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余锋:红会举办寒春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作者:余锋   来源:红色文化网  

寒梅生彼岸  花开中国春

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锋

10月16日。北京。碧空如洗、高秋似火。

来自京、津、冀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有关文化学者、部分大专院校师生聚集一堂,隆重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同志诞辰100周年。

微信截图_20211016234852.jpg

会议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阳和平、清华大学教授朱安东、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唐利群做学术报告。(报告会视频将陆续发表)

微信截图_20211016234950.jpg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以学习、思考和奋斗来庆祝这一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盛大节日。100年前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比以往的资产阶级政党高明,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就在于她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能够跳到资本主义的体系和制度之外去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就在于她把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融入到全世界无产阶级埋葬资本主义、争取共产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求解放的伟大事业,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求解放的事业,全人类求解放的伟大事业。在这一无比艰难、无比壮丽的历史进程中,活跃着一位来自美国的杰出女性,她就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密同志、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这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传奇人物,自从来到中国后,就和她的伴侣阳早一道,以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方式,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寒春同志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她的精神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绚烂篇章。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寒春同志诞辰100周年,既是对这位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的深情缅怀,也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027.jpg

朱安东教授做报告

朱安东报告的题目是《社会主义与民主管理——纪念寒春同志诞辰100周年》。他从时代的大背景出发,阐述了寒春同志艰辛的人生选择过程。寒春成长的岁月,正是帝国主义遭遇系统性、制度性危机的年代。寒春面临着帝国主义的美国还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选择。但是,选择社会主义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绝非易事。新中国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证明,落后国家不仅能够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也能够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寒春来到中国后,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社会主义中国。寒春认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远比她在美国进行尖端的核物理研究更有意义,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因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事业;在美国搞核物理研究,则是为帝国主义制造杀人的武器。而探索社会主义民主管理之道,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权威,也需要民主,而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现实的矛盾。处理好这一矛盾,并非易事。寒春从她严谨的科学家的视角出发,身体力行地探索了社会主义民主管理之道,这是她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她的这种忠诚于社会主义的探索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111.jpg

唐利群副教授做报告

唐利群报告的题目是《主体的成长与解放的图像——论寒春的多重形象以及对妇女解放的意义》。她从妇女解放的视角出发,为我们展示了寒春作为一个主体的生成以及不断成长的过程:一个出生于 20 世纪 20 年代崇尚个性的美国,在具有女权主义和进步主义思想的母亲培养下长成的独特女孩;一个不服从各种刻板的性别规范,冲破女性与科学之间的藩篱,成为杰出核物理学家的青年;一个身居第一世界,且完全可以跻身精英阶层的女性;一个在对人生、社会的思考和探索中转向第三世界,投身于中国革命的女性;一个在革命运动中建立起与工农大众血肉联系的知识女性;一个将知识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力量,在追求全人类解放的进程中追求性别解放的女性。唐利群副教授指出,妇女解放是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内容。女性只有融入社会主义运动,才能真正获得自身的解放。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154.jpg

阳和平教授做报告

阳和平报告的题目是《毛主席领导之中国革命的魅力》。作为阳早寒春的长子、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十余年前又回归中国的阳和平,对于父母的人生选择有着不同常人的理解。他用图文并茂的珍贵材料、生动质朴的语言展现了寒春的传奇人生和崇高品格。其间,重点解答了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即寒春为什么放弃在美国的事业和优裕生活而心甘情愿地留在中国?阳和平说,这是因为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深深吸引了她。当初,寒春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在中国待一辈子,但中国革命的“电视连续剧”太精彩、太神奇、太迷人了,作为参与者,他们总是舍不得离开中国。求实地说,寒春并不是为了信仰而来到中国的,恰恰相反,他们是来中国找出路的。他们是在中国革命的洗礼中明确并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寒春为何留恋社会主义的中国?是因为他们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两个世界的生活经历。寒春经历了世界大战对人类的摧残。帝国主义摧毁了寒春献身核物理的幻想,使她认识到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世界就没有和平,人类就得不到解放。他们鲜明地看到,在社会主义中国,可以不再为资本和少数人的利益服务,可以不再为自己的生存奔波,可以把个人的爱好和人民的需要融为一体。通过参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既做了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可谓两全其美。在美国养牛只是自己的谋生手段,而在中国养牛却是全球反帝反霸事业的组成部分。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246.jpg

会场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323.jpg

会场

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407.jpg

与会大学生提问

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互动。

微信截图_20211016235442.jpg

刘润为主持会议

  刘润为在会议总结中说,三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各有千秋、各擅胜场,从不同侧面生动还原了寒春的崇高形象,深刻揭示了寒春精神的本质内涵及其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动因,明确指出了寒春精神在当代中国和世界的伟大意义,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学史学习教育课、国际主义教育课、革命精神教育课。让我们以这次报告会为新的起点,更加自觉地扎扎实实地向寒春同志学习。学习她把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当作自己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她以解放人类为己任的共产主义精神,学习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学习她开拓进取、勤于发明创造的历史首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慎终如始、继往开来,用奋斗牺牲去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愿景和共产主义的美好明天!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1-10-16/71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