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怎样向美国学习呢?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任正非心法

司马南

微信图片_20210903004106.jpg

微信图片_20210903004115.jpg

看看这条新闻吧。

夸口全世界抗疫做得最好,自我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其实很尴尬、很吃紧,也很无奈。

如果这就是所谓先进的、开放式理念的与病毒共存,中国还是不要学的好,至少暂时不要学。新加坡最近调整了防疫策略,那也不等同于向美国学习,新加坡疫苗接种率80%多了,相当于北京海淀那么大块地方,有相当强的可控性,它也正处于摸索中。

由于美国人相当长时间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这培养了他们一种傲慢的心理,他们甚至不假思索地认为美国是世界的榜样,自己做的无论怎么样都是别人的榜样,别人都应该向美国学习,甚至与美国不一样就是错,他们甚至患了一种强迫症而不自知,生硬地要别人把认识统一到他们的认识上来。但你们要过美国一样的日子,绝对不可以。但美国要嗅到一丝你们挑战美国利益的内容,绝对不可以。看看,世界上还有比更“双标”的虚伪吗?

我们当然要向美国学习,向美国学习的历史过程并没有完结,这是改革开放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但所谓学习,显然是指学习美国一切好的东西,而不是什么东西都要学。学习美国一切好的东西,也包括学习世界上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一切好的东西,否则怎么叫改革开放呢?

在向美国学习的过程当中,某些东西需要特别警惕,特别是那些时髦的、泡沫的、美国竭力推荐的,国内崇美分子肉麻夸赞的,或者咱们一时还搞不明白看不清楚的,应须保持必要的警惕必要的距离。

保持清醒的头脑很重要啊,08年那会儿,华尔街都雪崩了,美国都一遍一遍腆着脸向中国借钱了,中国有人扬言救美都不遗余力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理念都已经变成某些人的自觉行动了,金融衍生品都臭一大街了,一些人学习美国,兴高采烈地逢会便鼓噪互联网金融+ ,把脱实向虚说得神乎其神,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经常有人把P to P受害那些我都不忍读下去的故事讲给我,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伸张正义,讨回那些被骗走的钱,我哪里有这个本事呢?

学习美国一切好的东西,有人打了一个比方,好比美国是羊肉吧,我们吃了羊肉啊,我们要长的是自己的人肉,而不是要把那羊肉拿过来贴到自己的身上。

这个例子贴切不贴切呢?当然不那么贴切,但有助于我们思考一些问题:

学习美国,我们是要变成美国吗?

我们能够变成美国吗?

美国允许我们变成美国吗?

……

包括抗疫在内这么明显的一些例证上,中国的恐美崇美分子,仍然唯美国马首是瞻,他们对美国抗疫的肯定已然到了德云社相声的地步,还没说完观众就笑了。但他们自己紧绷着脸一丝笑模样也不给,他们心里那个焦虑啊,美国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他们心里边早已经筑牢了美国就是先进的理念。这也没什么不好,美国是先进啊,美国先进的地方有许多,我们认真地向美国学习呗,但美国死了那么多人,感染了那么多人,造成了空前灾难的荒唐做法,咱总不能不加甄别地学习吧。正因为美国在许多方面都比我们先进,所以把抗疫搞成这个奶奶样,才让一些人觉悟了,这种觉悟反衬那些执迷不悟者,带来了新的思考:啥子病毒那么厉害,连气溶胶介质都不用,直接侵袭恐美崇美者的大脑,太奇怪了吧?

如何向先进的美国学习?当代中国有一个榜样,这个榜样就是华为。华为看到了美国的先进,华为不遗余力地向美国学习,华为真心实意西天取经,华为有如那个六祖慧能和尚,把那些教条和经验变成自己的修习心得,于是学生超过了老师,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赶巧碰到了心胸狭窄的老师,这老师气急败坏动用所有的力量,以举国之力连同若干工业技术先进国家,一起打压华为这个学生,甚至绑架了华为老板的闺女,囚禁1000多天了,还不肯把人放回来。华为学习美国高明就高明在,即使这样的情况之下,依然坚持向美国学习,他们公开表明,美国还有很多值得华为学习的东西,华为业已领先的最新的东西愿意与美国分享以共同造福人类。

你注意到,在华为那个地方,一点也没有恐美,也不是崇美,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当然不是只学美国,俄罗斯先进学俄罗斯,法国先进学法国,捷克先进学捷克,波兰先进学波兰,谁先进学习谁谁有好的东西,我向谁学习,哪怕是局部,哪怕是片段,哪怕是一个方面。任正飞讲过一个例子,俄罗斯一个腼腆的连谈恋爱都不会的傻傻的小男生是一个数学家,华为聘他来,没有任何硬性的指标论文的要求,有一天他突然灵光闪现就实现了某一个东西的突破,那是个啥东西,任正非讲了我没听懂。但任正非讲的这个道理,我有心领神会的感觉。

中国今天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清理恐美崇美帝一批人,主要不是对人的处理,而是比照着“任正非心法”,要大家,特别是知识分子,确立一种理念:美国是可以学习的,美国不对的、不人道的、不文明的地方是可以纠正的超越的,至少我们不必重蹈覆辙,不必惟美国马首是瞻,不必把脑袋摇成波浪鼓美国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就是先进。承认美国不先进的地方,不是拒绝向美国学习。向美国学习好的地方先进的地方,不必把他们的那些臭毛病也一并学了来。

既然是讲心法,主要是灵魂深处的问题,主要是个学习的问题,提高觉悟的问题,在平等讨论的基础之上大家共同提高的问题。但若恐美崇美分子在重要的岗位上,甚至决定着国家某一方面的政策取向,且这个人恐美崇美不肯面向中国实际,不肯改变错误观念,这个人挪挪屁股也是必要的,因为他碍事儿。

有人骨子里恐美崇美,见到美国人膝盖骨都发软变成胶皮碗,但表面上他又习惯于说狠话说硬话,妥妥的一个两面人,这样的人尤其需要警惕。这样的人比直截了当脑袋摇成波浪鼓美国先进美国先进美国就是先进还要值得警惕。

2021年9月2号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1-09-03/71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