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香港特区,要去洋名了

作者:闻韬   来源:开视界  

关于香港特区的去殖化,香港特区的爱国者,早就发出呼吁,韬哥也觉得是事不宜迟。

近日,又有香港特区爱国议员发声,再次推动去殖化。

这个议员,就是内地人民所熟悉的何君尧。

118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向立法会小组委员会发函件,建议以中国杰出人物命名香港公众游乐场地, 例如霍去病、岳飞、金庸等。

何君尧指出,建议将中国千千万万的杰出人士制作列表轮着命名,包括历史民族英雄,如岳飞、文天祥近代民族英雄,如孙中山等现代杰出中国人,如李小龙、金庸、钟南山等香港杰出运动员,如张家朗、李慧诗等。

何君尧还特意反问:强调用岳飞命名香港公园,谁会反对,秦桧吗

我们注意到,何君尧的此次提议是针对的香港特区的公众游乐场地,比如街角公园、儿童游乐场等,并不涉及有强烈殖民遗迹的那些公共场所、街道、港湾、医院等,比如维多利亚港、皇后大道东、伊丽沙伯医院、坚尼地城……

可即使如此,这也是去殖化征途上的一次重要努力。如果能够成功推进,那就是香港特区在去殖化上的一次重要进展、重要进步。

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对何君尧的提议表示赞同,认为这样可作历史教育。不过梁美芬对于仍在世的人物特别是年轻人的名字命名有所保留,并不认可。因为,一个人到老年,可能还有好多事发生,很难说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

这一点,韬哥是很赞同梁美芬的看法的,这样会避免一些无法预知的麻烦发生。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副局长刘震对此的回应是,以孙中山先生为例称重要历史人物一定要在大型公园先用,称街角公园用历史人物命名未必匹配。

那么,刘震的意思是要把维多利亚港改为如中山港岳飞港这样的名字了么?

韬哥还是觉得维多利亚港改为人民港更好,皇后大道东改为人民大道东、伊丽沙伯医院改为人民医院更好,这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老铁,你觉得呢?

关于香港特区的去殖化,何君尧在之前的107日曾在立法会有过一次努力 ,他在发言中明确要求香港特区的司法人员衣着要现代化,称不明为什么法官要戴假发

众所周知,香港特区的法官头上的假发,是特区最为明显的殖民遗迹,早就该扔到垃圾堆了。

不过从目前来看,想把香港特区法官头上的这顶体现了恋殖心态的假发给摘掉,难度不小,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

致力于香港特区去殖化的立法会议员并非只有何君尧一人,今年9月时,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分别给特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写了公开信,明确要求特区政府维护《宪法》权威,正确反映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落实本地法律去殖民化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定期向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和社会大众报告。

在信中,陈曼琪所列举出的香港特区所存在的殖民痕迹,比如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2年了,在香港的本地法律中居然还公然保留着如女皇陛下国务大臣等体现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的内容、描述,实在是让人无法想象、不敢相信是真的。

关于恋殖化的危害,我们从有港人为英国女王哭丧哭的比死了亲娘都痛就可见一斑。

不过,可喜的是,特区政府已经在大刀阔斧的实质性的、实实在在的在推进去殖化。最为明显的就是香港纪律部队已经完全抛弃代表英国殖民痕迹的英式步操,改以解放军正步这一中式步操。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升旗仪式,护旗方队走的就是中式步操。

这是非常重要的去殖化表现。

为此,知名的香港警队光头警长刘泽基感叹说“1997年的回归,是香港土地上的回归,2022年是人心上的回归。

另外,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印度在去殖化上走的也很快。今年印度刚刚借着英国受疫情打击经济萎缩而在名义GDP上超过了英国这个前宗主国,就立即决定将象征着英国殖民统治的新德里印度门前方国王大道(Rajpath)改名为责任大道(Kartavya Path),以抹除殖民主义象征。

何君尧关于公众游乐场地的更名,可以说就是特区去洋名化的开始,更是去殖化的进一步推进。

我们坚信,随着香港特区政府的脚踏实地的努力,我们的特区一定会尽早完成彻底的去殖化目标。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2-11-10/78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