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我们居委会中心组讨论中国式现代化纪要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昨天晚上,居委会中心理论组研讨会,老张讲完了之后,我做了10分钟的补充发言,发言提纲昨天已经跟大家通报了(附后)。

讲到跨国资本如何助力中国现代化,辉瑞这样的药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先进药物的同时,我强调要注意其二重性,有人插话问了一句“到底确切指什么”,其他的大家没有任何反应,我讲的确实毫无新意。

老张讲的内容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居委会领导和街道一位分管理论工作的副主任留下来,跟老张谈了很久。我在里间等着想跟领导说句话,见他们谈的很热络,便自觉地退场了,回到家里翻来覆去睡不着。

老张以启发和提问的方式开讲:

1)全世界都在现代化,毛主席说,我们不现代化,要被开除球籍。然而,离开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吗?行得稳吗?弄得成吗?

2)中国式现代化,可以简单概括为,走自己的路,自己走路。这是我们党改开理论成熟的重要标志。弯路是不可避免的,拒绝承认走过弯路,不敢不愿意讨论弯路本身就是弯路。

3)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人要吃饭。中国式现代化渐进过程中,人民群众要不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要有崇高的目标感尊严感,这一切离开共同富裕是瞎掰。

说到共同富裕心惊肉跳顾左右而言他的人,不懂中国式现代化,一竿子把共同富裕支到八丈远的地方,戴着瓜皮帽绍兴师爷般只替老爷讲话的人,也不懂中国式现代化。

4)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的现代化,多伟大,多么激动人心,与多难、多么树大招风、多么招人妒忌和不待见交织在一起,警惕、防范、戒备,做好最坏准备是必须的。

5)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人要吃饭,这是规律。碗里加了肉加了鱼加了刺激味蕾的各种烧烤料带来的小刺激小确幸,包括幸福感,能持久吗?

中国式现代化,由小康而君子国,由仓廪实而精神文明。过两天就是35号了,冷落雷锋叔叔,或仅把雷锋当作一个镜头志愿者,中国式现代化是没有希望的。

6)和平发展与非和平崛起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正如改革开放是手段而非目的。

7)深改乃为至善,不是推倒重来,不是面目全非,而是追求臻于完美。改对的要坚持,必须挺住;改错要改回来,不改回来,那是傻子。

8)中国式现代化依然要继续向先进国家学习,特别是向美国学习。华为遭到美国极限打压,任正非仍然强调向美国学习的态度,是我们应取的正确态度。学习美国一切先进的东西,但类旋转门、芬太尼、医疗产业化之类的东西不能学。清楚地判定学什么不学什么是理论自觉,亦是实践理性。

老张发言完了之后现场片刻沉默,接下来是掌声。

居委会中心组成立以来,这是效果最好的理论研讨会,但是研讨气氛不浓,老张的发言带来的是更多思考。

街道分管理论工作的副主任小谭,别看年轻,讲的很到位。她开始说不讲,后来在大家的掌声中还是讲了几句,我听着挺有深度的: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以社会主义为前置定语的市场经济,与西式现代化以资本主义为前置定语的市场经济存在根本不同。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经济是亚当斯密基于自私利己人性哲学基础形成“看不见的手”的资源配置方式,与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与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存在根本张力。如何解决这一根本张力是中国式现代化顺利实现的关键。

三、伴随数字智能经济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最突出的、固有的“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马太效应,直接呈现着对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追求的阻碍,“更好发挥政府”更为重要,大数据、互联网、云服务等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着现代技术支撑。

四、我的话,系根据老张同志和司马南同志,两位老党员发言而形成的一点感想,并不代表街道组织。要提醒大家的是,理论探讨无禁区,但是宣传有纪律。司马南老师被禁言过一周,给我工作带来被动,希望能够注意这个问题。

——

附文:

居委会中心理论组讨论提纲

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③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成果,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历经了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

④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

⑤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组长说,老张发言完了之后,由我补充发言10分钟。

平时对着镜头可以随便讲,理论组发言需要认真准备。拟从如何避免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犯颠覆性错误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譬如,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背景下,如何再认识资本家入党?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分析和认识资本野蛮生长问题和共同富裕问题?如何运用跨国资本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联系辉瑞药企个案)

发现自己认识肤浅,力有不逮。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3-02-11/80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