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祁金利:从周总理提到毛主席有一个优点叫作“不二错”说起

作者:祁金利   来源:前线客户端  

rBBkE2HPHHeAUYdWAACXCgd1-l0559.jpg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毛主席曾经问李宗仁先生的秘书程思远先生:你知道我是靠什么吃饭的吗?程先生一时摸不着头脑,毛主席笑着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伟人也不例外。小平同志说,毛泽东同志就是毛泽东同志,他觉悟比别人快,很快就发现问题了并坚决纠正。对于自己犯过的错误,毛泽东同志历来不回避。

周总理评价毛主席的时候说过,毛主席有一个优点,叫作“不二错”。毛泽东同志为什么能够做到“不二错”呢?这就是他自己说的,靠总结经验吃饭。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才能够完成一个循环。从历史的趋势看,从实践再到实践,呈现螺旋式上升的态势。但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在有限的时间当中,下次实践并不一定比上一次实践要高明。这里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两次实践中间的认识问题。如果重视这个认识环节,我们就有可能一次比一次做得好。如果没有这个意识,糊里糊涂,狗熊掰棒子式地实践,那就只能跟着感觉走了。重视总结经验,就是重视这个认识过程。毛泽东同志的靠总结经验吃饭,是符合唯物认识论的聪明做法。

重视总结经验,是指全面的经验。这个经验既包括做对了的经验,也包括做错了的经验。对于做对了的,正确总结为什么对,才能在今后更好地坚持;对于做错了的,通过正确总结,明白错误所在、为什么犯错,如何修正,避免今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像《水浒》里三打祝家庄这样的战例,最后就是靠总结经验取得胜利的。前两次因为主观认识不符合客观实际,因而造成作战失利、损失惨重。第三次,由于在认真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做了调查研究,摸清了敌情,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作战策略,因而获得了成功。

再比如,我们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一度出现了“左”的错误倾向,不是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对当时最重要的敌人,也就是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集团,而是执行了一条所谓的“纯而又纯”的方针策略,把中间派看作更危险的敌人,因而丧失了团结更多人从而更好地反对主要敌人的时机,给革命带来了重大损失。直到在1935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批评了这种错误的策略,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这就属于我们做错了事情,通过正确总结,从而走向正确、走向胜利的生动例子。

当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更多是通过正确总结我们做对了的事情,从而使得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例子。

我们也有过做错了事情,由于没有正确总结,从而导致错误继续下去,或者以一种新错误代替原有错误的例子。比如,在大跃进运动中,我们急于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有着冲天的干劲儿和热情,但由于缺乏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光有一“热”而没有一“冷”,导致了国民经济发展比例失调,造成了形势的紧张。我们一度认为主要问题是要反右,而不是“纠左”,结果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失调,造成了更加被动的局面。

如此看来,既要做好,又要总结好,这是最好不过的结果。但在现实中,这实际上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因此,做错了却能正确地总结好,常常成为现实中的最佳选择。

对于“做对了的”和“做错了的”,要想正确总结,就要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新的历史决议,郑重总结了百年来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其中既肯定了我们各个历史时期的主流主线,也没有回避我们犯过的一些重大历史错误,所依据的就是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

不论我们做对了,还是我们做错了,只要我们能够正确总结经验,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

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2-01-06/73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