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伟光:肩负起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作者:王伟光   来源:光明日报  

  王伟光:肩负起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广大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勇于承担历史职责,当战士而不是做“绅士”,为坚持、捍卫、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既是学者也是战士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写道:“我的见解,不管人们对它怎样评论,不管它多么不合乎统治阶级的自私的偏见,却是多年诚实研究的结果。但是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这段话充分表明马克思“严峻的战士和严正的思想家”的品质。一方面,马克思是一个严谨的思想家和科学家,一个真理的探索者,他所提出的观点和结论决不是一时感情冲动的结果,不是个人激愤的产物,而是建立在长期科学研究的基础之上,饱含着学者的良心和科学的严谨。另一方面,马克思又是一个坚强的战士和真理的捍卫者,他同一切剥削阶级自私的、虚假的意识形态,同各种反动的、错误的思想观点,进行了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马克思在斗争中捍卫了真理,发展了真理,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理论体系,表现出一个理论家应有的科学严谨的学风。同时,马克思在捍卫真理的斗争中从不犹豫更不怯懦,表现出一个无产阶级坚强战士的风范。

  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广大理论工作者,坚持科学精神,深入探索真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上实现历史性飞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他们同样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学者与战士二位一体的风范。他们既是某个或某些学科领域卓有建树的知名学者,同时也是理论和实践领域伟大的战士,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勇于并善于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观点进行坚决斗争,坚持和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

  二、理论工作者要担当起学者的责任,大力推进理论学术创新

  当代中国的理论工作者,必须承担起学者的责任,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搞好理论研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中国的学术理论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中国经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要深入研究和剖析当代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2008年肇始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危机,已演变成当代资本主义的全面危机。但是,资本主义的制度认同力量、科技创新能力依然强大,其生命力在短时间内不可能终结。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力量在世界总体格局中虽然仍处于弱势,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正在引领人类社会下一步的制度选择和文明走向。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剖析当今世界的时代总体性特征及其发展趋势,回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答当代社会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坚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要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正以豪迈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我国改革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情况、新课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趋复杂多变。为此,理论工作者要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及其具体变化基础上,深入研究并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产生的新课题,提出建立在科学思想基础上的有说服力的理论观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要创新当代中国的学术理论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民族优秀文化、全球性话语同本土性话语、意识形态话语同学术性话语的有机结合,构建符合科学理论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独立完善的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范畴体系、概念系统和理论架构,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理论思维的当代水平。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大力推进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的过程中,理论工作者的一个至关重要和十分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高度,学习领会其一以贯之的精神实质,掌握其中所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其转化为科学研究的行动指南和内在动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三、理论工作者要担当起战士的责任,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

  思想领域的交锋和斗争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路径和规律,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创立、发展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列宁曾经说过,马克思的学说在其发展中每走一步都得经过战斗。要战斗就要有战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就是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强战士。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理论工作者始终保持高度自觉和清醒头脑,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和错误理论观点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尊严,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站在不同立场、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社会思潮纷纷出现,它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与此同时,思想理论界也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一些人曲解“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出党的指导思想上要搞“异质性”“多元化”,企图把一些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塞进指导思想当中,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些人误读“不争论”的含义,搞“庸俗宽容”甚至淡化“主义”,在错误甚至反动思想面前摆“绅士”风度,过于爱惜羽毛,袖手旁观,任其泛滥,扰乱人们的思想。

  针对这种情况,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地、勇敢地担当起战士的职责,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态度鲜明,敢于坚守阵地,敢于亮剑,决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对错误观点怯于表明态度甚至放任自流。面对各种噪音、杂音,要敢于发出正确的声音,决不能保持沉默,更不能迷失方向。要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创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设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正确处理捍卫原则和创新理论的关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关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看待、科学分析、有效引领各种社会思潮,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划清界限,揭穿各种假马克思主义思潮的真面目,净化思想理论空间,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党和国家的理论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伟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x/2013-10-26/23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