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庭大书面发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作者:王庭大   来源:红色文化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我们党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因而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取得成功的奥秘所在。而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奥秘所在。

(一)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每一次社会革命的推进,都是由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推进了社会革命的进程。正是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敢于进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形成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就是在不断自我批评、自我革命中,依靠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从而不断走向壮大和成熟,成为永葆先进性,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时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又一答案。当年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他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呢?就是因为我们党从来都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也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因为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同时也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这是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无所求。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建立、而奋斗、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刀刃向内。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所做《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深刻指出的:“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无所畏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所在。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二是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二者缺一不可。看不到问题,或者不正视问题,不承认问题,就不可能有自我革命的要求;讳疾忌医,不敢拿起手术刀,惧怕疼痛,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从内因上说,就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不动摇,推动自我革命不停步。

(二)

“打铁必先自身硬”,只有搞好自我革命,才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先导。党在什么意义和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到什么水平,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历史高度和实践深度。

伟大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并不是单纯地为了自身建设而加强自身建设、为了自我革命而进行自我革命,而是为了通过自身建设、自我革命而推进社会革命。社会革命召唤自我革命,并为自我革命提供方向和舞台。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一部适应社会革命的阶段性目标和要求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就是一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而不断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

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就本质上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继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好。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倒逼和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在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就是要通过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实现“四个自我”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主要途径,提升“四种能力”是为自我革命发挥对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提供可能性和能力保障。“四个自我”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要实现自我革命对社会革命的引领,还必须不断增强“四种能力”。自我革命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实现“四个自我”的过程。要实现“四个自我”,必须提高“四个能力”。

中国共产党要引领时代,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就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而要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并以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并以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才能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2-11-28/78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