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左大培:重新回到独立自主发展的正道上来

作者:左大培   来源:红色文化网  

重新回到独立自主发展的正道上来
 ——为Ben Math的《中国与美国》一书所作序言

 左大培(2008年4月20日)

 Ben Math的《中国与美国》一书可以说完全是事实材料的汇集。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特别珍贵。这本书中的全部材料都说明,美国的政治领导层和跨国公司的经营者们是如何联合起来,利用所谓的“全球化趋势”,不仅在政治上、国际事务上、军事上扼制中国、打压中国,阻止中国崛起,而且从经济上抢夺和控制中国的市场和企业,以便剥削中国,将中国变为美国公司掠取超额利润的永久源泉。美国统治者们这样作的目的,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力图永远奴役中国。

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美国的这些努力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影响。正是这种影响造成了中国今日令人惊讶的奇怪局面:中国的总产出、对外贸易和外汇储备都已经或正在向世界第一迈进,中国的军事实力却极其虚弱,经济政策受美国人指挥,内政受到外国人空前的干预,国土分裂的危险达到空前的程度;中国有着持续十几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和资金流出,却仍然在接受着全世界数额最大的外商投资;全世界都在抱怨中国制造的产品夺走了它们国家企业的市场,给它们造成了失业,中国却有一个又一个的行业落入了外资的控制之下。

美国在中国的追随者们一直在不停地用全球化来恐吓我们,说这些怪现象都是那个“不可阻挡”的全球化潮流的必然后果,说这是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说这种话的人如果不是出于无知,那就是在制造弥天大谎。把中国与菲律宾之类的低速发展国家稍作对比就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最近30年的高速增长,并不是投降美帝国主义的结果,而是相反地实行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的成果。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就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制定和贯彻了“建立独立自主的完整工业体系”的经济建设方针。即使在实行经济开放政策之后,中国政府也在很长的时期中事实上还在执行这样的经济发展路线。只是在短短的几年前——至多不超过9年前,某些人被“全球化”的喧嚣蒙蔽了头脑而生出了“与国际社会接轨”的幻想,想通过加入WTO而融入美国主宰的世界资本主义剥削体系,中国才基本上放弃了这条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正是这条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的产物。想证明这一点,你只需看看今日中国的那些支柱性大企业成长的历史,看看今日中国的那些强势产业所使用的技术人员来自何处,就足够了。

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意味着建立独立自主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这个体系在动态的发展过程中所致力的是,除了少数由于资源缺乏而需要进口的物品只能依靠外国供应之外,其它物品的供应都主要依靠本国的生产,而在本国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又都主要是本国的企业。“全球化”的拥护者一直嘲笑这种独立自主的完整的产业体系为“落后的闭关自守”,而在实际上,19世纪初的英国和20世纪初的美国都基本上具有这种独立自主的完整的产业体系,而它们当时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导地位,也主要来自这种独立自主的完整的产业体系。中国这样的巨型大国要发展为一个经济上的强国,也必须致力于建立这样一种独立自主的完整的产业体系。

最近几年中国放弃了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这直接造成了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所面临的诸多难题:让外国企业控制中国的产业使中国人创造的收入变成了欧美发达国家资本的利润,将全体中国人都降为替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家生产利润的雇佣工人,中国人却并没有因此获得欧美发达国家人民的好感,那些国家的下层人民越来越抱怨本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是夺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放弃经济上的独立自主意味着按照当下的“比较优势”集中生产和出口少数几种产品,这些产品集中向少数欧美发达国家出口导致这些国家的工人抱怨进口中国产品使他们失业,从而引致全世界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都对向中国,形成了全世界各国联合围堵中国产品出口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中国,放弃经济上的独立自主意味着放弃发展高技术产业、机器设备的制造等技术密集的生产,而放弃发展这种产业和生产就等于放弃了中国发展为经济发达国家的希望,使中国人民陷入永远以廉价劳动力为西方发达国家提供廉价产品和利润的被奴役地位。

最近,作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活动的一部分,在世界许多国家进行了传递奥运圣火的活动。但是,奥运圣火传递经过英国、法国和美国时受到支持“西藏独立”的人的干扰,特别是一部分法国人在巴黎支持“西藏独立”而阻挠奥运圣火传递的行为令人吃惊。有中国媒体指出,欧美发达国家中某些人阻挠奥运圣火传递的行为,暴露出法国、德国一部分民众中确实存在着强烈的敌视中国的情绪,这种情绪与这些国家的媒体最近几年一直散布对中国的敌意有很大关系;而法国、德国的媒体最近几年散布的对中国的敌意,主要就是指责中国产品对它们这些国家的出口导致它们本国的工人失业,指责中国吸引它们本国的企业在中国投资减少了它们国内的工作机会。

这就意味着,中国放弃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路线而直接导致的那些经济后果,不仅没有博得西方国家广大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反而加剧了西方国家民众对中国的敌意。向帝国主义投降的结果不是得到西方国家的奖赏,反而换来了西方国家更恶意的攻击。

奥运圣火传递经过英国、法国和美国时受到支持“西藏独立”的人的干扰,终于在全球的中国人中间激起了公愤。特别是少数法国人在巴黎支持“西藏独立”而阻挠奥运圣火传递的恶劣表演,更是使中国公众极为愤怒。中国的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则消息说,法国的大零售企业“家乐福”的大股东支持“西藏独立”,于是爱国的中国人相互呼应,要抵制“家乐福”。而在中国国内群情激愤要抵制“家乐福”这样的外资企业的环境下,那些反对抵制“家乐福”的“理性”人士,竟然还把“抵制家乐福会破坏中国的招商引资环境”作为他们反对抵制的一个主要理由。这种说法本身就表明放弃独立自主发展路线的思想流毒之深。

中国最近十几年一直存在着显著的经常项目顺差,表明中国一直是一个资金净流出国。在这种情况下进入中国的外商投资,不可能增加中国实际使用的资金,而只能变为外汇储备再流出到境外。而这种多余的外资流入同时就造成了过多的外汇储备,这种过多的外汇储备是今日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也是今日中国的通货膨胀的最根本来源。而且中国在外资流入的同时之所以有更多的国内资金流出境外,恰恰是因为流入的外资抢占了中国最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使中国境内的资金找不到在本国投资的适当机会。这也是中国人民今日对家乐福这样的外商投资企业特别痛恨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这两方面看,中国最近十几年本来就不应当对外资实行招商引资。任何地方的招商引资如果引进的是外资,那就不仅没有功,反而有罪。可是最近十几年中国的权力部门却恰恰对这一正确的方针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资是“政绩”,而且引进的外资越多功劳就越大,官就升得越大越快。这样的拼命招商引资不仅导致了中国的外资过多,造成了外汇储备过多和通货膨胀,而且造成了崇拜外资的畸形心态,使得头脑不清的人到现在还把“招商引资”吸引外资当成什么好事情来宣扬。

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十分紧急,我们必须立即否定把“招商引资”吸引外资当成政绩的政绩观。“招商引资”吸引外资多的人不仅不应当再得到提拔,而且至少应当视为有过之人而将其从现有的领导岗位上撤下去。几年来的事实已经清楚地表明,放弃独立自主的努力的发展道路是走不下去的。我们必须回到独立自主发展的正道上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5-02/6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