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来自于对手的敬意——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一周年(二)

作者:蔡长运   来源:微信公众号“蔡老师讲国学”  

来自于对手的敬意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一周年(二)

蔡长运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一周年,我们再来看看我们曾经的敌人、对手是如何评价我们这个人民军队和他的军人的。

“请阁下诸君多多保重身体,来日战场相见!”】

“请阁下诸君多多保重身体,来日战场相见!”上面这句话是当年在抗日战场上,一个日军指挥官对八路军指挥员的祝福!来自于下边这个被八路俘虏后参加到抗日队伍中的日本兵——“日本八路”小林清的回忆录中的故事。

1939年,作为日本侵华派遣军独立混成第五旅团的一名士兵,小林清来到中国。1940年,他在胶东文登县和八路军作战时负伤被俘。其后,因逐渐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他于1941年秋主动申请加入了八路军,成为一名“日本八路”。

他在《在中国的土地上:一个“日本八路”的自述》一书中讲到了下这个故事:

大约是在1942年至1944年间的某一天,小林清和八路军东海军分区独立团出去执行任务时,遇到了一小队日军。作战中,他们打死了两名日军士兵,抓了一名重伤俘虏。伤兵需要救治,但当时的八路军部队里没有医疗条件。团长于得水决定把尸体和伤兵送回他们所属的日军第19大队。于是小林清和战友把尸体洗干净,穿上军装,给伤兵做了应急处理,并由于得水团长亲笔写一封说明情况的信,请几个老乡一并带到日军驻地去。

这封说明情况的信是这样写的:

【日军第19大队:

你部在与我军作战中,有两名士兵战死,一名负重伤……我们想把死者进行埋葬,但情况不许可,只好将尸体送回,颇为遗憾,请你们妥为安葬。对于重伤员,我们已尽可能地施以治疗,但是我们目前医疗条件有限,恐难以见效。为了尽力挽救其生命,请贵军设法挽救之……兹派老百姓将他们送到贵处。】

八路军胶东部队日人解放联盟胶东支部

结果老乡第二天就带回了一封由日军第19大队加藤小队长署名的回信(加藤小队长还带信的老百姓一张十元的钞票,做为报酬)。信里除表示感谢外,还赞扬了八路军的人道主义精神:

【八路军司令官及解放联盟诸君:

来函以及3名部下,小官已收到无误,不胜感激之至。小官对阁下及诸君之情谊,衷心感谢。小官将向死者的家属,报告他们的亲人在战场上以身殉国的情况。一名重伤员也得到及时的治疗,脱离生命危险了。他的家属也一定会感谢阁下的。谢谢!草草不恭,再见!】

加藤小队长

可能是觉得第一封回信言未尽意,这位加藤小队长很快又追加了第二封回信:

【八路军司令官及解放联盟诸君:

谢谢你们日前盛意。贵军之人道主义精神,乃是铮铮军人之作风,使小官钦佩不已。阁下及解放联盟有什么困难没有?假使有的话,请不客气地直说。只要在小官可能范围内,无不照办。回信请交持此信的老百姓带来,绝不逮捕或杀戮老百姓,不管哪一个老百姓都可以。请经常经过他们来信联系。请阁下及诸君多多保重身体。

来日战场相见。】

加藤小队长

信中所说,如“八路军司令官及解放联盟诸君”有什么困难,就不客气地对其直说,他在能力范围内无不照办等语,无疑是希望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其谢意的肺腑之言。但写到信末,行文又回到了两军之间终是两股敌对势力的现实之上——战场外纵使能友好通信,但到了战场上,彼此却还是必然要相互拼杀的敌人,因此,加藤小队长在最后写下的祝福性语言,“请阁下诸君多多保重身体,来日战场相见”,便显得格外地意味深长了。这怕是我们所知出自抗日战场,既人道又保有敌意,且人性人情最为纠结的一句祈祝式约定了。

附一:1941年1月20日,东条英机在日本参众两院做关于1940年总结报告时说:“昭和15年重庆敌军抗战之特色为作战非常消极,迄今未进行主力反攻,只有共产党军于去年8月在华北进行大规模反攻;与之比较,蒋介石嫡系及旁系军队始终采取守势。”

附二:1944年1月15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华北军》发表昭和十八年(1943年)度综合战果,充分说明了过去以重庆军为对手的华北军,在今天已完全转变为以扫共战为中心的事实:敌大半为共产党军……交战回数一万五千次,与共产党军的作战占七成五,交战的二百万敌兵力中,半数以上都是共产党军,我方收容的十万九千具敌遗尸中,共产党军约占半数,而七万四千的俘虏中,共产党军所占的比率,则只有三成五。这一方面暴露了重庆军的劣弱性,同时也说明了共产党军交战意识的昂扬……”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8-01/51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