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蒋介石格局小,连岳父对他臭骂都记一辈子,此格局决定他一生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泥腿看客   

蒋介石这个人是近现代史无法回避的人物,此人也属于心狠手辣之徒。不过老蒋最让人不解的是,面对日本侵略中国,却没有及时部署抗日,还搞“攘外必先安内”,直到西安事变后,老蒋才不情愿的抗日。这一点看,老蒋在民族大义上有问题。现在有很多文章为老蒋洗地,其实如果外界不改变老蒋,单纯靠老蒋改变自己,他可能真的会遗臭万年。

老蒋败退台湾后,他总结在大陆失败的原因,总结了一大堆,但却没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其实老蒋败就败在格局上,他并不是一个有格局的人,这是主要原因。

关于老蒋格局低,可以找到很多事例。但有一个事例却最能符合他,那就是他对待第一任岳父(第二任岳父是宋美龄的父亲)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128002639.jpg

1、元配夫人

宋美龄并不是蒋介石的元配,老蒋元配叫毛福梅,也就是蒋经国的母亲。蒋介石的这门亲事,是父母包办的,据说双方并没有什么感情。但没感情怎么生出来蒋经国?

蒋介石对元配毛福梅不好,对岳父母也很怨恨。而蒋介石后来当了大官,也不见第一任岳父。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蒋介石对老丈人心生嫉恨?

其实老蒋记性很好,凡是得罪他的人,或者与他结过仇的人,最后都没有什么好结局。这是后话。但老蒋对岳父生恨,并不是什么大事。

谈这件事之前,先介绍一下蒋介石的元配夫人毛福梅。蒋介石读过书、留过洋,见过世面。在他眼里毛福梅太普通了。的确很普通,毛福梅没什么文化,就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姑娘。

毛福梅对于能找到蒋介石这样帅气的夫君很是高兴。不得不说蒋介石年轻时很帅气,称得上美男子。只不过后来头发掉了,变成了秃头。

微信图片_20220128002647.jpg

而蒋介石对于父母操办的婚事本来就不满,对毛福梅并不待见,很少与毛福梅说话。蒋介石虽然不同意家里给找的老婆,但在当时奉化农村来说,蒋介石与毛福梅平时对外还要表现出恩爱夫妻。所以两人在外人面前很幸福。老蒋的母亲也很喜欢这位儿媳。据说毛福梅对婆婆也很孝顺,与小姑子关系处得很好。平时街坊邻居都夸蒋介石找了一位好妻子。

按照民间传统,新婚夫妻要第一年春节的初二,女婿要去岳父登门拜年,还要带着重礼。岳父母一家则要备好丰富的酒宴迎接新女婿上门。

无论南北,这个风俗基本都差不多。据说在老蒋的家乡,新女婿上门,街坊邻居还要与女婿开个玩笑,趁某家新女婿初二登门,故意给女婿出点难题,看看他的才能。

蒋介石与毛福梅新婚的第一个大年初二,也不得不按照这个风俗来。但就因为到岳父家,蒋介石出了岔子。

2、得罪岳父

蒋介石的老妈为蒋介石初二登门,准备了很多礼物。她儿子给岳父拜岁。而毛福梅也要在家照顾来访的客人。

在毛福梅眼里,她怕蒋介石见到岳父后,再做出不礼貌的动作,自己就会很难看。于是临行前,毛福梅与蒋母反复叮嘱蒋介石登门拜访岳父的注意事项。

初二一大早,蒋介石就与佃户带着礼物到毛家拜访。此时毛福梅的父亲毛鼎和与母亲毛氏,也在焦急等着。毛家早就准备一桌丰富的宴席。招待新女婿的事可是大事,不能有半点马虎,否则会让人笑话。

但毛家人等了一上午也没见到蒋介石登门,要知道招待新女婿的宴席都是午宴,现在中午过去了,蒋介石还没有来。

要知道从蒋家到毛家也就是3个小时路程,即使午宴晚点开,也要等新女婿上门。

此时很多等待陪同吃饭的亲友也坐不住了,眼看一下午快过去了,很多人告辞回家。毛鼎和很上火。

就在有亲戚朋友准备走时,毛福梅的堂弟毛鸿房突然跑到家里说蒋介石早就到了,只是在毛家祠堂“串花灯”。

所谓的“串花灯”是我国农村的一个风俗活动,就是每年各村各店进行的花灯会,也就是庙会里玩灯的。这些玩灯的,到各村去演出,而且能得到村里给的钱,以及粮食。据说蒋介石十分喜欢玩花灯。

毛鼎和听说蒋介石早就来到毛家,而是在祠堂里玩花灯,却不到毛家来,很生气。认为蒋介石也是上过学的人,怎么连这个基本礼节都不懂呢?

蒋介石年轻时喜欢玩,由于初一的时候玩花灯的人就在蒋家祠堂练兵,蒋介石就与他们一起玩耍,而且还和这些年轻朋友商议明天去毛家岳父那里吃顿大餐。

微信图片_20220128002654.jpg

第二天,蒋介石跟花灯会人就去串村,而且他把带给岳父的礼物全都贡献出来,供花灯会朋友用。正是这个大方举动,蒋介石才能指挥他们玩花灯。但他却把正事忘了。

毛鼎和让大儿子去祠堂看看,大儿子正要出门,没想到蒋介石带着花灯会到了岳父家。岳父看到蒋介石,当时就大骂蒋介石不懂规矩,把毛家脸都丢没了。

蒋介石被岳父臭骂一顿后,转身就回家了。蒋介石的岳母出来说和,但蒋介石已经走了。毛家人就派人赶紧追赶蒋介石,好不容易追上蒋介石,最后追他的人总算把蒋介石劝回了岳父母家,但蒋介石已经对岳父不满。

微信图片_20220128002700.jpg

3、怨恨很深

此后蒋介石人生路走得很顺,既升官又发财,但他对毛福梅始终不待见。直到遇到宋美龄,蒋介石才休妻与毛家断绝了关系。

蒋介石当了毛委员长,依然记着当年被岳父臭骂一顿这件事,因此一直不来往。有一次蒋介石在疗养时,毛鼎和听说女婿来了,于是就来拜访,没想到老蒋拒绝见他们。不过老蒋派人给岳父母送了两千块钱。

微信图片_20220128002706.jpg

有人说蒋介石格局太低,其实就凭嫉恨岳父这件事并不是大事,但蒋介石却能记一辈子。这样的格局想成事很难。

得罪蒋介石的人很多没有好下场,比如西安事变爆发后,杨虎城后来被老蒋下了死手。这就是老蒋的格局。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1-28/73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