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戳破谣言 敬悼英魂:毛岸英烈士牺牲的历史真相

作者: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70年前,鏖战正急的朝鲜战场上,在刚被美机轰炸过的一片废墟中,两具被烧焦的烈士遗体被抬到废墟外的旷地。其中一位就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

国难当头,敌军临境,毛岸英挺身而出,报名参军,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个志愿军战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伟岸英姿,英魂不朽。

然而,毛岸英烈士为国捐躯的壮举,近些年来却被泼上了各种脏水,其中尤以“毛岸英牺牲是因其做蛋炒饭生火把敌机引来”的谣言最为恶毒!英烈不容玷污,尊严不容亵渎,已经有很多文章批驳了这种谣言。时至今日,我们仍需澄清史实、还烈士清白!

“蛋炒饭”引来轰炸?一派胡言,漏洞百出!

“蛋炒饭”这个恶毒的谣言是从哪里传开的呢,是否站得住脚?

该谣言主要源于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杨某所写的一部回忆录中。在这本书中,杨某写道:

我问成普“老成,你们怎么敢用送给彭总的鸡蛋炒饭吃呢?赶快把火弄灭。”成普说:“我怎么敢呀,是那位翻译同志在炒饭。”我不高兴地说:“你要他赶快不要炒饭了,快将火扑灭,赶快离开房子,躲进防空洞去。”成普说:“我们马上就走。”

杨某回忆录2003年版

然而打脸的是,之后杨某被其书中提到的毛岸英牺牲经过当事人成普,多次给予直接反驳。

成普是谁?成普是曾担任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作战指挥所主任,是毛岸英牺牲时真正的当事人和现场目击者。

我们来看一份档案材料,成普同志在1995年写给《彭德怀传记》编写组的资料中,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实际情况是,彭德怀的床下根本没有鸡蛋,只有苹果。作战室也根本没有饭锅炒勺,并且,铁桶火炉上,用一根很长的铁皮烟筒直通出房顶铁皮之上。因此铁桶火炉根本不能做饭,这样他们怎样做鸡蛋炒饭吃?不知是何人提供的这种资料,简直是天大的谎言。”

成普在1995年写给《彭德怀传记》编写组的资料

据毛岸英之妻刘思齐回忆,赵南起同志曾同她讲:

哪有米饭啊,包括毛岸英在内,我们都吃高粱米,高粱米那个壳都没有去掉的。怎么吃进去,怎么拉出来,那个壳没法消化。——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刘思齐老人录音

在成普回复与毛岸英一起牺牲的高瑞欣之女杨彦坤的信中,也相当激动地驳斥道:

“作战室既没有鸡蛋,也没有炒饭的锅瓢炒勺,也没有油盐之类。如果要煮鸡蛋,到炊事班的灶房才行。作战室是指挥打仗的地方,不具备这些东西。”

 《杨彦坤:父亲高瑞欣与毛岸英一起牺牲以后》

由此可见,说什么“毛岸英在作战室里蛋炒饭”,纯粹是一派胡言!

杨某除了在书中编造出子虚乌有的“毛岸英在作战室内蛋炒饭”的谣言之外,该书的其他关键点更是破绽百出,经不起一点考证。

首先,时间错误。

杨某回忆录2003年版

杨某在书中描写毛岸英牺牲当天的时间是“11月24日拂晓”,事实上,这个时间点是11月25日上午十一点左右。

毛岸英牺牲当天,彭德怀专门向中央军委作了汇报。这封短短的电报,彭德怀足足写了一个多小时。近日,这份电报终于被大家广泛地注意到。

彭德怀绝密电报

其次,人数错误。

杨某在书中描写“房里有三个人正在用鸡蛋炒米饭”。但事实是在敌机轰炸时,在办公室共有四人,并非三人。

成普同志在《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中明确写道:在敌机轰炸时,在办公室有毛岸英、成普、高瑞辛和通信员李某四人。

成普将军《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

彭德怀也在绝密电报中反复强调“毛岸英与其他三名参谋”,“他们四人”,明确说明在场四人。

彭德怀绝密电报

成普和彭德怀的描述一致。显而易见,杨某的记忆、描述是错误的。

第三,敌机路线错误。

杨某在书中写道:“敌人飞机编队飞临大榆洞上空,也不绕圈就投弹。”

杨某回忆录2003年版

然而,真相却是彭德怀密报里所描述的“11时敌机4架飞过志愿军司令部,没有投弹。过一会又飞来敌机4架投弹。”

这和成普女儿整理的成普口述《现场目击者见证毛岸英牺牲真相》一文中所描述的是一致的:

“四架美军轰炸机嗡嗡震响着,掠过志愿军总部的上空,向北飞去,之后敌机又从北边飞了回来。”

由此,可以判定杨某所说“敌机没有绕圈就投弹”是错误的。

综上,杨某所撰回忆录一书关于毛岸英牺牲经过的描述,可以说是破绽百出,根本经不起核实。尤其是对所谓鸡蛋炒饭以及与成普的对话等细节描写,更是有意引导读者,使人误以为毛岸英等人不遵守军纪,生火做饭才引来敌机,惹祸上身。

那么,到底是什么引来了美机轰炸?

在《彭德怀传》一书“‘钓鱼’清川江”一节里,详细说明了志愿军司令部被美军轰炸的原因:

“驻在大榆洞南山坡上的志愿军司令部,突遭美国飞机的轰炸。这是由于几天来志愿军司令部收发电报甚多,美军通过空中侦察和无线电测向,发现了志愿军总部的位置。”

《彭德怀传》(1993年由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批准出版)

事实胜于雄辩,杨某所写的“毛岸英做蛋炒饭才引来的美军”完全是一派胡言!

其实,在央视《国家记忆》曝出彭德怀这封密报以前,该电报已在《彭德怀传》一书第21章《扭转危局》“第三节”《“钓鱼”清川江》中全文收录,但当时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彭德怀传》

彭德怀绝密电报的披露和现场目击者成普的回忆以及《彭德怀传》等多方资料的相互佐证,告诉那些传谣者,在毛岸英身上的谣言可以休矣。

有的人可能会问,不就是做个饭吗?难道志愿军战士就不能吃个热乎饭吗?这有什么恶毒的?

但是,这恰恰是谣言制造者的恶毒用心所在。

他们妄图通过此事,给战死沙场的毛岸英扣上“没有战场常识”“去朝鲜纯粹是因为毛主席让他儿子去镀金”“目无军纪”“因身份享受特殊待遇”等脏帽子,进一步攻击毛岸英背后的毛泽东主席,最终将矛头对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所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

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谣言制造者把毛岸英和蛋炒饭捆绑在了一起,最大限度地矮化了毛岸英壮烈牺牲的英雄形象和其“挺身为国,战死沙场”的历史事实!用一句话来形容,真是其心可诛。

多方佐证!揭秘毛岸英牺牲真相

那么,毛岸英牺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敌机轰炸前毛岸英在做什么?毛岸英为什么要留在作战室而不像其他人一样撤离?

下面我们来还原毛岸英牺牲的全过程。

先从毛岸英入朝的职位说起。毛岸英在志愿军总部担任彭德怀总司令的俄语翻译,由于平时的翻译工作不是很忙,毛岸英便自告奋勇,兼管起彭德怀的电报。

如果毛岸英不主动承担收发电报的任务,他也许就不会遭此不幸。

1950年11月24日,也就是毛岸英牺牲的前一天。两架侦察机曾在志愿军总部(一个长方形木房)上空盘旋了将近一个小时之久,这异常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警惕。

大家估计美军可能发现了这里有轰炸目标,所以邓华、洪学智和不值班的参谋人员都撤到了距木房不远的一个山洞里,以防敌人来空袭。

作战室里只留下了毛岸英,成普和几位参谋人员。

毛岸英为什么要留在作战室而不避难?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坚守岗位。

毛岸英的遗孀刘思齐老人,提供了一份毛岸英牺牲亲历者——时任志愿军作战室主任成普1972年亲笔写给中央专案组《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的材料。

1972年成普写给中央专案组《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的亲笔材料,刘思齐提供

《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这份材料清楚地交代了毛岸英为什么没有去山洞避难的原因:

“这些人是不能离开的。因为军队的作战指挥机关,不管状况如何紧急险恶,参谋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擅离职守。我们每天24小时必须及时迅速处理敌我双方一切作战情况。特别因为第二次战役的总攻击即将发起,参谋人员紧紧掌握敌我动态,至为重要,是有关战争胜负的大事,如稍一疏忽,贻误战机,是绝对不容许的。毛岸英同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与参谋们一起没有离开办公室。”

通过材料可以看到,毛岸英是由于工作职责所在,所以即使预知到危险,也不能擅自撤离,故而必须留在作战室。

当时,当所有的第二次战斗命令下达以后,司令官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一夜没合眼的彭德怀实在是太劳累了。而毛岸英正在靠北墙的火炉子前签收战斗电报。彭德怀则合衣倒在旁边一间小屋的行军床上休息。

此时的他们依然没有撤离作战室,睡觉的睡觉,发报的发报,并未把11月24日的敌机盘旋当回事。

第一次战役后,敌军的空中活动更加猖獗了。沿公路,穿山沟,低空飞行侦查,发现可疑目标就要扫射轰炸。对志愿军司令部所在的大榆洞这条山沟,不断地飞来飞去,隔三差五的没停止过骚扰,这种频繁的军事行动造成了总部参谋人员的一种矛盾心理:“既警惕又麻痹,家常便饭了,你炸你的我干我的”。

25日上午11时左右,四架敌机掠过志愿军总部的上空,向北飞去。作战室的参谋们以为敌机是去北面去轰炸什么目标,也就没有十分在意。此时洪学智副司令觉察到了危险,急忙从防空洞里跑到作战室,不管三七二十一,拖着彭德怀向门外的防空洞走去。

之后,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敌机又从北边飞了回来。再一次飞到作战室的上空。此时,彭德怀已离开作战室,成普马上跨出西边的门槛,一只脚还没跨出门外,抬头一看,发现四架敌机正在以水平投弹式投下了大量银白色的凝固汽油弹。

成普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喊叫声刚一出,炸弹便砸落下来,几十个凝固汽油弹直接落在了指挥部的房顶上,顿时熊熊烈火奔腾涌起,眨眼间,蔓延成一片火海。成普随即被爆炸掀起的气浪摔到了沟里,半边衣服烧着了,半面脸也烧脱了皮,幸好没有昏厥,就地向没有火的方向滚去,把自己身上的火扑灭了。

那么遭遇轰炸前毛岸英在做什么呢?

成普是毛岸英牺牲过程的真正亲历者。在成普口述的《现场目击者见证毛岸英牺牲真相》一文中,清楚地描述了毛岸英牺牲的过程。

成普口述,成普女儿成曦整理的《现场目击者见证毛岸英牺牲真相》

“上午十一点左右,四架美军轰炸机嗡嗡略过志愿军总部的上空,向北飞去。毛岸英这会儿也登记,发完了电报,就从箱子里抓起一个苹果吃起来。敌机又从北边飞回来了,投下了近百颗凝固汽油弹,毛岸英,高瑞欣两同志葬身于烈火之中。”

我们看到,在遇难之前,毛岸英正在坚守岗位,刚发完电报忙完工作,随即就不幸罹难。

从入朝作战到壮烈牺牲,仅短短37天。年仅28岁的毛岸英牺牲前,没有因为其特殊身份获得任何荣誉称号和奖章。但是,他和成千上万把生命留在朝鲜的志愿军战士一样,在这场“和平与正义”的战争中,以身许国,永垂青史!

今天,我们在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大好环境中,享受着和平、安宁与幸福。只是,在这种美好和安宁中也要铭记烈士的奋斗与牺牲。

因为,我们的历史不仅仅是历史,它还指引着现实、昭示着未来!

参考资料:

成普口述,成普女儿成曦整理的《现场目击者见证毛岸英牺牲真相》;1972年成普写给中央专案组《关于毛岸英同志牺牲情况的回忆》;《彭德怀传》(1993年由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批准出版);彭德怀绝密电报;《杨彦坤:父亲高瑞欣与毛岸英一起牺牲以后》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21-12-28/73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