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怎样做好干部、怎样用好干部? 重温陈云《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

作者:吴泽群   来源:学习时报  

怎样做好干部、怎样用好干部? 重温陈云《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

吴泽群

陈云自1937年12月至1944年3月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在七年多时间里,他撰写了大量关于干部工作的文稿,其中1940年11月撰写了《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这篇讲话提纲堪称早期党的干部工作的经典之作,文中诸多重要思想今天仍然在发挥重要作用。

明确党的干部四条标准

陈云指出,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干部对于党的事业负有重大的责任,应该成为一般党员和群众的模范。所以,党的干部应当具备四条标准。

忠实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他说,忠实,就是革命利益高于一切,有为党慷慨牺牲个人一切的决心。要做到这一点,有一个教育和锻炼的过程。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至关重要,并且时刻在接受严酷环境的考验。早在1939年5月,他就指出,共产党员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要忠实于党的决议,而且要在困难中,在生死关头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有党监督时,而且要在没有党监督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不仅在胜利时,而且要在失败时坚持执行党的决议。这一点正是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中不断走向更大胜利的最终奥秘。

与群众有密切联系。他说,共产党要处处依靠群众,只有先了解群众,帮助群众,群众才能帮助我们。在此之前,他就反复指出,群众工作的好坏,是测量党组织的巩固程度的标准之一。共产党员要领导群众,必须首先向群众学习。“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离开群众,世上是没有什么诸葛亮的。这一标准,生动地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实际运用。

能独立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他指出,在中国这么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又处于战争环境,必须要求干部能独立工作,在失去联系时也能独立负责。他自己本身就是这方面的楷模。遵义会议之后,他奉命从四川省天全县秘密离开长征队伍,经成都、重庆,历经艰难险阻,只身到达上海,从事恢复共产党的秘密工作,随后又由上海抵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报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情况。没有对党组织的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勇于担当,而能牢记使命独行万里,满怀信心去争取胜利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守纪律。他指出,纪律是保证政治上组织上统一的武器。此前他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讲话中指出,党的纪律是统一的,必须无条件遵守。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无特殊人物,无特殊组织。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必须成为严守党纪的模范。他说,怎样才叫作真正遵守纪律呢?一句话:迅速确切地执行党的决议。

陈云指出,用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就是政治和能力两者不能缺一,以政治为主。四条标准既是“挑选干部的标准”,同时是“干部自己检查自己的标准”。

全面做好干部工作

对于做好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陈云首先分析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然后亮明做好这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再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存在哪些缺点,最后指出正确的工作办法,通篇论述有的放矢,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提拔干部要德才并重,以德为主,能上能下。陈云指出,提拔干部要德才并重,以德为主。要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其在完成任务中的表现。干部要能上能下。一般不越级提拔干部。干部提拔是针对党的整个干部队伍而言,要持续不断地选择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补充到不同层级的领导岗位,以利于积极顺利推进党的事业。对干部个人的工作历程而言,提拔则不一定是必然的事,不能适应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时,能下也是一种应当愉快接受的组织安排。

使用干部要兼顾干部才干和工作需要。陈云指出,使用干部要兼顾干部才干和工作需要,要用其长,合理地经济地使用干部,把干部放到当时当地最需要的环节上,放手使用,同时要经常地适时地检查和帮助。适当分配之后,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轻易调换,以造就人才,积累经验。对于模范干部,要有计划地逐渐分配到各地方去,特别是落后的地方。可以看出,用干部的根本目的就是一切为了把工作搞上去,而不是为了照顾干部或者其他。

培养干部要理论教育和实际使用相结合。陈云指出,革命基本理论和实际工作教育要一致起来。有经验者,从理论上去反省经验;无经验者,理论与实践相配合。实际工作是重要的教育武器。实际工作的过程,就是教育干部的过程。延安时期,在他的指导下,中央组织部参与创办了陕北公学、安吴堡青年培训班、鲁迅艺术学院及中央组织部干部培训班等,培养了一大批适合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类干部和人才。

以党的利益为重去加强干部团结。他指出了当时干部不团结有四种情况,分析了干部闹不团结的主客观原因,指出必须使所有干部认识一个基本问题,领导革命的基本力量是党,所有干部都必须在维护党的利益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同非党干部的团结。后来,他在谈各类干部要加强团结时还指出,世界上一切事业实质上都是合作办成的,干好革命就是大家商量出来的。

加强干部部门自身建设

干部工作是组织部门中最主要的工作。他曾用“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12个字概括了“用人之道”,在这篇文章中对干部工作的要求则更加深化、系统化、规范化。

对干部工作部门的干部有特殊要求。陈云对干部部门的干部要求更高。他说,干部部门要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干部,人选力求忠实、公正、有能力(包括有一定的革命经验和社会经验,以及细心、耐烦等)、上下信任,使之符合于党的发展的需要。

要充分了解干部、爱护干部。干部部门应经常了解、考核、选拔干部,向党委提供意见。了解干部是制定干部政策的基点。要真正爱护干部的政治生命,鼓励干部在政治上的进步。在延安时期,有两个干部找到陈云,要求进党校进训练班读书,但人家已经控告他们都是托派分子。为了查清问题,陈云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来调查,足见他对爱护干部的分外重视。他认为“共产党爱护党员也并不下于父母爱护子女”。

按程序办事。陈云要求,干部的任免、奖惩等重大事项,应按组织原则,根据考察材料,并考虑干部部门的意见,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

重要启示

向领袖学习科学工作方法和崇高精神。文中的重要观点和蕴含的思想境界值得我们每一名干部深思和学习,要正确对待党的事业和党的利益,正确对待自己和人民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职务、职级、待遇等变动问题。纵观陈云的革命生涯,他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党的事业出发的典范;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和思考问题的典范;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磨炼、提高的典范;对党忠诚、毫无个人私利的典范;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典范。

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在几十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1995年我们党制定历史上第一个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法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突出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指明好干部的“六条标准”,指导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久前又全面论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些重要思想更加突出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更加强调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重要领导和把关作用,更加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温故知新,继续做好党的干部工作,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四个伟大”新胜利无疑意义十分重大。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8-07-30/51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