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台湾高雄立安倍晋三铜像,洪秀柱怒斥:日本人是我们阿公吗?

作者: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高雄立安倍晋三铜像,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光复节怒斥:日本人是我们阿公吗?

(观察者网讯)综合台媒TVBS、中时新闻网等25日报道,在当天庆祝台湾光复77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抗日期间很多台湾同胞仍不忘自己是中国人,但如今部分同胞却被洗脑得忘记了自己的祖宗是谁,仇恨可以放下,但历史不能忘记。

洪秀柱提到,此前高雄市竟竖了一座日本已故首相安倍晋三的纪念铜像,还有民进党官员出席揭幕仪式。这让她火冒三丈,没见过被殖民过的地方对殖民国这么推崇,难道日本人是我们阿公吗?

洪秀柱表演开场节目 图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昨天(25日)为庆祝台湾光复77周年,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台湾光复77周年庆祝大会,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女连惠心等人受邀出席。

报道称,会上展示了大量珍贵纪录影片,以及《马关条约》全文等重要历史文献,多个台湾抗日家族的代表深情讲述先辈的抗日事迹,缅怀那段热血沃宝岛的历史。

活动旨在展现不同于目前教科书的台湾日据时期史实,希望让岛内民众了解到,台湾有大量的抗日志士,他们用武装抗日、文化抗日、支持孙中山革命、赴大陆抗日等各种方式,展现民族意识。

洪秀柱上台后,以京剧四郎探母中的一句思想起当年事好不惨然开场,表示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那五十年中,前有武装抗日,后有文化抗日。日军一开始进台时一路从北杀到南,死了四十多万人,这段历史如今在台湾却鲜为人知。

她感慨,纵然在那个时代,仍有很多台湾同胞不忘自己是中国人,就算被日本人要求改姓,也会想尽办法保留中国姓,让她非常敬佩。

洪秀柱说,从《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后,两岸牺牲了多少同胞,才让台湾回到祖国怀抱,这段悲痛的战役不能忘记。而日本占据台湾时期,用尽各种方式洗脑台湾民众,让部分人彻底忘了来自何方,自己是什么人,让他们背宗忘祖。

她举例称,譬如近来高雄市竟立了一座日本已故首相安倍晋三的纪念铜像,台当局监察院长陈菊等人甚至出席揭幕仪式,画面之荒唐令她怒火中烧,没看过被殖民过的地方对殖民国这么推崇,难道日本人是我们阿公吗?对日本的仇恨我们可以放下,但抗日的历史绝不能忘记。

她还向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称在一个充满意义的日子里唤起民众的抗日记忆,这本该是台当局应做的事,但后者都忘了

9月,高雄设安倍晋三铜像,惹台民众怒斥认贼作父日奴情结

主办此次活动的台湾妇联会主委雷倩还强调,大陆各地抵御异族侵略、台湾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历史血泪斑斑,一寸山河一寸血,万里故国万里心。

她表示,正是这样的历史延续,让台湾在过去中国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中国历史的推进上有关键位置,因此庆祝台湾光复节特别重要。

TVBS的报道中提到,如今的台湾青年知道光复节的已经不多,更别提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意义。一些人甚至只有在听到恢复放假的话题时,才会表现出感兴趣眼前一亮

77年前的这一天,台湾光复,重入中国版图,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它不仅终结了日本侵略者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洗刷了民族耻辱,更标志着台湾同胞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一天都是台湾的法定假日,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然而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台当局取消了法定假日台湾光复纪念日,进而废弃光复节,篡改为终战纪念日,一再刻意淡化台湾光复的重大历史意义。2016年,民进党再次执政后,庆祝活动更是被完全取消。

中时新闻网25日报道称,今年在台湾光复77周年这天,民进党政府依旧没有举办任何纪念活动,新党、国民党等因此批评民进党政府刻意淡化历史,呼吁恢复台湾光复节的各类庆祝活动。

24日,新党提前在台北市青年公园露天音乐台以演唱老歌的方式组织庆祝活动,现场吸引400多人参加。主办人、新党台北市中正万华区市议员候选人张荣法表示,新党每年都会举办光复节活动,反观民进党执政6年多却一直在刻意淡化这个日子,可见执政党心中没有台湾。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在脸书发声,表示台湾光复节在民进党执政下连纪念一词都变成虚无,成为了仅存在在日历上的节日,如今已经鲜少人知晓这背后的历史意义。他呼吁台湾民众做有记忆的人,并表示民进党当局应重视并恢复纪念台湾光复节活动,前人历史不能忘,光复初心不能丢。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洪孟楷还表示,民进党当局想抹煞这段历史,对不起先圣先贤,也对不起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认真努力的每一个人。

据新华社报道,25日,统一联盟党、劳动党等台湾各界统派代表齐聚台北市中山堂,在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庆祝活动,借此表达对抗日先烈的深情缅怀和崇高敬意,以及纪念庆祝台湾光复之意。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在中山堂前致辞时表示,当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先贤先烈坚持民族大义捍卫家园的英勇情操,为台湾同胞树立了爱国主义的典范。当前,面对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妄图破坏中国统一进程,他们要通过纪念台湾光复让台湾社会更深刻体会到,只有完成祖国统一,台湾才算真光复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会长陈福裕也表示,近年来有人不希望台湾人庆祝光复节,美化日本殖民的历史记忆,其目的就是要刨我们的祖坟,挖我们的根,让我们的下一代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心甘情愿地去做美日帝国主义者的精神奴才,充当他们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战略武器。今天就是要昭告世人,台湾人过去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未来在反干涉、反台独,最终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中也不会缺席。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2-10-28/78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