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蒋介石积极备战,但为何美国始终不同意其派兵参加朝鲜战争呢?

作者:墨羽   来源:历史D学堂  

国民党败退台湾后,蒋介石并不甘心失败,时刻惦记着反攻大陆,他密切关注着时局的变化,以便时机成熟时可以卷土重来。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李承晚率领的韩国军队被打的节节败退。当天,蒋介石便收到了韩国总统李承晚和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信,信中均希望他可以出兵驰援韩国。

对于出兵请求,蒋介石自然是求之不得,为此他一方面召开紧急军政会议,做好战争动员工作,另一方面命令国民党五十二军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只要得到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同意,那么便可第一时间赶赴朝鲜半岛。

上图_ 蒋介石(18871031-197545日)

五十二军是解放战争中蒋介石从大陆撤出来的唯一完整的主力军,是当时国民党最精锐的部队。由此可以看出,蒋介石对参加朝鲜战争的重视,那么他为什么又要热衷于帮助韩国呢?

蒋介石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反攻大陆的机会,他可以通过朝鲜战争,利用美军的力量从朝鲜攻入中国东北,然后再派一支部队从东南沿海出兵,两路夹击新成立的中国政府。

朝鲜战争爆发后,作为美国远东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认为,台湾距离朝鲜半岛比较近,利用蒋介石的军队,不但可以争取时间,帮助韩国稳定局势,而且还可以减轻美军的部分伤亡和损失。为此他后来甚至还飞到台湾,和蒋介石当面商讨出兵事宜,并且还亲自视察了五十二军。

上图_ 朝鲜战争爆发后,朝鲜人民军攻占汉城

上图_ 朝鲜人民军坦克部队攻进汉城

美国政府内部,支持蒋介石的五十二军参加朝鲜战争的也大有人在。美国国防部长约翰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甚至连总统杜鲁门,刚开始也是支持这个决定的。

但是当时的国务卿艾奇逊却提出了不同意见,他担心如果美国同意蒋介石的军队参战,那么便会激怒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便会派兵参加朝鲜战争,这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在艾奇逊的坚持下,杜鲁门总统拒绝了蒋介石五十二军参战的请求。得知此消息后的麦克阿瑟,大骂杜鲁门和艾奇逊:怯懦和愚蠢。失望的蒋介石也大骂美国政府:患了恐共症和软骨病,何其愚蠢至此!然而两人除了破口大骂之外,也无可奈何。

上图入朝作战的中国志愿军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使得麦克阿瑟的圣诞节攻势遭到惨败,为了增加兵力挽回败局,麦克阿瑟一边再次致电杜鲁门总统,希望可以空运蒋介石的五十二军参战,另一边则通知蒋介石提前做好准备。麦克阿瑟本以为中国参战后,美国政府便会允许国民党军队参战,然而这次杜鲁门依然拒绝了这一建议。

19524月,克拉克担任美国远东军总司令,他也建议美国政府允许国民党军入朝参战。此时美国总统已是艾森豪威尔,但他也同样拒绝了这一提议,至此蒋介石彻底失去了派军队参加朝鲜战争的机会。

为什么美国总统无论是杜鲁门还是艾森豪威尔,始终不同意蒋介石参加朝鲜战争呢?

上图_ 哈里·S·杜鲁门(1884年-1972年),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作褚盟

一、美国有意控制战争规模,不愿扩大战争

朝鲜战争刚爆发时,美国政府不愿意蒋介石军队参加朝鲜战争,是害怕新中国也会出兵,扩大战争规模。后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入朝参战,而且还在战场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为什么美国政府还是不同意蒋介石的军队参加朝鲜战争呢?

美国政府害怕如果同意蒋介石的军队也参战,中国政府会继续增加兵力,甚至苏联也会出兵,这样有可能引起全面的亚洲战争,而这对美国来说将是十分不利的。毕竟美国的战略重心在欧洲,美国政府不希望深陷在朝鲜半岛上。

正是有鉴于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和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刚开始都是支持蒋介石军队入朝参战的,但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他们又开始反对国民党军参战。

此外,美国政府还担心,如果蒋介石的军队一旦入朝作战,以后和中国政府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便会变得麻烦。

上图_ 朝鲜战争 1950-1953

二、国民党军队战斗力弱

国民党的军队战斗力差,缺乏巡逻和火炮等重型武器装备,即使入朝作战,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朝鲜战局,这也是美国政府不同意蒋介石军队参战的一个原因。

解放战争中,国民党政府曾经拿着美国提供的大量经济和军事支援,短短几年时间就一败涂地。因此美国政府严重怀疑国民党军队的战斗力,他们认为蒋介石的五十二军入朝参战,美国政府还要为其提供武器装备,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把这些装备给韩军,提高韩军的战斗力。

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美国派第七舰队进行保护。国务卿艾奇逊就认为,台湾本来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地区,不应该让他们再出兵去保护韩国。如果蒋介石出兵,那么势必造成台湾守卫的空虚,中国政府很可能趁虚而入。

上图_ 朝鲜战争中的联合国军

三、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反对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入朝鲜半岛作战时,英国和新中国已经建立起外交关系,而且英国等国也担心一旦蒋介石的军队出现在朝鲜战场上,很可能会扩大战争,因此英国、加拿大等国特别反对蒋介石的军队参加朝鲜战争,这也使得美国政府不得不慎重考虑此事。

后来蒋介石认为,美国之所以在朝鲜战争中失败,是因为没有让国民党的五十二军参战。其实这就像是足球比赛,一个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的球队主教练,最后却批评决赛中没有拿到冠军的球队踢的不好。试问球队主教练,你要是有本事,为什么你的球队连小组赛都没出线呢?

参考资料:

[1]霞飞 《朝鲜战争期间的蒋介石》

[2]王楚英 《蒋介石三次图谋派兵参与朝鲜战争》

[3]何立波 《蒋介石图谋参加朝鲜战争始末》

[4]张明金、毕重峰 《蒋介石三度出兵朝鲜战争未遂始末》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5-16/75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