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方方日记对海外华人是一种危险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方方日记对海外华人是一种危险

郭松民

01

  最近,作为近代科学的主要发源地,一向被认为具有很高文明素养的欧洲,放火烧5G信号塔的消息越来越多了。

  尽管官方和科学家纷纷出面发声,明确表示将新冠病毒与5G联系起来的想法“完全是胡扯”,但似乎没能阻止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一套。

  最新的消息是,继英国后,荷兰也出现了5G信号塔被人为纵火、蓄意破坏的事件。

  有人将烧5G运动当年义和团拆铁路相提并论,称他们是“洋义和团”。但这对义和团是不公平的,因为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尽管铁路的确也标示着近代文明,但同时也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

  欧洲这些烧5G的暴徒,则是一种纯粹的愚昧、是疫情阴影下失落情绪的一种宣泄。

  一个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忧的趋势是:暴徒们既然能够非理性地把情绪宣泄到没有生命的5G信号塔上,当然也完全有可能把情绪宣泄到海外华人,甚至看上去和华人很难区别的其他亚裔人士身上。

02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同胞能够给予海外华人最有力的支持之一,就是在舆论上坚决反击欧美反华势力散布的“病毒起源于中国论”、“中国隐瞒疫情导致新冠病毒在全球扩散论”等种种谬论,不给那些企图借机迫害海外华人的暴徒以任何可乘之机。

  但遗憾的是,方方的所谓“武汉日记”,以闪电速度在欧美出版,很可能成为当地暴徒迫害华人的一个方便借口。

  从目前情况看,对“武汉日记”的宣传本身,就已经变成了歧视华人的宣传和反华宣传。

  谓予不信,且看《武汉日记》德文版的“简介”,其内容在网上很容易查到,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污蔑。

  “危机起源”、“证词”、“掩盖真相”等就是这段简介的关键词,这些足以在那些头脑简单到烧5G信号塔的暴徒中煽起反华歇斯底里了。

  方方在微博上极力撇清自己与这段“简介”的关系,但并没有对这段简介的内容进行坚决谴责——事实上,她也很难作出谴责,因为这段简介正是对她的日记内容的概括与总结。

  笔者自始至终关注方方的“武汉日记”,尽管其内容冗长、芜杂、啰嗦,但概括起来,无非三点::

  1、认定武汉是新冠病毒的源头;

  2、认定这场灾难不是天灾,而是所谓“隐瞒疫情”所导致的人祸,病死者都是“枉死者”,等同于“他杀”;

  3、主要内容都是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的道听途说,基本没有经过现场核实,也没有向当事人核实。

  在疫情没有缓解迹象,欧美当地人自己也失去安全感,并且由于经济停滞而导致大量失业的情况下,方方的“武汉日记”在欧美出版,会对在当地生活、学习的华人产生怎样的危险性,我们是不难想见的。

03

  事实上,一些敏感的海外华人已经感觉到了方方“武汉日记所带来的威胁。

  4月14日,意大利华人@潮妈vintage 在短视频平台评价方方的“武汉日记”。

  她说,作为海外华人,她对方方日记感到“出离愤怒”,因为这很可能会使海外华人生活在传播病毒“原罪”的阴影下。意大利人会说,

  “看,这是你们中国作家写的,证明病毒是源于中国的一本书,你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因为愧疚,只不过是想要赎罪”。

  @潮妈vintage 表示,在她看来,方方日记就是

  “递到海外极端排华反华分子手上的利刃,是在不久的将来会泼到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脸上的硫酸,当然,也是淋到在这场疫情中所有有奉献有付出的各位有良知的中国人身上的大粪”。

  需要强调的是,迫害华人是种族主义罪行,而种族主义罪行是反人类罪行,不能以任何理由被开脱。

  然而,这并不能免除方方由于其“日记”在未来可能出现的迫害海外华人浪潮中起到为虎作伥作用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2002年,欧洲拍摄了一部反映二战期间犹太人坎坷命运的电影《钢琴家》。

  从影片中可以看到,迫害犹太人的不仅包括纳粹,也包括那些与纳粹合作的犹太人,他们向纳粹指认犹太人的店铺、住宅,戴上特制的袖标协助党卫军将自己的同胞送进集中营。

  战争结束之后,集中营的纳粹刽子手会被送上绞刑架,这些与纳粹合作的“犹奸”也会被送上绞刑架。

  方方在日记中,把美国抗疫物资短缺直接归咎于在美华人抢购并寄回中国,这难道不是和“犹太人指认犹太人”的性质一样吗?

  现在,方方女士还有机会避免走上历史的审判台,那就是立即撤销在海外出版日记的授权,但时间正在迅速流逝。

  此外,方方女士还要做好海外华人受害者在国内提起民事诉讼的准备,她可能支付的赔偿,也许会远远超过她出版日记所收获的版税。

  这是一个类似战争的特殊年代,每个人都在尽情地表演,谁将笑到最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20-04-16/62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