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时代的中共中央准确地预言了苏联解体

作者:冷眼向洋看世界   来源:作者博客  

  毛泽东时代的中共中央准确地预言了苏联解体

 

 

  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宣布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贝会,由亚纳耶夫、总理帕夫洛夫、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内务部长普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等8人组成。该委员会发布《告苏联人民书》,称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后委员会成员被捕。

 

 

  中央情报局前雇员彼得·施瓦茨说:“谈论前苏联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调查一件神秘突然死亡案子而不考虑谋杀”。美国出版的《胜利??美国政府对前苏联的秘密战略》一书透露,美国政府曾采取攻心为上的软战争策略,动摇前苏联领导人对自身制度的信心,成功地诱导了前苏联的制度解体。

 

  实际上,早在五六十年代,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就对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做出了准确而深刻的预言。

 

 

 

 

  一、毛泽东准确预言了苏共亡党和苏联解体的悲剧

 

 

  在《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一文,毛泽东认为,赫鲁晓夫在苏联实行了一系列的修正主义政策,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使苏联的资本主义势力急剧地膨胀起来。文章还指出:“赫鲁晓夫在‘反对个人迷信’的幌子下,丑化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这实际上是为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开辟了道路”。扶植那些占据领导地位的蜕化变质分子,加剧苏联社会的阶级分化。“赫鲁晓夫破坏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实行资本主义的利润原则,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瓦解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

 

 

  文章断定,“赫鲁晓夫宣扬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宣扬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和人性论,向苏联人民灌输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以及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的反动思想,败坏社会主义的道德风气,腐朽的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成了时髦,社会主义文化受到排斥和打击”;“广大的苏联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对于特权阶层的压迫和剥削是十分不满的……”

 

 

  现在历史验证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和先见之明。苏联解体时群众的冷漠证明了这篇文章的观点是对的。

 

 

  二、周总理准确预言了苏联解体的悲剧

 

 

  1964年10月19日上午,周恩来在国务院礼堂作报告,谈到了对苏联解体的预言:

  赫鲁晓夫下台以后,我们曾寄希望于苏联的新领导,现在看来不行。他们仍然坚持赫鲁晓夫主义,政策没有变……仍然是“两霸合作”,仍然是“美苏合作,主宰世界”。但这只是苏联的一厢情愿,美国能同意存在两霸吗?……

  他们搞的和平过渡,不革命,本质是和平演变。莫斯科的美国生活比美国人的美国生活更加美国化。演原子战争的影片美国怕引起国内恐慌,不让在国内演;苏联不仅演自己的,还演美国的,瓦解自己。苏联是精神上先垮了,毫无中国人的敢于承担责任的这个英雄气概。麦克纳马拉都明白地讲:“炸了中国的原子基地,炸不了中国科学家的知识;炸了中国的物质,炸不了中国科学家的精神……”

  苏联讲和平竞赛,其实是使美国和平垄断。他们伸手向美国要贷款,美国想从中控制,就要看苏联投降不投降。美国人手里拿着钱讲条件,引诱你一步一步照他说的办,可是苏联还答复可以试一试……

  美国对东欧实行和平演变,苏联跟着要东欧资产阶级化。先露骨地出卖西柏林,能出卖西柏林就可以出卖东德,进而出卖整个东欧,最终必然是出卖苏联的所有革命成果……一切谈判,无条件是鬼话,谈来谈去就是出卖,最多谈出个出卖条件……

  搞经济要争取外援,但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为主。阿尔巴尼亚是依赖经济,我们总劝他自力更生,他总想靠在中国身上。在经济方面,也有两条路线的国家。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决不仅是政治上的,更是经济上的。政治经济都有斗争。像阿尔巴尼亚这样,经济上不行,政治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ls/2013-08-17/22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