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作者:   来源:旧报刊剪辑  

导读

政协一届会议前,毛泽东在中南海瀛台大殿设晚宴招待政协筹备会的代表。他说:我们第一桌什么人都齐了,有无产阶级李立三、有文学家郭沫若、有民主教授许德珩、有前清翰林陈叔通、还有妇女界廖夫人和华侨老人司徒美堂……”事实上,参加新政协的好多代表都是历经艰辛,才得以到达北平的。

01

毛泽东给李济深等人发电报

1948430日,《晋察冀日报》上登载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五一口号。同时,由新华社向全国播发。口号的中心意思是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其中第五个口号是这样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政治协商会议的地点,提议在哈尔滨。会议的时间,提议在今年秋季。

19496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召开。图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五一口号同时拟就的是为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毛泽东给李济深、沈钧儒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是毛泽东在城南庄拟就的,由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用电话传给西柏坡的周恩来,然后,由周恩来责成机要电台将这封长长的电文拍送东北潘汉年处,请潘汉年面交李济深和沈钧儒。

毛泽东在电报中指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机已经成熟,但必然先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开一个会议。这个会议似宜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某些社会贤达亦可被邀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共产党建议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不胫而走。五一号召得到了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马叙伦、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等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领袖的广泛响应。

四天之后,55日,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李济深等联名致电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南京独裁者窃国卖国,史无前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人民虽未可欺,名器不容假借。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集于道途;国土重光,大计亟待早定……”

毛泽东、周恩来、李济深等在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

这封电文,毛泽东三天后才看到。81日,毛泽东复电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对他们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示极为钦佩,并再次强调了协商的必要,并就召集此项会议的时机、地点、人选及会议应讨论的问题,提请他们研究。

425日,周恩来赴河北城南庄,向毛泽东汇报他和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在西柏坡讨论的若干问题,其中就有邀请港、沪、平津等地各中间党派及群众团体代表到解放区商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临时中央政府。

1948年秋天开始,几百位民主人士接到了中共中央的邀请,从国民党统治区,从海外,从香港陆续到达了解放区,住在河北平山县李家庄,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接待。

02

阿尔丹号驶过台湾海峡

冯玉祥将军在美国坚持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积极支持民主运动,为和平奔走。1948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五一口号后,冯玉祥搭乘苏联胜利号轮船回国,准备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91日航行到黑海时,因轮船失火,不幸遇难。

冯玉祥遇难后,周恩来和董必武、邓颖超致电冯玉祥夫人李德全表示哀悼,同时指示潘汉年并香港分局:民主人士乘苏联轮船北上事,望慎重处理。(注:在此之前,周恩来派钱之光以解放区救济总署特派员名义前往香港,会同中共香港分局的方方、章汉夫、潘汉年、连贯、夏衍等,接送在港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

194812月,由香港乘华中轮北上的民主人士抵达东北解放区丹东后合影(左起: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沈志远、连贯、曹孟君、丘哲、丹东中共领导)

周恩来曾考虑开辟自伦敦到苏联再转赴东北解放区哈尔滨的路线,曾电告潘汉年与港英当局交涉。但港方说要请示伦敦英国政府才能答复,实际上是搪塞。于是,周恩来决定让香港的民主人士改走香港到大连或朝鲜罗津等航道。

19489月到19493月,先后接送了四批在港民主人士安全抵达解放区。

当时,华润公司在香港注了册,专门经营民主人士,大老板是钱之光。周恩来不仅亲自布置了跑买卖的香港华润公司,还借来了跑运输的苏联货轮阿尔丹号,专门往返于香港和塘沽之间,接送民主人士。

920日,周恩来亲笔拟定了邀请从港、沪和长江以南前来解放区商讨召开新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77人名单,包括李济深、蔡廷锴、张澜、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郭沫若、黄炎培等。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香港分局和上海局电报表示,北来人士,拟先集中哈尔滨执行商谈;华北人士如直进解放区,则集中华北。视战事发展,明春或来华北,或即在哈尔滨召开新政协。

在港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分四批北上。第一批租用苏联货轮开往朝鲜,再转哈尔滨。第二批搭乘一艘挂挪威旗的轮船,船到大连后改乘小船到安东(今丹东),然后经安东到哈尔滨。第三批乘的是阿尔丹号轮船。

第三批北上的李济深是有影响的人物,他乔装改扮,离港走了好几天,香港当局还不知道。驶过台湾海峡时,国民党的两架飞机在阿尔丹号上空盘旋。后来途中又遇到大风浪,耽误了一些时间。周恩来知道后非常着急,几次去电大连询问,直到他们安全到达,才放下心来。

1949919日,毛泽东和部分民主人士游览天坛公园。

194917日,李济深等人到达大连,中央派李富春、张闻天等到码头上迎接,随后,他们被护送到哈尔滨。114日,李济深、茅盾等平安到达沈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特意致电李济深表示欢迎。

第四批北上的民主人士有黄炎培等,1949314日从香港出发,在天津上岸,325日到达北平。形势发展太快,这一批已经没有必要再到哈尔滨了。

03

司徒美堂从纽约赶来

拒绝参加蒋介石单方面召开的国民党代表大会的司徒美堂,从1946年自美国返回香港后,一直沉默。听说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的通知后,特意在香港建国酒店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召开

司徒美堂宣读了他的《国是主张》:当前国内形势大变,谁为爱国爱民,谁为祸国殃民,一目了然。本人虽已年迈,但一息尚存,爱国之志不容稍懈。中国乃四亿五千万人之中国,非三五家族所得而私,必须给人民以民主自由,本人即将返美参加洪门大会讨论国内形势,提出政治主张以贯彻洪门革命目标。

此番话出自追随孙中山辛亥革命的爱国华侨领袖之口,更是不同凡响。各家港报纷纷以头条位置刊载,一时轰动。

司徒美堂回美国后,亲笔写下了《上毛泽东致敬书》,表示忠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出斯民于水火的毛润之先生致敬。信中说:新政协何时开幕,请告之。一接电告,当即回国参加。

1949921日下午7时,毛泽东宣布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并致开幕词

离开香港一年后,司徒美堂老人接到了新政协的邀请,他当即搭飞机从纽约飞往香港。香港的政治空气很紧张,但他依然按照原定计划,经台湾海峡漂流北上。

从香港乘船到天津塘沽港,需要六天六夜,每一分每一秒都潜伏着危险。一路上,司徒美堂几次碰上迎面驶来的国民党军舰,但他们都算客气,没有前来纠缠。船近塘沽港,司徒美堂第一眼就望见一名值勤的解放军战士,他的心终于踏实了。

04

张澜差一点儿遇害

中共筹备召开新政协会议期间,蒋介石想杀的人很多,他几次布置毛人凤暗杀李宗仁,甚至准备当李宗仁乘飞机擅自飞出南京时,用战斗机将其击落。如果没有美国的鼎力支持,李宗仁或许早就成了蒋介石的刀下之鬼。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会会场外景

张澜更是蒋介石暗杀的首要目标之一。1945810日,张澜发表公开讲话,强调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面临的是和平民主建国,必须首先争取民主的胜利。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多次拜访张澜先生,有两次长达三小时之久。

张澜是民盟领导人,他对蒋介石的出尔反尔表示抗议,断然拒绝参加国民参政会,声明民盟决不参加。他的举动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欢迎。

张澜来北平参加政协会议时,已是77岁的老人。他留着很长的胡须,一脸老人斑,走路也比较费力,但他还是兴致很浓地要上香山去看望毛泽东。在香山,张澜告诉毛泽东,他差点去了黄泉。

民盟中央委员李公朴和闻一多1946年在昆明被特务公开杀害后,张澜在成都主持了各界人士为死难者开追悼会。散会后,张澜还没有走到会场门口,突然遭到特务群起袭击,伤及头部。

1949春末,蒋介石知道自己在大陆的时间不多了,他不能允许张澜活到共产党时代。于是,几十名武装特务包围了张澜休养的疗养院,该院负责人郑定竹医生以身家性命担保,特务才勉强允许把张澜软禁在病房里。

过了一些天后,蒋介石还是下了杀张澜的决心。据说,是毛人凤进来阻止了蒋介石的杀张计划。毛人凤建议说:杀了民主人士反落口实,不如不杀好。张澜和罗隆基的性命这才侥幸得以保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

张澜和罗隆基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澜在政协一届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4-30/75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