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人民网评:重温抗战胜利,唤醒民族复兴伟力

作者:华宁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评:重温抗战胜利,唤醒民族复兴伟力

华宁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刊载了毛泽东亲笔写的“庆祝抗战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题词。忆往昔,那撼天动地的胜利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那些从血与火中得来的历史教益更值得后世永远铭记。

今天——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不能忘记:这胜利,来之殊为不易。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卫战到“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见证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这是一部民族的觉醒史,积贫积弱、沉睡百年的中国,在民族危亡之际觉醒起来。这也是一部国家的奋进史,国家意识成为民众自觉,爱国主义成为时代主题。今天,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苦难辉煌的岁月,就是要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用历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今天,和平仍然要倍加珍惜,幸福仍需要主动争取。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一程,潜在的外部风险不容小觑,维护中国改革稳定发展大局的压力不会减少,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有维护和平的最大诚意,更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国产航母惊艳亮相,歼-20闪耀登场,海军国产新型舰艇入列似“下饺子”……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保障,更是我辈人必须扛起来的历史担当。

今天,每一次回眸,都是对历史记忆的强化,更是对美好未来的瞩望。在2019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的一段话感人至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忘。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铭记过去、蹈厉奋发,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今天,无论何时何地,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都能唤起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最真挚的爱国情怀,激荡起人们心头于国为民的担当豪情。靠着强大民族凝聚力筑成的血肉长城,中国最终取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不可逆转的开启了民族复兴征程。

今天,我们在抗战胜利纪念日重温历史的启示,砥砺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的政治品质,唤醒蕴藏在中国人民之中的奋斗伟力,一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9-03/58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