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汪亭友:深刻认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作者:汪亭友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阐释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和根本要求,高度强调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思想保证。

一、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深刻理解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写道: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宪法总纲第一条还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宪法的这些重要规定以及其他重要内容,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领导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根据,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政治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可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理解。纵向维度是指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中国没有高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一切政治力量都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政议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国家政权、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唯一政治力量。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是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这是中国政党制度、政治制度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地方,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

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地位,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地位,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选择,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有着显著特点和优势,不仅有效克服了多党制国家在朝党与在野党互相倾轧、彼此争斗的种种弊病,而且能够把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再次明确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从根本上回答了我国国家政权归谁领导、国家领导权由谁掌握这一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横向维度是指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都处于核心领导地位。习近平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机构,就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旨在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毛泽东多次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要思想。1962年,他在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也都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重要党建思想和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克服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等问题;有的人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对坚持党的领导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也有的人习惯于把分管工作当成自己的禁脔,不主动向党委汇报,甚至不愿意党委过问,不然就是党政不分了。这些想法是不正确的。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提出党政分开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特殊的政治内涵,是针对当时党和政府的职能混淆、党政机构重复、以党代政、工作效率低下等现象提出来的,目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克服官僚主义、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等问题,而不是要弱化、虚化、淡化乃至否定党的领导。邓小平明确指出:现在提出党政分开,但不管怎样还是共产党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为党领导一切提供了政治前提,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领导一切的则为实现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得到落实的体现。削弱或否定这两个方面中的任何一方,都会对党的核心领导地位造成损害。

二、深刻领会党的核心领导地位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第一,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坚持党领导一切,并不意味着党要包揽包办一切,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中国共产党无疑要承担与执政党地位职责相称的事务,需要设立相应的党的机关和工作部门,如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等,如党的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统战部门、政法机关、纪检机关等。除此之外,国家和社会发展还需要设立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机构单位。因此,在我国除了隶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外,还有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等机关,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有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有新闻媒体、党校、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有领导军队等武装力量的军事机构,等等。这些机关单位,一方面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同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工作部门在职能、权责等方面有着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习近平指出,国家治理体系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在领导党的机关和工作部门上,体现在领导一切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及党员上,体现在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领导能力上,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习近平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党委是起领导核心作用的,各方面都应该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习近平形象地将党的领导比喻为众星捧月,这个就是中国共产党。他还用中国象棋棋局中的车马炮的关系来形容党领导一切的地位与作用,强调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用大厦比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认为党是贯穿其中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须臾不能动摇。

第二,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和国家机关行使权力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对一切国家机关工作的领导,同时也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检察等机关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比如,2012年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党中央更加重视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权力。2014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如何完善司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权力的制度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并初显成效的重大决策。2015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明确了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等五种属于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为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多次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任何人违反宪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他要求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遵守宪法法律的规定,不能以党自居,更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自己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

第三,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全面领导;另一方面,这种领导不是分散的、无序的,而是集中统一的,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有一个自上而下的严密组织体系,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党中央处在垂直体系的顶端,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负责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地区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这种上下贯通、集中统一的组织体系,使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得以贯彻落实。这是党的力量的组织来源,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第四,强调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并不意味着党的领导仅局限在这些领域,其他领域其他方面不需要党来领导了。党对经济工作、文化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对军队工作的领导,党对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领导,党对金融工作、国有企业的领导,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高校工作的领导,等等,都是党的全面领导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不是抽象的、空洞的,需要通过党对具体工作的领导来体现。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环节,才能充分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在十八大以来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反对腐败、脱贫攻坚、应对中美贸易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成效斐然,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分不开的。这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根本保障。因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

三、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并继续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根本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力量保证。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有一个形成发展和完善的过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定,把这两个重要决定放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论断,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最重大政治结论,其决定性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从理论逻辑看,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发展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逻辑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在剥削社会中人民群众只能被动地创造历史;人民群众要能动地创造历史,成为历史的主人,需要有先进阶级的领导,这个先进的阶级就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只有在自己政党的领导下,才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无产阶级政党通常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来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的先进战士,只有在科学理论的武装下,才能有革命的行动,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个科学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进自身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领导集团和领袖权威的决定性意义,非常重视科学理论对于领导人民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决定性意义。列宁特别强调党的杰出领袖对党的意志统一的决定性作用: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列宁还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从历史逻辑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纵观170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不难看出,当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成为国际工人组织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时,当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革命的指导思想时,就有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前期国际工人运动事业的大发展,就有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创建和发展,就有了第三国际的创建发展、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一大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就,就有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发展。反过来,当动摇了马克思、恩格斯的领袖地位,特别在马克思、恩格斯逝世以后,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无产阶级事业就遭受挫折。第二国际及其大部分党的领导人滑向修正主义,第二国际就走向破产。苏联在斯大林去世后,自赫鲁晓夫时期起特别是在戈尔巴乔夫领导下,苏共加速蜕变,发生了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悲剧。这些历史教训充分说明了领袖的重要性。领袖人物是不是坚定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一定条件下对于无产阶级事业常常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始终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机会主义头子如拉萨尔、蒲鲁东、巴枯宁、苏黎世三人团、伯恩施坦、考茨基、谢德曼之流进行坚决斗争的原因。斗争的目的是为了保住国际无产阶级事业和无产阶级政党的最高权力掌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袖人物手中,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和坚强的领导核心,由于没有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中国革命事业多次经历重大挫折,甚至面临着失败亡党的危险。1935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197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和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刻证明,在成熟稳定的领导集体中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毛泽东曾形象地比喻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核心。他还指出,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也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论述了建立领导核心的重要性: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

领导核心确立以后,确立这个核心的思想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就成为必然,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保证。1945年党的七大把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运用于中国革命实际的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一道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形成并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于2017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18年又与科学发展观一起载入国家宪法。

把执政党的指导思想上升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人民利益和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需要。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在历史重大关头能够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关键是因为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国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根本原因。中国改革开放保持几十年的快速稳定发展,关键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有一个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稳定坚强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发展实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关键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有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是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宝贵结论,是中国共产党继承优良传统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政治优势。

从现实逻辑看,两个确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在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中央和全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和国家没有一个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各方面工作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不能想象的。这样不但不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反而会使社会软弱涣散,人民失去前进方向,什么事也办不成。那些深陷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等泥潭的国家,那些跌倒在现代化门槛上的民族,一个共同的弱点是缺乏一个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正确领导国家发展的强有力的政党和这个政党的领导核心。

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西方发达国家相继陷入各种危机,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却势不可挡。美西方国家自殖民时代起建立的中心边缘世界体系难以为继,美国优先论”“西方中心论”“西方文明优越论遭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抵制,国际格局和全球秩序正在发生深度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也在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转变。与此同时,中国发展举世瞩目,昂首步入新时代。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一方面给中国带来重要机遇,另一方面也带来各种挑战。特别是2019年中美贸易战、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俄乌军事冲突以来,美国政府和极右翼势力大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军事霸凌主义,悍然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舆论战、信息战,高筑贸易、技术、教育、人员往来等壁垒,高举政治恐吓、经济制裁、长臂管辖等大棒,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机构和个人,妖魔化中国疫情和中国抗疫努力,无端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拜登上台以后,美国政府强化与盟友的政治军事联盟和价值观联盟,试图政治上打压中国、经济上搞垮中国、外交上孤立中国、军事上围剿中国、舆论上丑化中国,中美关系遭遇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国际斗争环境,要克服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确立科学的理论指导。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是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现实依据。

党中央作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继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依据党情国情、立足两个大局作出的科学结论。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发展史、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深入了解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才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和决定性意义,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袖权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实现新时代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在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维护两个确立

党的十九大提出,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完成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就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

在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维护两个确立,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和领导核心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向党的方针政策、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其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政治是统领,政治是灵魂,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推进,引领全党胸怀国之大者,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坚持两个确立,就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再次,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新时代坚持两个确立,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最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持久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2-11-16/78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