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杀敌3千自损10万!六名将军殉国!中条山战役到底有多耻辱?

作者:张嵚   来源:《朝文社》  

历史提问

杀敌3千自损10万!六名将军殉国!中条山战役到底有多耻辱?

答:在抗战时代诸多惨烈会战里,爆发于194157日,历时20天的中条山战役,是叫多少国人咬牙切齿的一败。国民党方面更给出一个出名差评”——抗战之最大耻辱!

比如在十几年前的经典抗战剧《历史的天空》里,就有以中条山战役为原型的东条山血战,剧中更借国民党幸存军官之口,描绘了这场血战的耻辱一幕: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军以五万人马全面进攻东条山,国军各路诸侯二十余万兵败如山倒,整个东条山只剩下我七十九军苦苦支撑。虽然这一幕属于影视演绎,却也客观还原了当时的惨败景象。

图片

甚至,由于此战败得太过耻辱,还给了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空间。某位小说家就脑洞大开,在自己的一篇作品里虚构出中条山战役八百国军唱着秦腔跳黄河的震撼剧情。由于其情节太过感人,不少名家也跟着上当,八百冷娃跳黄河的故事从此长期流传,甚至还被不少“X在互联网上反复宣传,用来宣扬国军英勇精神。直到某些传谣者被抗战老兵们一怒告上法庭,这跳黄河抗战的闹剧才渐渐消停下来。

但如果我们抛开这类演绎”“谣言,细看真实历史上的中条山之战,我们更能感叹,这确是一场败得匪夷所思的大战。

中条山,坐落在山西省南部,南临涛涛黄河。它整体为东北西南走向,横广170公里,与太行、吕梁、太岳三山构成掎角之势。全面抗战爆发后,虽然正面战场节节败退,但由于有中条山在手,中国军队依然可以据此坚守,不但给洛阳、潼关形成屏障,更仿佛一把尖刀直刺日军腰腹。而倘若中条山落入日军手中,那后果更将不堪设想,日寇不但能解除心腹之患,更获得一块扩大占领区的跳板。对于中日双方,中条山,就是必争之地。

图片

而在中条山战役爆发前,对于中条山的防务问题,国民党的军政高层,那更是信心爆棚:

1938年起,国民政府就在中条山部署重兵。到了1941年中条山战役爆发前,中条山不但十三次击退日寇进攻,成了日寇望而兴叹的天堑,防区里更是重兵云集,集中了20多万部队,包括庞炳勋、范汉杰等人的精锐,整个的防御链,还被称为东方马奇诺防线。对日寇即将发起的进攻,中条山的守军也早有准备,做了针对性部署。

从双方实力对比来说,日军投入中条山的兵力,总共只有十万左右,仅是中条山守军的一半多。如果日军真敢进攻,那几乎就是往国军的口袋里撞,乍一看是有来无回。但真打起来,却完全不是这样。

194157日下午,日军兵分四路,对中条山突然展开全线进攻,中条山战役爆发。号称准备充分的国民党各路守军,除了少数部队浴血奋战外,大部分军队竟一触即溃。不到五天的时间,中条山防线就全线崩溃,许多国民党军队防区,甚至被日军直接打穿。到了512日下午,日军不但将中条山分割成两部分,更完全封锁了黄河北岸的。二十多万国民党军队,就这样被日寇在了中条山上。

图片

就这样,从513日起,一场原本中国军队在中条山扎口袋的防御战,迅速变成了日寇在中条山的凶残扫荡。二十万国民党军队在突围中伤亡惨重,有的部队建制完全打乱,有的甚至在慌乱中向日寇投降。19414月时还严阵以待的二十万大军,此时却是一片兵败如山倒……

527日,随着各路守军的溃散覆灭,日军完全控制了包括中条山在内的晋南地区。这场抗战相持阶段中日双方动员三十多万兵力的大会战,以抗战最大耻辱身份载入史册。

而双方的战损对比,更让多少国人痛到扎心:以日军方面的统计,国民党军队仅被俘就有三万多人,另外弃尸四万多具,再加上受伤人数,总伤亡高达十万以上。日军这边战死600多人,受伤近2300人,可以说杀敌3000自损10。国民党军队这边的统计呢?认为歼灭日军近万人,但自身这边数万人伤亡与被俘,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特别让人不忍猝读的,更有国民党溃退时的种种惨状。比如第5军在渡黄河突围时,由于指挥混乱,各部队蜂拥抢船,能载两千多官兵的渡船,只装载了800多人。而在日军的空袭和追击下,急于逃命的第五军,竟没有安排有效阻击和防空。导致伤亡惨重。独46旅的参谋也回忆说,在沙口滩等地,许多失去抵抗能力的部队,竟被日寇驱赶进黄河里淹死……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在这大溃败的时刻,为解救中条山守军,八路军向日寇发起了200多次攻击,甚至对日军后方铁路进行破袭,烧毁日军粮仓。正因如此,进占风陵渡的日寇才不敢继续南进,诸多国军精锐才赢得了宝贵的突围良机。否则,这场惨败的损失,必然更大。

甚至那位创作了八百国军跳黄河情节的著名小说家也承认,他笔下国军们唱着秦腔跳黄河的壮烈一幕,就是从类似惨痛场面里提炼加工的。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号称国军精锐荟萃的中条山守军,会在二十天里脆败?

这里首先要承认的,就是整个中条山战役期间,广大国民党爱国官兵的浴血奋战:比如第三军、新编第二十七师、第九十八军等部队,都是在中条山血战到最后,二十天的血战里,除了杀敌三千(国民党声称近万)外,国民党军队还摧毁了日军十五辆汽车,缴获40挺日本重机枪。在这场血战里为国捐躯的,更有唐淮源、寸性奇、武士敏、王竣、陈文杞、梁希贤六位将军。他们的爱国情怀与战斗精神,值得我们深深纪念。

图片

但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忠勇不屈的将士,中条山战役却打成这个窝囊样呢?直接的原因,还是要从中条山来找。

中条山战役爆发前,中条山守军虽然号称兵强马壮,但内部早已危机重重: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蒋介石开始积极反共。中条山守军也跟风。从1938年至1941年,中条山的范汉杰部就多次与八路军闹摩擦,甚至破坏了八路军的东沟兵站。同时中条山的各路国军精锐,彼此间也矛盾重重,由于他们分属不同派系,因此作战时各自为战。作为第二战区司令的阎锡山,更是作壁上观。整个中条山战役期间,各部队几乎没有任何配合。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却是抗战相持阶段里,中条山守军战斗力的急剧退化。虽然部分国民党军队,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与作战素质,但更多的部队,表现却不堪入目:曾万钟部的第五集团军,作战前就纪律涣散,整个防区都被日本特务渗透。战斗打响后,一小股日军只是稍微骚扰下,第五集团军就迅速溃散。日军从北路进攻中条山时,防御该地的晋军70师和暂46师更不战而逃。很多时候,日寇都不是在攻坚,而是追着国民党军队打。

图片

这些丑剧背后,更有中条山守军那触目惊心的腐败。全面抗战早期时,国民党曾在中条山成立战地工作团,号称发动群众抗战,但很快战地工作团解散,大量民夫被强征,当地农民更承受着国民党的横征暴敛,以至于终年不得一饱,由于腐败严重,各防区军队的粮食也被层层扒皮,几乎没有粮食储备。好些国民党精锐或是勾结日寇做走私生意,或是化妆成土匪打家劫舍。平素无实践训练,一遇意外情况,即有逃匿,更成了当地国军的生动写照。

这样的中条山防区,这样的东方马奇诺,别说驻扎二十万人,就算驻扎二百万人,也是铁定守不住。

而中条山的崩溃,更是抗战相持阶段,国民党腐败统治的生动缩影。就以国民党的敌后抗战来说,有问题的何止一个中条山?全面抗战早期时,国民党曾在敌后开辟多个根据地,兵力多达百万。但这些根据地政权,几乎都是对老百姓横征暴敛,甚至被老百姓怒骂为游吃队而从中条山战役至1943年,短短两年时间,国民党的敌后根据地就相继崩溃,数十万国民精锐调转枪口当汉奸,出现了降官如毛,降将如潮的景象。

图片

特别值得讽刺的是,虽然中条山战役后,国民党高层将其称之为抗战之最大耻辱。但中条山之战过去不到三年,在1944年的豫湘桂战役里,绝对优势的国军精锐一溃千里,不到一年时间就丢失146个城市,让6000万同胞沦入日寇铁蹄。官跑的比兵快,兵跑的比老百姓快更成了这场溃败里的出名场面。如果综合对比兵力、装备、敌军实力等各因素,中条山战役里国民党各路军队的表现,那怎叫耻辱?分明是可圈可点。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却在浴血坚持,就以中条山为例,中条山失陷后,八路军太岳军区也曾面临严重的军事压力,多次遭到日寇的扫荡。而在孤军奋战的情况下,太岳军区不但多次粉碎日寇扫荡,还组成南进支队进入中条山地区,继续坚持战斗。到1943年时,八路军、新四军等敌后解放区,已牵制了百分之六十四的侵华日军,并即将进入反攻阶段。这一切,都与脆败的国民党敌后抗战,形成鲜明对比。

看过这样的对比,除了痛心,更有深思,相信也更能理解新中国前夜,那声著名的呼喊: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image007.jpg

参考资料:《屈辱的岁月:奋斗的征程》《惨烈的中条山战役》《中条山战役失败原因致析》《略论国民党敌后抗日游击战之兴衰》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3-25/74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