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关注人民海军建设:“太平洋还不太平”

作者:安建设   来源:《党的文献》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向世人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毛泽东加强国防、抵御外侵意识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他始终关注海军建设。这与他对近代中国所遭受的种种屈辱的难忘记忆密切相关。

毛泽东的少年时代,正值清王朝腐朽没落,丧权辱国。当毛泽东读到《论中国有被列强瓜分之危险》这本小册子时,书中开篇语呜呼!中国其将亡矣,给他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震撼。1915年春夏,出于对袁世凯政府与日本签订卖国条约二十一条的愤慨,22岁的毛泽东在《明耻篇》上挥笔写道: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强烈的民族危机感和历史责任感,凝聚在青年毛泽东的笔端;而渴望民族自强的意识,一直影响着他后来几十年的政治生涯。

1919年春,毛泽东、罗章龙等离开北京去上海,途经天津时来到塘沽。在毛泽东提议下,大家徒步来到海门古塞大沽口,登上曾重创西方列强入侵海军舰只、后被屈从的清政府拆毁的北岸炮台。面对断炮残垣,空辽海域,毛泽东与众人一起感怀赋诗。35年后的19544月,年逾花甲的毛泽东再次来到塘沽。像当年一样,他手抚炮台遗迹,凝目远眺,良久才说了一句话:满清政府太腐败了!

新中国成立前夕,鉴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威胁,毛泽东提出筹建人民海军的设想。194918日,他在为中央政治局会议起草的《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中写道:“1949年及1950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也是人民海军创建的先声。同年423日,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不久,经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军委批准,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这一天,成为人民海军的诞生日。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展,原国民党海军中的许多爱国将领纷纷率舰起义。为此,毛泽东给予充分肯定,在《嘉勉重庆号巡洋舰起义官兵》一文中指出:他们可以炸毁一艘重庆号,但是他们不能阻止更多的军舰将要随着你们而来,……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

1949828日下午,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召见了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等人。他说:今天请大家来,是想和大家商量建设海军的事情。从1840年到今天,100多年了,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都是从海上打进来的。中国一败再败,屡次吃亏,割地赔款,就在于政府腐败,没有一支像样的海军,没有海防。他加重语气说: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人民海军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它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的过程。19505月,毛泽东获悉数千里外南下的解放军某部以三只帆船同数艘敌舰作战的事迹,特别赞扬说:这是人民海军的首次英勇战绩,应予学习和表扬。

19506月,朝鲜战争爆发。经过反复研究,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实行抗美援朝,同时也是保卫我们自己刚刚诞生的人民共和国。在此后三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最终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以南地区。这场较量,使得全世界对新中国刮目相看。同时,战争初期美国海军成功实现仁川登陆、一举扭转不利战局的事实,也给毛泽东以深刻的印象。一天深夜,毛泽东直接向海司负责人萧劲光交待任务,要求具体搞清楚美国从本土运输一个兵团、一个军的兵力到日本的横滨、南朝鲜、越南、香港,各需要多少舰船,多长时间,需要多少舰船为这些部队运送补给物资,并限定两天内将这些资料送阅。

鉴于近代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来的侵略,毛泽东反复强调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根本目的和努力方向。他说:我们的海军,目前还只是一点萌芽。”“我国有那样长的海岸线,一定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19522月,毛泽东亲往视察北京海军司令部机关,与海军领导人一起探讨海军领导机关设置、装备发展、部队建设等问题。19532月,毛泽东首次视察组建不久的人民海军舰艇部队,与舰艇官兵共同度过四天三夜,向他们讲述旧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提醒说太平洋还不太平。毛泽东还为所乘长江等五艘舰艇逐一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一连写下多幅内容相同的题词,这在毛泽东一生中是十分罕见的。

朝鲜战争结束后,毛泽东对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仍保持着高度警惕。1953124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海军建设问题指出:为了肃清海匪的骚扰,保障海道运输的安全;为了准备力量于适当时机收复台湾,最后统一全部国土;为了准备力量反对帝国主义从海上来的向我国的侵略,我国必须一个长时期内根据工业建设发展的情况和财政的情况,有计划地逐步地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这成为后来人民海军建设的总方针。以后他又强调:帝国主义势力还是在包围着我们,我们必须准备应付可能的突然事变。今后帝国主义如果发动战争,很可能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那样,进行突然的袭击。因此,我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要有所准备,当着突然事变发生的时候,才不至于措手不及。

在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关怀下,从1955年到1960年,人民海军东海、南海、北海三个舰队相继组建,海防布局和海军建制进一步完善。

打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对新中国的包围封锁,这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党和政府既定的对外方针。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和1955年万隆会议上,新中国冲破西方反华势力的阻挠,成功亮相世界外交舞台,赢得了广大亚非国家的理解和支持。1958年夏,面对美国第七舰队耀武扬威、昼夜巡弋的台湾海峡,毛泽东毅然下令炮击金门。此举不仅再次震撼了世界,更打掉了不可一世的美国海军的威风。在代国防部长彭德怀起草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毛泽东宣告: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不要怕什么帝国主义者。……希望你们不要屈服于美国人的压力,随人俯仰,丧失主权,最后走到存身无地,被人丢到大海里去。金门炮战,取得了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巨大成效。但由于实力悬殊,这时的人民海军还不可能在台海与美蒋海军的对峙中占据优势。为此毛泽东曾说: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

20世纪60年代初,在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宣传下,台湾海军舰只频繁在浙江、福建沿海骚扰破坏,威胁大陆渔民的生产生活。对此,人民海军多次出海巡防迎击,奋力保卫东南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在1965?海战中,一举击沉蒋军剑门章江两舰,取得重大胜利。为此,中央军委嘉奖南海舰队某部,毛泽东亲派叶剑英、贺龙、徐向前三元帅前往医院慰问在海战中英勇负伤的钢铁战士麦贤得。

20世纪70年代,虽然人民海军的规模和装备在总体上仍十分有限,但在某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根据毛泽东关于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指示,19719月,中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建成下水。三年后,经过各个阶段的试验,该核潜艇被中央军委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序列。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1974年,在中央军委的直接指挥下,海军与其他军兵种联合作战,取得西沙海战的胜利,保卫了祖国南海岛屿和领海主权。所有这些,都为有效地粉碎外部包围和威胁、巩固海防以及海军自身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55月,已是耄耋高龄的毛泽东仍念念不忘海军的建设。在出席生前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时,他郑重地对海军第一政委苏振华说: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伸出小拇指)我们海军只有这样大。话语间,流露出毛泽东持续半个多世纪的自强御侮意识和对加快人民海军发展的殷切期望。两周后,毛泽东在关于海军建设规划的报告上批示:努力奋斗,十年达到目标。10个字,成为毛泽东留给人民海军的最后嘱托。

来源:《党的文献》,作者安建设(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4-24/75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