基,你看能不能割地求和呀?拜登说的更直截了当,土地是乌克兰的,他们自己决定怎么做。口头表达能力极强的泽连斯基总统一万个骂词已经在心里爆炸了,老子上了你们的大当!

变乱交织的形势之下,只有庸人和胆小鬼才会想到躺平,人民共和国则致力于保障和捍卫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推动历史进步,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历史主动精神是不可能的。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凝聚起因应变局的强大力量,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和平让阳光照亮世界,必须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中国在俄乌冲突的问题上,一以贯之地劝谈促和,强调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不能把你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基础上。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中国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中国致力于推动整个世界范围之内的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历史主动精神,可以理解为中国首先把自己的事弄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是,国人有更强烈的命运共同体的自豪感、成就感、荣耀感、幸福感。

被延安老乡骂作胡儿子的胡宗南所辛精锐大军,即使在抗日战争最紧张的时候,也一直在延安的周边游动,抗战一结束就杀气腾腾地直扑延安,单就力量对比而言,按今天的唯武器论者的那种评论方式,延安必败。但毛主席不肯渡黄河,就在延安的山沟沟里边跟胡儿子周旋,结果怎么样?毛主席是有历史主动精神的,毛主席是创造历史的伟大人物,毛主席坚信人民的力量,延安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凝成一股绳啊,那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命运共同体面前,胡儿子非败不可。

历史主动精神,意味着我们的目标是诗与远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眼前的事儿,办好老百姓的事儿,收拾人心,凝聚人心,喊着号子滚石上山,任什么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

不可想象,在胡宗南大军进逼,延安人民留出一座空城给胡儿子那个时候,如果延安有野蛮生长的资本频频生事儿,一会儿要修改边区政府章程,一会儿要让野蛮生长的资本在野蛮一点儿,一会儿要把张国焘请回来,什么事情在他那里总是鼓脓包,撂蹶子,收买干部,泄愤、泄气、外加泄密,乃至扬言反攻倒算,或干脆给胡儿子带路……

不妨想想,具有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站在高山之巅的巍巍毛主席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2022624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6-25/76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