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梁柱:正视两极分化 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梁柱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中国应该形成推进共同富裕的共识。社会主义绝不允许出现两极分化,应该充分认识共同富裕的重要性、紧迫性,正视两极分化的现实危害。

  两极分化的原因在于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受到挑战。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受到了挑战和动摇,根源就是部分干部在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想的干扰和侵蚀下,出现了错位的理论创新,丧失了社会主义理念,结果搞不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工人主人翁地位弱化和收入差距的扩大。

  我们必须清晰界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经济制度是判别社会制度的标准,不能通过用形式代替内容等偷换概念的途径来掩盖社会主义本质。例如,绝不能将社会主义等同于“市场经济+社会公正”。

  同时,我们必须找到强化公有制主体地位的有效措施。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实现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其中,国企改革的关键在于人,应探索一条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有企业管理方法。应注重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理想信念,健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制度,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梁柱 作者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x/2013-05-02/20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