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作者:阿  蒙   来源:察网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淞沪会战洗刷了内战期间70军“玻璃军”之名,武汉会战70军一战成名。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武汉会战南浔路方向作战地图(来源于台湾《抗日战史》

38年7月31日,日106师团主力在空军掩护下,分两路沿南浔铁路、公路南下,企图中央突破。李汉魂为了保存自已的实力,不顾19师在完成马祖山阻击战后尚未休整,强令70军星夜驰援并立即接替155师在金官桥一一沙河之线的守备任务,而将155师调作军团预备队。李觉在抗战大局面前自己部队得失先放在一边——一个老实人。

他刚回湖南在唐生智手下当兵分到一个新近从嘉禾收编过来的土匪部队为主的营,唐生智期望他们能改变这只部队,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历练。当时他们都是十八九岁的青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土兵们认为这些连排级干部年纪太小,讲话无人听,做事无人帮。唐生智宽慰他们,开玩笑说:

【“你们把老姜烧热了去烫嘴唇,可以烫出胡子来的。不信,你们试试看。”】

大家都知道这是句玩笑话,但李觉这个“老实人”却真的试了一试。

李觉到了战场发现原阵地布置欠妥,主阵地兵力过于集中,在日军炮火打击下不易坚守。立即改变部署,将原来的主阵地改为前进阵地,另立新的主阵地于高处有利地形。阵地各式掩体与掩蔽部,大多以坚木支撑被覆,并加盖原一米以上土块,对敌炮弹破片与机枪弹均可抗御,且远离长江、鄱阳湖,敌兵舰大炮射程不能及,这样就减少了敌炮火对掩体的危害。每当敌山野炮与空军轰炸炸时,官兵大部在掩体与拖蔽部内养精蓄锐待敌,待日军火炮延伸射程步兵攻击前进时,守军迅速各就射击位置,以炽盛火力,杀仿敌军于中距离之外,敌军进入我中距离以内时,则利用我倒射、斜射的交叉火网予以歼灭。

1939年8月4日7时,日军106师团波田旅团开始向南浔线方面三路齐发向沙帽山、南昌铺、沙河方向向国军阵地全线进攻。左翼一路步兵三百余人向70军19师防守仰头罗前进阵地进攻,守兵一连伤亡过半,战斗到9点,守军退守至黄大脑主阵地,日军续攻黄大脑主阵地。李觉及时派出预备队由仰头罗东方迂回侧击,将日军击退。

武汉会战南浔路沿线作战揭开序幕。

开战之初,日军固有的“大炮轰完,步兵冲;步兵冲完,大炮轰”战术因为守军利用地形、工事比较完备,还能确保主阵地不失。日军改变方式,出动优势空军,携带轻磅炸弹在阵地后十公里内选定目标狂轰滥炸,破坏守军生活补给与通信设施。敌机所带炸弹多为小型,一次投掷十几枚,基至几十枚,形成弹雨,对后方无掩蔽部官兵、物资破坏很大。后方旅部某副官主任在电话中汇报战况说:

【“日本鬼子的炸弹不是由飞机上丢下来的,是一箩箩倒下来的。”】

日军这个战术对守军确实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后方只有等到晚上才能向阵地送饭送水。前方将士白天只好吃馊饭,喝凉水,甚至饿着肚皮战斗。

此时的前进阵地工事在日军炮火打击下已经损坏殆尽,失去对主阵地的掩护作用,没有必要为此争夺而消耗过多的兵力。然而李汉魂三令五申命令李觉:

【“失去前进阵地,即以军法从事。”】

70军将士只好硬着头皮,拼命死守。双方反复拉锯抢占阵地,其实庐山地形易守难攻,层层阻截、杀伤、消耗日有生力量,使用预备队利用夜色日军没有空中支援及时反攻收复阵地,但国军很少使用夜战这个利于我军而不利于日军的战术,根子还是国军士兵待遇太差,不打仗借着黑天趁机溜之大吉的比比皆是更何况和日军死磕。70军在武汉会战使用过夜袭,不过次数不多。李觉对李汉魂指挥不满意无奈人家“屁股大”,数次反击原阵地,阵地没有抢回来,徒劳伤亡。仅8月5日一天19师营连级干部以下伤亡23名,士兵千余名,114团团长刘阳生在战斗中牺牲。但在70军和友军的顽强抵抗下日军虽来势汹汹但进展缓慢。

日军进展缓慢除守军顽强抵抗外,所在地区都是山地,天然的适合防守,这其中李觉一到前线就发现一个要地——鸡竹岭阵地。其特点是山高坡陡,攀登不易,早夜多雾,晴朗时对南浔铁路以西地区的日军行动都可以用望远镜看清楚,对我主阵前的敌炮兵阵地及陆空联络布置都能一目了然,既是一个良好的观察所,又是居高临下对敌侧击的重要制高点。李觉将迫击炮连集中在鸡竹岭阵地,日军向友军中路进攻正好位于70军迫击炮射程内,可以有力的侧击日军支援友军作战。

从日军尸体口袋里发现了一本日记,上面写道:

【“几次进攻中,庐山上的迫击炮如雨点般从天而降,皇军大受成胁,伤亡惊人。”】

到了八月中旬日军发现如想中路突破必须先拔掉鸡竹岭这个钉子,集中攻击70军阵地。尤其是8月27日战斗为70军参加武汉会战以来最为激烈的一天,老虎山日军携带山炮8门,步兵炮十余门,从零时起,向19师雪里坡、鸡竹岭阵地不断攻击。拂晓后,敌机9架,向守军主阵地不断轰炸,在日军连日的狂轰滥炸下19师表面阵地全部被毁。10时许,日军以烟幕弹掩护其600余步兵开始进攻,在守军顽强抵抗下进攻被击退。下午14点开始日军释放毒气,守军官兵缺乏防毒面具一部中毒。李觉见战况紧急派出刘湘辅团长率干部队(因伤亡太大又无补充,李觉将运输兵、炊事兵、剩余的连排级干部组成干部队)将日寇击退。入暮日军卷土重来,再度猛攻被守军击退。深夜李觉派第109团第3营,利用夜暗派小部队下山击敌运输部队驻地。营长陆承裕第一次派了个排长带两个班下山,以一个班掩护,一个班摸进敌驻地内奇袭。日军没有防备守军夜袭,没有布置岗哨,都在睡觉。70军士兵以手榴弹,轻机枪突然袭击,敌被炸死很多,残余敌人满山乱窜,田野及公路上都是骡马尸体,还炸毁了一些枪支,粮弹、医药,发现许多敌尸及麻袋装的手掌(日军士兵作战死亡,尸体不能当场抢回的,砍下手以代尸体);第二次夜袭日军有了防备战果就小了很多。27日一天19师伤亡官兵293人,刘湘辅团长重伤。

9月1日29集团军司令李汉魂下令:第70军附预9师之一营及第475旅之两营,应固守牛头山、雪里坡、鸡竹岭一带原阵地。①仗自8月4日70军在南浔路已经和鬼子死磕了近一个月,还让坚守阵地,李觉这个“老实人”也觉得欺人太甚。出湘抗战给了70军一个番号,就一个19师。武汉会战前蒋介石将128师划归70军,128师是陈渠珍的湘系土著部队战斗力极差,与日军作战一触即溃,蒋介石借机取消番号,128师人员编入19师参加南浔路作战。而且陈诚处心积虑想借日军之手拿掉李觉,虽说将预9师划归70军指挥,但只将一连后来又补充了一营加入70军序列。师长张言传保定军官学校九期毕业,陈诚说:

【“六期(保定军校)以后的革命,六期以前的都不革命了。”】

保定六期以前毕业的有事都不去找陈,而六期以后的陈诚大力提拔,如19师战绩不佳让张言传取李觉而代之。

庐山夏季气候特殊,时雨时晴,早晚云雾似海,寒风刺骨,“晚穿棉祆午穿纱,风雨来时伞难遮”。官兵只有夏服棉毯,附近又无民房,只能挖地洞折树枝以避风雨;丛林中既潮湿又多疟蚊,病员日增;国民党兵站补给就给粮食,什么蔬菜、肉类不见踪影,庐山附近居民早已逃亡一空,遍野金黄稻谷尚无人收割,更无副食可供采购,战场上生活艰苦,官兵体力日见衰弱,疲意不堪,死亡、疾病与日俱增;药品更是奇缺;双方在前沿阵地反复拉锯,死亡士兵的尸体无人掩埋,阵地上弥漫着尸臭。70军将士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与日军战斗,连日的战斗伤亡、病亡极大。战后休整、补充兵员时,进行过一次点验,19师附加原128师一部分兵员,战后仅剩较健壮的战斗士兵780余人。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9月2日李觉向蒋介石汇报战况及李汉魂派兵增援。资料来源台湾国史馆

李觉向国民党军令部申述其部因连日战斗伤亡太大根本完不成继续战斗的任务,蒋介石严令李汉魂派部增援。9月2日李汉魂派159师增援19师,巩固了阵地。同日陈诚命令70军撤离南浔一线战场前往南昌休整。

70军无论人员还是装备都无法与中央军嫡系相比,但在战斗中表现极为顽强,牢牢的守住南浔线右翼阵地未被日军突破。残酷的战斗中也有临阵脱逃的,一个连长抛下战友偷着当了逃兵,被在前沿指挥战斗的唐伯寅旅长执行战场纪律,但更多的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民族英雄!一个没留下姓名的湖南籍战士与日军肉搏,两名日军的刺刀刺入其胸膛,战士随即拉响怀中的手榴弹与日寇同归于尽;金官桥阵地失守后一名负伤的班长隐藏在敌后,利用夜色偷偷回到我军阵地,还带回来两名伤兵和一挺机关枪;这种英雄事迹在70军很多,但是在国民党军史提到的多是连排级以上军官的牺牲对于普通士兵言之极少,奖励、勋章也更多的集中在高级将领身上。那名与日军同归于尽的70军战士在人民军队是黄继光、董存瑞类英雄,他的事迹、名字也将被子孙后代所传诵,而在国民党军队名字都没有留下,如何对待普通士兵决定了两支军队未来在中国的命运。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万家岭大捷中在雷鸣鼓刘的日106师团司令部。松浦师团长(0记号)及手下们灰心的表情。转引自《从日本战史丛书和部队史看武汉会战》第33页

日第106师团第147联队队的《乡土部队奋战史》中详细记载了庐山山麓之战。

【“此次战斗期间(8月4日开始攻击连接庐山、马鞍山战线的中国阵地,到9月3日进入马回岭为止)不止一百四十七、连同一百一十三联队、师团直辖部队也难解难分地展开了殊死搏斗,各联队的兵将死伤人数达到半数以上,受到了几乎很难再战的重大打击。这期间没有粮食、弹药的补充,兵将都用铁盔捣碎稻谷食用,甚至用扔石头来维持战斗。受了伤也没有治疗的药品,持续的炎热引起疟疾蔓延但是也无药可医,就连没有受伤的士兵也没有精神,面如死灰,出现了以枪为拐杖步履蹒跚地作战的惨状。”②】

70军和友军在南浔线的英勇战斗杀伤了大量日106师团有生力量,才有后来歼灭106师团136旅团大部的“万家岭大捷”。70军全体将士的浴血奋战,使陈诚以其嫡系部属取代李觉的企图落空,陈诚将预备第9师调走,另以杂牌军107师师拨归70军的建制,仍隶属第九战区管辖。

李觉说:

【“部队在元气未复的情况下能如此辗转作战,可以说全赖陈希周带来的这批新生骨干的支撑。”“我当时曾聘请进步人士马子谷、朱江户、共产党员陈希周,在军干部训练班为政治教官,并由陈、朱率文工团到各旅、团进行讲演宣传,所以官兵在上述生活艰苦、战斗激烈、时间很长的情况下,能同仇敌忾,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无名英雄。”】

武汉会战结束后70军到江西修水前线休整,第一期云干班学员业已毕业在修水前线实战学习。

1939年3月,干训班后方学生被分配到修水河南岸七十军前沿阵地各连见习当兵。接受实战教育。事先李党即向各连布置任务说:“干训班学生下到各连,既要让其参加战斗,又要保护他们的安全。”干训班学员在各连被称为“军长的学生兵”,这些学员大都是共产党员或进步青年,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与国民党军官截然不同——与士兵同甘共苦;不体罚士兵、业余时间教士兵识字等等,这一切受到普通士兵的拥护,他们也受到老兵的照顾。但是这些学生“娃娃”也不是吃素的,在实战教育期间,除参加经常的防御阻击战外,还随同部队夜袭敌岸,拔掉了敌人一个排哨,并俘虏了两个日本兵。虽是第一次上前线,却都表现很好,从而改变了部队干部对干训班学员的看法,实战教育还不到20天,各连突获军部紧急通知要同学们立即赶回军部集中,准备参加南昌会战。

南昌会战70军打的不好,这里面有战役指挥的原因——薛岳、罗卓英指挥失误;再加上武汉会战有经验的老兵、连排级干部伤亡殆尽,“云干班”学员作战经验不足;也有李觉指挥的失误;70军战绩不是很理想,但在70军内部共产党员的推动下,南昌会战表现依旧非常顽强。前文提到的动手打“云干班”学员的梅继仁,其在陈希周等70军内部共产党员的教育下工作态度和作风有很大转变,第一期干训班结束后,梅继仁回部队当了营长。南昌会战70军被日军包围,为掩护大部队撤退梅继仁率领全营阻击日军,70军成功突破日军包围,而梅继仁与全营将士皆壮烈牺牲。

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会议通过《防制异党活动办法》,决定设置防共委员会,严密限制共产党和一切进步力量的言论和行动。国民党对马子谷、陈希周、朱江户等人追查甚急,李觉以军长名义亲自为他们进行申诉,并负责担保他们绝无不轨言行,因而又维持了一阵,但不久,在反攻南昌的战役后,对他们三人的追查更急了。李觉决定让陈希周到重庆参加李济深的战地党政委员会,想从那里取得合法名义后,再回来工作;马子谷也到重庆担任七十军办事处代表,以作掩护;朱江户则仍留部队。暂时相安无事。

南昌会战后70军回到湖南整训,蒋介石将107师划归70军序列。107师系原湘西土著部队暂编第12独立旅李国钧部和暂编第13独立旅杨永清部合编,官兵素质和战斗力都比不上第19师,尤其缺乏对日作战经验。李觉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将19师两个少将旅长刘湘辅、周崑源调充第107师319团和320团任少将团长,部分营连长也作了相应调整,使该师素质有所提高。同时为了提高全军连排干部的作战指挥能力,以第56团副团长陆承裕为军官大队长,对抽调上来的连排级干部在“云干班”分期轮训。南昌会战后第一期毕业的“云干班”学员有了实战经验,回到湖南整训时对战斗中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加以总结,70军战斗力得以恢复,在第一次长沙会战立下了大功。

浴血湘北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第一次长沙会战作战示意图来源台湾《抗日战史-第一次长沙会战》)

第一次长沙会战9月14日先在赣北打响,湘北前线9月18日日军开始向守军15集团军前沿阵地进攻,到22日抢占守军全部前进阵地后却没有任何动作。这一切麻痹了守军,关麟徵以为日军不过是和往常一样例行骚扰性的攻击,对日军的战役意图发生了误判,命令其部52军“乘敌进犯新墙河之际,一举击灭之的命令。”③这个命令正中日军下怀,日第十一军“湘赣会战”战役目的就是歼灭十五集团军,其预计的作战方案采取“中央突破,两翼合围”,中路以主力第6师团和奈良支队齐头并进指向汨罗河;上村支队奇袭营田登陆后向东突击切断守军退路;33师团从通城出发,突击至平江向西旋转,完成对十五集团军的合围。日军打瞌睡,关递了一个枕头。

湘北开战一天后薛岳综合各地战场情况判断日军主攻方向当为湘北,于19日午后电令70军军长李觉:

【“所属十九师即开长乐街,一零七师即开新市、归义各附近,统限马日(21日)上午分途到达指定地点,归关代总司令指挥,为第二线守备军。到达后,应各迅速熟悉地形,严整战备,增强汨罗河阵地工事。”④】

9月22日70军第19师在扬子源、马头岭、栗山港、检市厂一带地区集结,师部在检市厂。第107师担任浯口、长乐街、新市、坡子街(含)一带沿汨罗河南岸守备,师部在高山塝。

上村支队9月22日18时作为第二梯队从岳阳乘登陆舰在日海军领航下,实施80公里的水上机动出击,先头部队于当晚到达营田附近湖面,隐蔽在芦苇丛中等待后续部队,并侦查守军战备情形,待后续部队集结完毕天明后抢滩登陆。

这时营田第一线驻军还在睡大觉,各处岗哨也未发现敌情。营田渔民发现芦苇从中有异样,连忙向营田守军95师569团堆山咀守军报告,却被当做汉奸绑起来。凌晨3时左右,日军偷偷上岸,分两路进兵一路先摸杀流动哨,捅了门岗一涌而进,驻白鱼岐一个连国民党官兵从睡梦中惊起,还来不及弄清原由就做了敌人的刀下鬼;堆山咀一个排也告覆灭,日军得以顺利建立滩头阵地。第一次长沙会战后陈诚向蒋介石报告长沙会战经验、教训说:

【“9月22日,敌小汽艇已由荷叶湖经夹泄,秘密在营田附近作登陆准备。迄23日晨,我军始发觉,战端开始,营田即告不守,致初期作战处于不利态势。”⑤】

95师爱国将士虽经顽强抵抗但失了先手轻易让敌军抢占滩头阵地,到下午16时30分,千秋坪、牛形山、营田阵地被日军占领。占领营田的日军除留一部守卫,一部进人粤汉线;支队的一部分沿汩水溯行而上,准备在归义切断沿粤汉线地区的守军退路。

9月23日日军向湘北守军阵地全面进攻,虽然守军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在日军空中掩护和炮火支援下,构筑了一年的“伯陵”防线被日军一举突破。通城的日33师团也南下加入阵团,79军在鄂南与日军打的热火朝天。此时关麟徵发觉守军要掉进日军的“口袋”。命令处于新墙河防线的52军、37军各部向后方转移;95师尽力阻击日军,将95师交予李觉指挥,70军接替95师防线阻击上村支队。关麟徵虽然在战役开始前对日军战役意图有误判但这个处置对于战役结果极为重要,李觉和70军将士用鲜血证明他们这些杂牌军在抗日战场上也可以取得不弱于中央军的战绩!

接到命令后,李觉令19师迅速赶往前线接替95师任务,并命:

【“95师务严督所部,苦力支撑,……其担任虞公庙亘湘阴至于家咀间沿湘江东岸守备之部队,在19师接替未完毕以前,得先酌量抽调,利用暗夜,向敌猛袭,恢复原阵地,并相机将登陆之敌击灭之。”⑥】

虽然95师是国军嫡系,师长罗奇是黄埔生,但夜战70军这个杂牌军能打国军嫡系部队不一定能打,也不一定敢打。李觉对日军营田登陆也做出了误判——看做是佯攻。

19师按照55、56、57顺序先后赶到预定汨罗河防御阵地。李觉派19师55团一个营支援95师向营田反攻,营田得失对于日军是否能完成预定的“湘赣会战”极其重要,国军报告:

【“敌以飞机当炮兵使用。”】

李觉感觉不对,判断:营田方面登陆之敌决非牵制扰乱性质,而为真面目之主力战斗。这时95师已经濒临崩溃,19师贸然增援,其本师阵型也将被95师溃兵冲垮,李将19师置于95师侧后方待命,并等待从新墙河防线退下的60师,以期共同阻击日军掩护主力部队撤退。谁料到60师并没有到达指定地点,70军独自承担阻击上村支队的任务。关麟徵也看出日军在营田登陆的目的,必须堵住上村支队为为湘北守军撤退留出空间!为增加70军火力,关麟徵于当日夜8时将第二师战车防御炮连交李觉指挥。

70军19师55团到达阵地东塘阵地后,与东塘高地隐蔽所内95师交接,领受命令。55团3营营长罗文浪出了罗奇指挥所,观察守备阵地时即遇到的日军飞机轰炸,刚刚躲完敌机轰炸十几分钟后,发现敌机轰炸东塘高地,高地机枪响起,95师补充团纷纷从阵地溃退。罗文浪命令传令兵回营部将部队调往阵地增援,部队在15分钟之内迅速开往战场。日军一个大队兵力正尾随95师溃兵前进突然遭到55团阻击,一时猝不及防被堵在一个村落里继续顽抗。此时原阵地95师官兵全部溃退至阵地以南,阵地无一兵一卒。罗文浪让8、9两连守阵地,7连为预备队。

东塘,这个在军用地图上也只有一个小点的弹丸之地,位置非常重要,敌军前进必攻的主要通道。55团接替了95师全部防务,95师由阵地翼侧撤到后方整补。以第3营占领东塘高地,东西之线为左翼,以第二营在右占领佘家冲口,以第1营为预备队,准备迎击日军夜袭与拂晓进攻。连日长途行军罗文浪营长布置好阵地晚九时许即入睡,睡了不到一小时被枪声惊醒,跑出营房,营指挥所与预备队住房,已遭到东塘高地机枪扫射,听不到看不见守军的还击,当即判断阵地已被突破,罗文浪和副营长率营预备队驰援,进到半山腰,碰见八连中尉排长荣某随同溃兵后撤。获悉日军乘夜偷袭八连连部,连长易醉桃中弹阵亡,肉搏战披敌军刺死士兵十余名,高地被日军占领。55团团长得悉东塘失陷,亲率第一营赶来,准备使用团预备队反攻以恢复阵地。唐伯寅师长来电话限令拂晓前恢复阵地,否则军法从事。敌占高地后并未继进,罗文浪估计日军兵力不多,拒绝使用团预备队,亲率七连四个班向东塘高地突击,东塘高地以南山腹,上士班长谭天荣收集了被冲散的守兵二十余名,潜伏以待援援军,看到营长亲自带队突击,谭首先率兵冲上山头投掷了数十颗手榴弹,突击队乘势冲锋猛扑,一举将敌驱逐至北麓山下原村庄据守,拂晓前阵地完全恢复。在一昼夜之间,敌我反复争夺,阵地两易其手。

107师也于23日赶到指定地点。第319、第320两个团,担任汨罗江防线右地区第一线守备主力,第321团为预备队。李觉根据一天的战况考虑:95师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70军两个师接替其防御阵地不免兵力不足,将目光投入到归义。归义为一战略要点,日军由此突入,无论其向东南或西南扩张战果,直接威胁守军后背从而影响全局。李觉命令:

【“以第107师抽调转开归义途中之一团,另加派一营,由刘团长统一指挥,乘夜赶进,立向进犯归义之敌猛烈攻击,向西扫荡。自大路铺经三星桥、海公坝西迄石子滩,再南沿湘江东岸亘湘阴以至于家咀之线,由第十九师全部占领阵地固守之,并相机协助第107师部队之攻击。”⑦】

黄昏时刻有日军五百余人,由西北方向向南突入归义与107师第321团激战,自此70军所部已全面和日军交上火。

自24日拂晓开始日上村支队为了完成预定的目标对70军防线发动全面猛攻。上午八8时,第19师当面之敌,飞机投弹扫射,炮火猛烈轰击,步兵在机、炮掩护下,向左翼第55团第二营集中突击。该营防守的佘家冲之线,前后地形开阔,无险可凭,临时构筑的工事,多被摧毁,守军伤亡累累。激战至中午,阵地被敌中央突破,2营6连一部分退入3营阵地,敌军并不向两翼席卷,对吃掉70军这小部不感兴趣,循突破口切入纵深,插到团直属部队与团预备队之间,准备突破19师防守切断15集团军退路。

紧急时刻55团团长率直属部队靠拢3营,无线电台与第1营退向师部。敌军随即以密集部队尾追退兵,向牌楼铺师部所在地突进,55团1营及师属工兵营、特务连与上村支队展开激战。19师指挥所并未构筑工事,遭敌突袭,呈现动摇,唐伯寅师长立命由第57团调来一个营向敌军侧击,将日军击退。在敌攻入55团阵地的同时19师右翼第56团亦为敌军突破,敌我双方混战。当日晚11时有敌一部乘95师部队后撤整理之时,穿国军军装,突入19师55团东塘附近之阵地。19师派兵侧击,将敌击溃,阵地即以恢复稳固。这边打的热闹,107师那边也没闲着。

上村支队一部已经抢占归义,107师320团刘湘辅团长接到反攻归义命令,于24日夜11时向归义日军发动夜袭战,日军没有料到国军竟然敢趁夜进攻,一时猝不及防,加之没有空中掩护,经过一夜的战斗320团于25日攻占归义大部,只有一部分日军凭借原有守军国防工事负隅顽抗,刘湘辅团长向李觉申请调集全师所有迫击炮(107师全师就7门迫击炮)准备一举攻克归义。25日下午5时30分,第6师团先头部队也已到达汨罗河,派出步兵五百多人,向我第320团反攻,刘湘辅团长集中全师迫击炮猛轰日军,趁黄昏向归义日军发动新一波攻势,于次日26日早6时许攻占归义这个战略要点。

25日320团向占领归义日军反攻之际,日第六师团派侦察兵在汨罗河另寻渡河处。8时新市守军发现有日军骑兵三四十人前往侦查,新市位于归义东南方八公里处。下午百余名日军夹杂在逃难的难民中,由汨水北岸兰市河渡河,守军侧击日军将日军击退,日军见正面不行绕行至新市侧面与新市守军321团一连激战至下午5时因守军兵力薄弱被日军占领。晚7时许,321团援军赶到,321团团长李标是薛岳第九战区长官部下来的缺乏同日军作战的经验。攻击一开始,李标就投入了两个营的兵力,把队伍摆成几路,大喊大叫地一窝蜂式的猛扑冲锋,夜袭讲究“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这么打失去了本来功能。日军刚占领阵地工事没有组织好,兵力也不大,最初尚能迫敌后撤,也夺取了一些外围警戒阵地,攻占一部分街区。日军训练有素,加以装备优良,后退至街市转入巷战,很快便组成严密火力网,攻势受挫。此后,321团团虽使用预备队发动了几次突击,战斗毫无进展,而且伤亡累累。319团团长周崑源、副团长邹继衍在后面高地目睹这种硬拼的打法,认为要吃大亏,曾两次派员去请李标来共商对策。李标是有背景的“妖精”,架子大得很,只派团附前来,要求320团团派一个营归他指挥。周、邹以只负责火力支援的掩护任务,派部队要有师部命令为词拒绝。李标在前攻已无效,后退怕爱处分。据说曾拔出身佩手枪打穿自己的左腿,声称负伤了退出火线,321团全团部队在320团的火力掩护下得以安全撤退。此时汨罗河守军除70军再无国军部队,在新市下游任何一点都可以渡河,只不过将延缓日军攻击速度。

归义失守将直接导致后退国军退路被堵死,关麟征将中央军嫡系73军(欠第15师)星夜开赴白水车站归李觉指挥。李觉令该军第77师一团,于26日拂晓集结于马王桥以西高地,支援归义方面友军之作战,另以一个团集结于新开港地区,余一个团集结于杨家冲以西地区为机动部队。冈村宁次见此决定将突破汨罗河防线登陆点设在新市,上村支队正努力突破19师防守欲切断守军退路。

25日19师大路铺、九仑山、东塘、石子滩一带阵地当面之敌,于5时起,以步骑兵八九百人,炮七八门在空军的掩护下,向五塘冲、海公坝阵地攻击,激战至8时,敌我伤亡均大,19师防线始终没有被日军攻破。9时30分,日军援军到,敌以一部四百多人冲向东港,另一部五百余人向牌楼峰地区钻隙渗入,战况紧急。唐伯寅师长速调工兵营、特务连向杨梅寺之敌猛烈反击,激战2小时,将日军击退。李觉综合战况分析,107师这边有生力军加入而且日军后续部队到来还需要时间。19师阵线宽广,预备队控置不多,日军兵力继续增加,防线将被日军击破。将预测报告关麟徵,9时50分关麟徵电话命令:

【“着令第95师将整理并编部队,无论为数多少,统由该师罗师长亲自率领,即刻向侵入五塘冲、海公坝方面之敌协力第19师攻击前进。”⑧】

自此可以看出关麟徵比李汉魂高出太多。13时,牌楼峰以北地区敌有所增加,15时40分,敌步骑兵四百余人又向杨梅铺、杨梅塅攻击。95师罗奇亲率残余整理部队步兵五连(附机枪迫炮一部)、骑兵一连向牌楼峰方面进攻协助19师作战。唐伯寅师长率第95师一营,由黄谷塘向东北侧袭,将敌击退。敌虽向19师阵地进攻,由于19师和95师协力,日军未得逞。当日夜9时95师协同第19师向敌施行夜袭,拓展前进阵地。

70军顽强抵抗为十五集团军撤退争取了时间,此际薛岳见新墙河一线守军都已安全撤退,命令70军(附95师)于26日晚7时开始向后方撤退。19师正面之敌上村支队兵力不足,得以比较从容撤退。107师正面的第6师团兵力比上村支队大得多,后续部队陆续赶到汨罗河防线,107师撤退就废了一番周折。

107师白天在汨罗河防线与日军混战,日军第6师团后续部队陆续到达汨罗河一线。到了夜晚李觉命令在新市侧后方掩护的319团为70军全军后备团,掩护70军撤退。日军改道新市渡河,以一个团掩护全军撤退,当面是日军一个师团的兵力这个师团还是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主力师团,任务无疑是非常艰巨的。团长周崑源、副团长邹继衍长期与日军作战,经验丰富。他们判断:日军夜间一般不出动作战,当夜掩护全军安全撤退尚有把握,估计第二天整天,定有一场血战。周、邹随即摆出军用地图,对当面敌情和我处位置以及而后撤退路线、经过仔细观察与反复研究。一致认为,离归义以南四十余华里的沙塘基(湘阴县属)在一马平川的广阔田野里,突然隆起一片陡峭的丘陵,紧靠后面白鹤洞大山可作依托。如果部队能尽快撤到此地,纵令敌军追来,足可和它周旋不致受困,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阻击地带。

当即决定全团:1、入夜以后,只派一个连留置现阵地山垭口,严密监视敌军动态,团率其余部队撤至后面约五华里的村庄休息并与师部保持联系。待军、师主力撤后两小时,再将全部转移到归义以南十五华里的武昌庙,等拂晓再撤。既始终与敌保持接触,执行了监视敌人掩护全军安全的任务,又使部队逐步靠近沙塘基,便于尔后行动。

319团的路上虽遭到日军空袭但因为事先做过说明:一旦发现日军飞机,人员向两侧田埂疏散。日军飞机轰炸只造成死伤三名兵夫,炸坏一些炊具、行李,有惊无险到达沙塘基。其先头部队第二营已经到达并构筑了简易工事准备作战。团长周崑源、副团长邹继衍对该营张福群营长说:

【“敌军可能在十二点左右迫抵此间,如来进犯,即沉着应战坚决阻击,要支持到黄昏以后听命撤退,必要时派队增援。”】

中午正进午餐,二营方向枪声大作,紧跟着二营传令兵跑来报告,日军先头部队向我阵地发起进攻,约为一个大队,还有步炮兵后续部队源源开来(估计为一个联队的兵力),日军训练有素见到有阻击兵力,炮兵十几分钟后就把骡马上驮载的九二步兵炮卸下、发射,炮弹纷纷向阵地及纵深落下。日军不断向守军二营右翼攻击,敌机也飞临上空助战。针对敌方攻势,319团团长周崑源即命第三营增援右翼顶住攻击,同时指挥隐蔽配置在后面山谷内的团迫击炮连和预备队的四挺重机枪,集中对日军炮兵阵地进行压制射击,主阵地始终屹立未动。由于重武器配置、掩蔽良好,发挥了火力优势。被毙伤的日军,不断从火线抬下用驮马和车辆源源后运。守军阵地系临时构筑的简易工事,在敌机、大炮猛烈轰击下,付出了很大的伤亡。四连中尉排长李云、八连少尉排长何振山中弹牺牲,全团炸伤亡官兵将近百人,还被炸毁重机枪一挺。天近黄昏,为了及时甩脱敌人,第一连连长周青云奉令率领全连轻装,向敌来路后侧进行逆袭,同时命前线各部派出小部队反突击。敌因地势不利,后路空虚,纷纷向武昌庙方向山地后退,趁此时机,令第一营占领阵后大山垭口,掩护第一、二连撤退,果断脱离战场。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第一次长沙会战冈村宁次见事不妙主动撤退,湘北国军追击。

自此70军成功完成掩护任务。第一次长沙会战日军虽然给第九战区部队以很大的打击但并没有达成预定的“湘赣作战”的意图,国军小负于对手。刨除日军战役指挥失误——总兵力不少但没有形成合力还有其他种种原因,限于篇幅不详述;其中守军方面湘北主战场总指挥关麟徵见情形不对主动撤退,没有与日军死打硬拼;其部52军在新墙河顽强抵抗迟滞了日军进攻速度并给日军一定的杀伤;尤其是关麟徵将国军嫡系部队交予杂牌军将领指挥,这个在国军系统是非常鲜见的;李觉军长也没有辜负关的托付,以其卓越的指挥才能证明其不弱于黄埔系;战斗中70军不是死守阵地,战后总结说:

【“无论战斗如何惨烈,须断然决行逆袭(夜袭尤利)或转移攻势,即局部行动亦大有裨战局,确证防御目的必以攻击手段达成,专守防御绝对失败。”⑨】

尤其是70军善于利用夜袭攻占阵地,这是国军中极为难得的。黑夜代表未知,对于未知世界的恐惧是人的天性,而战胜它需要集体的力量,这时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就显现出来。

【“同志们跟我冲和弟兄们给我冲”】

二者蕴含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正是70军内部共产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使这只半中央军嫡系部队发生了化学反应。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破译国民党杂牌军抗日劲旅密码——浴血抗战

第一次长沙会战结束蒋介石分别给关麟征、李觉十万、三万块奖励,来源台湾国史馆

第一次长沙会战后,蒋委员长论功行赏给关麟徵一枚青天白日勋章,奖励关部52军十万块;对于杂牌军将领李觉勋章是没有的,奖励70军三万块。你薛岳如何吹嘘自己料事如神,本委员长心知肚明——甭说你薛岳连我都以为日军想占领长沙,没让鬼子包饺子是人家关麟徵见势不妙主动撤退,杂牌军70军成功阻击日军的结果。勋章、奖金自然与薛长官无缘。不过委员长算术不好,52军3个师你给十万块,70军两个师咋的你得给六万六,四舍五入少一点六万也成却只给两万。蒋介石这点小心眼即成全了他在众多军阀中脱颖而出也注定了他败退台湾的命运,他本质就是一大号军阀——将军队看做是自己私有财产。

第一次长沙会战70军内部共产党员胡祝三、程景嵩、谈昌元等在与日寇战斗中英勇牺牲,对李觉震动很大,认识到干训班学生不但会作宣传工作,会训练新兵,而且不怕牺牲能英勇战斗。高文华同志向党中央汇报湖南工作介绍70军内部共产党员情况时,

【“李觉部下有XXX个连、排、班长,今年五月,派有县委负责之干部负责该部游击训练班工作。湘北战争时(指第一次长沙会战),这些同志表现最英勇善战,连长都是这战后才升的。”⑩】

李觉决定把学员全部调回后方来,训练新兵,并拟再办一期干训班。陈希周与游毓祯、郭超研究。游毓桢认为干训班不必再办,说:

【“只要把同学们都集中到一个团,由我来指挥,就能象北伐时期叶挺的独立团一样”。】

郭超认为:

【“要把七十军变成江南的八路军,光靠一个团不行,还应该有更多的抗日志士,充实到各师旅团营去起核心作用。干训班必须继续办下去。”】

陈希周把两种意见转告李觉,李决定采纳郭超建议举办第二期干训班。并指出这次招生,由第一期学生介绍进来。言外之意,是要70军内部共产党组织介绍学生,隐示了他对70军内部共产党员的信任。郭超立即写了两封信。一封由韩旭翔送交杨第甫同志,另一封给湘鄂特委书记杨乐如。信中除汇报党在七十军的情况外,并要求选派学生到七十军第二期干训班受训。第二期干训班规模比第一期大得多,有军官、学生、士兵、儿童等五个连的编制,班主任仍由李觉兼。

第一次长沙会战干训班学员用鲜血和不屈的战斗意志赢得了李觉的信任,对于杂牌军要想保住自己的军长之位必须用战绩说话,也因此李觉对70军内部的共产党员是极为照顾的。“这里工作并未暴露党的负责人(指郭超),李觉实际上知道,并与之直接来往,表示对他信任。(40年)五月派去之人(按指湘宁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刘柱中,化名刘慎之),亦系经(按指郭超)周折介绍去者。他的部队移前线,(组织)关系交(新四军)袁国平”。⑾70军成为抗日劲旅其核心在于其内部共产党员的骨干作用。

虽然有李觉的庇护但对于蒋委员长日本人不过是芥藓之痒,共产党才是其心腹大患,70军内部共产党员活动他肯定有所耳闻。“云干班”学员未来的命运如何呢?70军又取得那些战绩呢?请看下期。

本文资料选自:

①《抗日战史-武汉会战七》台湾国防部史政局编印第629-630页

②《从日本战史丛书和部队史看武汉会战》东哲也著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第31页

③《抗日战争湖南战场史料》卷(一)湖南省档案馆 武汉第二档案馆编 湖湘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12

④⑥⑦⑧⑨《抗日战争湖南战场史料》卷(一)湖南省档案馆 武汉第二档案馆编 湖湘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38页、145页、147页、150页、154页

⑤《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第五辑第二编军事(三)》中国第二档案馆编江苏古籍出版社1998年出版488页

⑩⑾《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地下党历史文献选编》湖南省档案馆编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207页未见标注的见《抗日战史-第一次长沙会战》、《湖南文史资料》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9-06-26/57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