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李慎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大课题

作者:李慎明   来源:红色文化网  

image001.jpg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实践表明,党在实践中必须形成坚强、正确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要坚决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

image002.jpg 

1964年6月16日,毛泽东在十三陵水库管理处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接班人问题的著名讲话。他说:苏联出了修正主义,我们也有可能出修正主义。如何防止出修正主义,怎样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我看有五条:“第一条,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第二条,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第三条,要能够团结大多数人。所谓团结大多数人,包括从前反对自己反对错了的人,不管他是哪个山头的,不要记仇,不能‘一朝天子一朝臣’。”“第四条,有事要跟同志们商量,要充分酝酿,要听各种意见,反对的意见也可以让他讲出来。要讲民主,不要‘一言堂’,”“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第五条,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一个指挥员指挥打仗,三个仗,胜二个,败一个,就可以当下去。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毛泽东在这里根据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前进的。无产阶级的大人物,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不是都逝世了吗?世界革命还是在前进。”“但是,接班人的问题还是要部署一下。要准备好接班人。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总是要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的。”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在此基础上,党还要始终高度重视培养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接班人关系着党和政权的性质,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实质上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国内外敌对势力之间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一场尖锐斗争。毛泽东和邓小平都高度重视、艰辛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并为我们留下了各自十分宝贵的经验。从一定意义上讲,斯大林没有把这一重大战略问题提到应有的议事日程,导致他一去世赫鲁晓夫集团就点燃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导火索。

我们要以苏联解体为殷鉴,防止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确保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最终完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

image003.jpg 

2017年10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语就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对培养什么人的本质规定。我们培养的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这一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不成立了。他还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

党的十八大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一战略任务,必然十分严肃、直接地摆在全党面前。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早已运筹帷幄,中国共产党必能解决好这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课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授权红色文化网独家首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2-05-17/75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