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如果像防治禽流感那样围剿腐败

作者:丛亚平   来源:红色文化网  

如果像防治禽流感那样围剿腐败
 
2005年12月23日 14:44:54  来源:新华网

丛亚平 

    我国现在应对禽流感,已经建立了一套有效的防范、治理机制。首先是建立了公开的信息制度和完善的监测网,建立了有效的报告制度,一有疫情立刻公之于众;同时还建立了一套应对方案,疫情一发生,卫生、防疫部门便会紧急部署,进行扑杀,有效隔断传染源,同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禽类的免疫工作,进行预防,不让病毒传播。这些措施的实施, 使疫情一旦出现,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本来会不断扩大的损失和恐慌,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的疫情控制能力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然而这样一套制度的建立,中国人是花了大代价才获得的。早先,我国曾经对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一直采取消息封锁的方法,03年出现“非典”,最初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一直是采取对外不报,内部瞒报、少报、谎报的办法,决策层不知道真实的严重状况,也就不可能采取及时有力的防治措施。然而,病毒是不会因为你隐瞒不报它就隐藏消失的,相反由于传播畅通无阻它会更加猖狂地横行。结果“非典”在很短期的时间内就由南到北波及无数人,在大面积范围内引起恐慌。要不是后来中外媒体的报道以及严重后果的警醍,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断然措施,迅速建立疫情公开和及时通报制度,采取了隔断传染源、全民动员防范等果断措施,“非典”的流行还不知会有怎样的严重后果呢!

    围剿“非典”的战役,使中国人明白了,对待疫病不能隐瞒不报,不能视而不见任由发展,不能采取掩耳盗铃的方法自欺欺人,更不能不针对病的根源下药,隔靴搔痒,否则必定要病入膏肓。

   应该说,中国现在最大的社会瘟疫就是腐败了。对腐败,全国人民从上到下没有不痛恨的,中央及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反腐,然而这些年腐败仍然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各个领域。这是为什么呢?一定是在反腐的关键环节上仍存在漏洞。观察今年以来我们防治禽流感的种种措施,我不由想,如果我们能像防治禽流感一样围剿腐败,又何愁腐败不除呢?!

    如果能像预防禽流感一样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最高明的灭病办法就是防止疫病的发生,为防止禽流感发生,我们研制和生产了大批量的疫苗针剂,大范围的给禽类注射,避免了许多地方爆发禽流感。而如果我们也把力量首先花在防止腐败的发生上,整个社会就会少支付许多成本(腐败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查腐治腐的代价)。权力缺乏制约才会产生腐败,只有建立互相制衡的机制才能对权力形成制约。如果我们能让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部门都处在某种力量的制约下,如果能让民众有权力制约官员的乌纱,削减官员占有的人事、资源支配权,把这些资源配置的过程置于公开环境的监督下,如果能让法律真正大于权力,民主和法治真正昌盛起来,就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的土壤,遏制公权乱用、腐败割了一荐又生一荐的状况。

    如果能像监控禽流感一样对腐败实施严密监督

    我们对禽流感建立了公开的信息报告制度和完善的监测网,哪里一发生疫性立刻上报,并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如果我们能像监控禽流感一样对腐败高发区(能掌控人事权、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等)建立强力监控网,对腐败案情发现、查处不力的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建立群众举报机制,使案情和苗头一旦出现就能及时被监控。如果能进一步保护和强化舆论监督,使腐败案情和违害人民利益的事一旦发现能立即公之于众,这样在阳光的照耀下,腐败菌自然生存不了多久,搞腐败的人也会如过街老鼠,人人能打,消灭起来也就不难。

    如果能像扑杀禽流感一样对腐败实施强力围剿

    对待禽流感,我们建立了一套周详的应对方案,疫情一发生,卫生、防疫部门便会紧急部署。在疫区3公里范围内家禽全部扑杀,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隔断传染源,同时建立消毒站,在隔离区内禁止活禽交易,不让病禽流入流出。当地卫生防疫部还从上到下严密布局,时时关注着疫情的变种,不断研究新的疫苗对付新的病种变异,对防止禽流感传染人提早采取了防范措施,发现有假疫苗出来, 高力度打击。如果我们也能像扑杀禽流感一样对腐败实施这样强力的围剿,建立像香港"廉政公署"那种能排除各种干扰的反腐组织架构,对所有"病禽"不分级别高低一律毫不留情进行调查封杀,提高查腐治腐的查处率和惩治力度,加大行贿者和腐败者的犯罪成本和风险概率,那么必然有90%以上想滥用权利谋私者要收敛贪欲,不敢妄为,贪风即可大大遏制。

    如果能像围剿禽流感一样对腐败实施群策群力的战略

    在防治禽流感中,建立了群防举报制度,发动群众共同监督疫情,各级政府充分调动全民的力量,村里墙上贴着"值班表",全村人轮流值班,分兵把口,封锁道路,对进出禽类进行检查,对车辆等进行消毒,有力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而在反腐之战中,如果我们能给予群众更多的知情权、监控权,在法制的规范内赋予他们检查、举报、参与调查、提供情况的权力,保护反腐斗士的积极性,去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千千万万双眼睛都成为监视腐败苗头的监控器,并建立任何查处结果都须向民众报告的制度,查处腐败的力度必然会大大增强。因为,民众永远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遏制腐败最积极的中坚力量,下决心要根治腐败的最高层不依靠他们该依靠谁呢?(完)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x/2013-05-02/8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