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上海第一批少先队员,他们为解放上海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者:李森富   来源:党史镜报  

19492

原《新少年报》地下党支部

负责人胡德华传达了

党中央关于建立少先队和儿童团的决议

让地下党员

吴芸红、祝小婉、段镇

领导上海地下少先队工作

当时

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革命儿童组织

铁木尔团

已有80余名成员

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了一批少先队员

李森富、周莲娣、沈宝兴、王作新......

成了上海第一批少先队员

入队宣誓仪式上

面对一面用红纸剪出来的红旗

他们朗读的誓词铮铮入耳

1991

在庆祝党的70岁华诞之际

上海第一批少先队员之一的李森富

回忆起解放前

自己在党的教育下

从一名普通中学生成长为

一名光荣共产党员的历程

和在党领导的地下少先队

进行革命斗争活动的诸多情景

小先生”“小记者

纷纷加入地下少先队 

我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0岁时父亲去世。在国民党统治的上海,受尽了欺凌。抗日战争胜利,由于我勤奋好学,获得了助学金,进了金科中学读书。当时,学校对面有一个儿童福利机构——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基金会第一儿童福利站。每天放学后,我就去该站的图书馆看书,并参加了那里的读书会进步活动,后又当上了图书馆的业余服务员,做小先生教贫苦儿童识字读书。

在这时,我见到了一份当时中共地下组织为青少年办的《新少年报》。这份报纸处处为青少年讲话,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深受青少年们的喜爱。由于我常给报纸投稿,很快就当上了《新少年报》的通讯员、小记者,同报社建立了联系,并积极参加报社举办的系列进步活动,使我们一批青少年提高了思想觉悟。

1946年初,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创办《新少年报》,引导少年儿童去追求真理、向往新中国、立志做新少年。《新少年报》的小通讯员和发行员们,在该报编辑的带领下,学习写作、采访,学习时事政治,发起和参加各种进步活动,在政治思想上受到了启蒙教育。一些团结在《新少年报》的少年儿童,后来参加了地下少先队。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禁锢人们对真理的认识,1948年底,当《新少年报》出到第100期时,被国民党反动派勒令停刊了。从此,我们和《新少年报》的大哥大姐失去了联系。然而《新少年报》在我们青少年心底里点燃的革命火种是无法扑灭的,我们大伙团结在一起,坚持开展一系列进步活动,也坚信党不会抛弃我们,一定会来找我们。

就在1949年二三月份,我们终于又和报社的大哥大姐恢复了联系,当时联系我们的段镇大哥告诉我们: 中共地下组织决定在上海建立地下少先队,要求我们以第一儿童福利站为据点,把青少年团结在周围,开辟地下少先队工作,为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们青少年一份力量。

根据当时福利站通讯员、小先生的情况与表现,经研究决定:先发展王作新、沈宝兴、周连娣和我四个人为第一批地下少先队队员,并明确由报社的祝小婉领导我们开展活动。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在我家的小阁楼上,大家进行了入队宣誓仪式。祝小婉事先向我们讲了上海工人同敌人英勇斗争的事例,讲了参加少先队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带领我们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决心在共产党领导下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为祖国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一切力量,我一定严守秘密,遵守纪律……”

参加宣誓仪式的还有报社地下党组织负责同志之一吴芸红。宣誓仪式后,组织上还宣布我为地下少先队队长,从那时起,我们真正参加了革命活动。地下少先队的号角吹响了。

接到第一个任务后

我家的小阁楼成了临时印刷厂

记得地下少先队接到第一个战斗任务是翻印和散发传单。19494月的一个傍晚,地下党组织让祝小婉送来一份《学生报》,报上揭露了四一惨案的真相。党组织要求我们地下少先队立即把这一内容翻印出来,散发出去。

194941日,南京学生反对国民党反动派伪装和平,欺骗人民的恶举,进行了游行请愿,这一行动却遭到了反动派军警的屠杀,打死学生2人,伤100人。

晚上,我家的小阁楼成了临时的地下印刷厂。我们没有油印机,就想了个土办法,把刻好的蜡纸一头用图钉固定在桌子上,一头用手拉着,然后用排笔蘸了油墨在蜡纸上轻轻地刷。我们干得满头大汗,油墨沾在脸上,简直成了大花脸。要是平时见到这副怪相,早就互相笑开了。可是今天每个人的心头都很沉重,谁也笑不出来,大家只有一个心愿: 多印一张传单,就多一个人知道南京惨案的真相。

印好传单后,我们几人小心翼翼地把传单分别藏在棉袄的破洞里,绑在裤腰里,塞在袜筒里,分成二路出去散发。沈宝兴和周连娣为一路,去胶州路实验工校。当沈宝兴才走到小沙渡路转角外,正遇上几个警察和包打听在搜查过路人。这时如果逃跑,无疑会引起警察的注意,不逃,万一被搜出来,那就会被抓走。

正在进退两难时,沈宝兴突然想起口袋里还有点钱,于是便装着没事似的,手中拿着钱转身向一爿烟纸店走了过去,等到人家不注意时,穿过小店旁一条小弄堂跑掉了。到了校门口,周连娣早就候在那里,2人一进校,就奔向教室,周连娣在楼梯口望风,沈宝兴迅速把一张张传单塞进了同学们的课桌内。他们想到明天来上课的同学都将知道这个消息,心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与此同时,我、王作新和其他2个同学,在安远路附近的一条小弄堂里,向居民家里秘密分发传单。这个地段比较偏僻,弄堂两头都通,作新和一个同学在两边弄堂口望风,我和另一个同学悄悄地把一份份传单塞进居民家的门缝里,突然从弄口传来了一阵阵接连不断的咳嗽声,这是作新那里发出的暗号,我回头一看,糟糕!一个警察正在盘问作新。

我知道作新身上还有一部分传单,我们不能不顾他们,自己溜走,于是,我灵机一动,把身上还没有发掉的传单,交给了另一个同学,要他马上离开,我装作在寻门牌号头,向作新那边走过去,并装得很有礼貌地向那警察问道:请问先生,马白路朝哪里走?

小赤佬!这么晚了,还什么马白路,马黑路,去去去!警察不耐烦地骂着,随手一推,差点把我推倒在地上。

这时,我干脆趁势拖住了警察,大声叫道:你这个人这么不讲道理,我问个信,你为什么骂人、打人?

当我和警察吵吵嚷嚷进行评理时,王作新早就趁机溜走了。从这以后,在解放前夕,我们还接连印发和张贴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告上海人民书》,也给一些反动军政人员散发过警告信。每当我们完成一次任务时,心里总觉得有说不出的高兴。

解放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侦察敌情 

19494月下旬,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乌云笼罩的上海快要见到太阳了。当时,我通过地下斗争的锻炼与考验,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但仍负责地下少先队的工作。

上海解放前夕,我们又接到了地下党组织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 调查反动派军队的驻地和党政机关分布情况,包括敌人的番号、岗哨、武器和军火状况,调查工厂、里弄分布情况等。怎么去完成这样一个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呢?经过我们少先队讨论,决定运用我们青少年的有利条件去完成任务。

第二天在小沙渡路、新闸路转角处,一个国民党军营附近空地上,有2个孩子正在打菱角(即抽陀罗)。中午,军营里吹起了集合的军号,忽然一个菱角穿过大门滚进了军营,几个孩子一窝蜂似地跟着菱角追了进去。

岗哨大声喝道:小赤佬,快滚开!这里什么地方,怎么可以乱窜!

我们的菱角滚进去了,让我们去拿吧!一个孩子对着岗哨,有意大声叫着。

另一个孩子走上前来,拉住他的衣领,打了他一拳,叫道:都是你,快赔我菱角。那个被打的孩子捂着脸叫唤着,眼睛却透过指缝,向四处张望着。

4个孩子在军营里吵闹着,8只眼睛放射出锐利的目光,看番号、察地形、记人数、点枪支……最后岗哨赶走了4个孩子,可是敌人怎么能想到,这4个孩子就是我们地下少先队在执行侦察任务呢?

同一天下午,在成都路附近一个仓库门前,也出现了几个打玻璃弹子的孩子,他们也是随着玻璃弹子的滚动,窜进了仓库的大门查看了军用物资堆放的情况。

周连娣和另一个女同学,背着书包,嗑着瓜子,在马路上逛来逛去,其实她们暗暗地记下了国民党军营、警察岗亭、反动派党政机关分布情况。

一到晚上,我们几个地下少先队员就聚在一起,画着小地图,在小地图上填上了白天了解到的敌人情况的记号,有的还注上人数、枪支数。地下少先队员绘制的小地图,为解放上海的军事地图提供了可贵的资料。

迎着朝阳,扭着秧歌

欢迎人民解放军 

19495月中旬,上海外围解放战斗激烈地进行着,隆隆的炮声震撼着上海市区。国民党反动派一方面拼命地把从老百姓中刮来的民脂民膏,大船小船的运往台湾,一方面更加疯狂地到处屠杀逮捕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工人和学生,还准备对工厂、学校进行破坏。

图片 1.jpg

上海各界喜迎解放

上海人民行动起来了,工人们团结起来保护工厂,学生们也团结起来保护学校。当时,我们地下少先队伍也有了扩大,根据党组织指示,也积极行动起来协助教师和中学的大哥大姐参加保护学校,保护福利站的斗争。我们地下少先队员还团结一批进步同学,秘密聚集在我家小阁楼里写标语、做红花、五角星准备迎接解放。

终于,上海解放了!由地下少先队员和部分同学组成的宣传鼓动队,怀着激动的心情,迎着朝阳,扭着秧歌,唱着我们的队伍来了!”“欢迎人民解放军等革命歌曲,奔向街头,迎接人民解放军。

我们把一杯杯开水送到他们手中,把红花佩戴在他们胸前,我们还向街头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向他们散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宣传资料,还教他们唱革命歌曲。那几天,我们少先队员真是忘我地工作,尽情地欢乐,欢庆上海解放。

上海的解放,给上海青少年开阔了无限美好的光明道路,在这年630日晚上,我被推选为上海市地下少先队的代表,光荣地应邀参加了上海市各界人士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廿八周年的宴会,受到了当时上海市市长陈毅同志的亲切接见。

解放后,由于党的工作需要,我留在上海参加了工业建设,其余队员有的参加南下工作队,有的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奔向祖国四面八方,为解放全中国、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继续贡献他们的力量。

201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群众游行环节中

2019名少先队员

同心追梦方阵

为祖国庆生

大家看到了新一代少先队员的风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他们正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让自己的梦想为人民闪光

为伟大祖国闪光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6-01/75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