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云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当副教授时讲课从不拿稿子,深受学员欢迎

作者:张金才   来源:党史博采  

陈云只是高小毕业,但却在莫斯科东方大学担任过代理副教授。这是陈云革命生涯中一段引人注目的经历。

陈云离开上海后进入中央苏区,之后参加了在193410月开始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长征途中,陈云奉命离开队伍,只身一人前往上海,作为中共中央代表,恢复和开展党的秘密工作。19359月,陈云又受命由上海抵达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报告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向西北战略转移及遵义会议的情况,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在这里,陈云一边在列宁学校学习,一边在东方大学任代理副教授,担负教学任务。

列宁学校是共产国际创办的专门为各国共产党培养干部的学校。1935109日,列宁学校召开学生资格审查会议,听取并同意接收中国共产党选派的陈云等11名学员入校学习。陈云的学生证编号为4572号。1011日,列宁学校副校长签署了录取陈云等11名中国学生入校学习的第103号决定。陈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

图片 1.jpg

列宁学校开设的课程,主要是列宁主义问题、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问题和中共党史等。从陈云参加革命以来,这是他第一次进校学习。这对酷爱学习的陈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他如饥似渴地读书。同时,在以前商务印书馆学习的基础上,重新学习英文。他每天记30个英文单词,几个月后,就能看莫斯科的英文版每日新闻了。陈云后来谈到在苏联的学习生活时说:“1935年我到苏联,看不懂英文报纸,要人家翻译成中文。后来我旁边住了一位大学生,我就跟他学英文,用了几个月工夫,马马虎虎能看懂报上一点消息了。由于学习刻苦,翌年58日,陈云获得列宁学校学习突击手称号。后来陈云具备的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知识,同这段时间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共产国际执委会为了进一步为中共培养干部,于1936211日作出了《关于为中国共产党培养干部的决议》,委托陈云等九人组成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负责审查关于培养中国共产党干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同时考虑各校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陈云积极参加该委员会的工作。31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干部处聘请陈云担任党建、工会建设代理副教授,从193631日起,每年100课时,每课时16.66卢布。这样,陈云在紧张学习的同时,又担负起一定的教学任务。

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是共产国际培养亚洲国家革命者的学校,其中的第八分校,是共产国际专门为培养中国东北抗联干部而设立的学校,学员约有二三百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经常来这里组织活动。陈云在该校讲课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苏维埃和红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第五次反围剿的经过、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和遵义会议等等。由于陈云实践经验丰富,又刚从国内战场上来,他的讲课很受学员欢迎。陈云作报告从来不拿稿子,讲的都是中国学员想知道但又不知道的国内政治形势。比如,他讲毛主席在遵义会议上分析、批评倾教条主义者在军事领导上所犯的一系列根本性错误,讲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在红军和党中央领导地位的确立。陈云讲的这些党内大事,对在异国他乡的年轻中国共产党人是极大的鼓舞和教育。

193612月,一项回国的紧急任务落在陈云肩上。128日,陈云离开莫斯科,结束了在苏联紧张的学习和教学生活。陈云在任副教授期间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经常讨论他的报告,对他的每个观点,所述的每一历史事件都特别感兴趣。陈云以他准确把握时局的报告和富有权威的言论,为培养中国革命者和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5-20/75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