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左 鹏发言: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

作者:左鹏   来源:红色文化网  

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

左  鹏

 左鹏.jpg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什么?怎么斗?这是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伟大斗争时讲了“五个坚决”,其中居于第一位的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今年9月3日,他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又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围绕坚持还是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尤其集中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整个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长期通过网络制造传播政治谣言、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法谋取暴利的“秦火火”、“立二拆四” 被查,这就揭开了打击网络谣言、整肃网络意识形态的序幕。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相继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从各个不同层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几年下来,成效如何?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重要讲话中说:“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

  怎么扭转的?就是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决不当“开明绅士”,决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而是站在风口浪尖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正是因为发扬了斗争精神,我们才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思想文化建设的重大进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更加巩固。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斗争依然复杂。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坚决反对的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虽然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传播并冲击主流意识形态了,但它们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以新的形式、新的特点继续存在着,试图影响人们的思想,干扰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历史虚无主义过去是直接、显性、露骨地歪曲历史、否定革命、丑化领袖,极易被人看穿识破,现在变换了手法,伪装得更为隐蔽和巧妙,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比如,在一些论者笔下,对该肯定、该纪念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有意回避,对不该肯定、不该纪念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却大做文章,主旋律时常被掺杂进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以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在八一建军节,致敬去世的“抗战老兵”,拿一个抗联战士作陪衬,另外七个都是国民党老兵;展示军人的“英姿飒爽”,竟然出现了国民党军和日军的军装造型。在国庆节,以天安门为背景的电视画面,唯独缺少了城楼上的毛主席像;“召唤”老一辈革命家看新中国的变化,也唯独丢下了开国领袖毛泽东。

  新自由主义的矛头是对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这股思潮在教材、课堂的活动空间已大大萎缩,越来越多的人认清了其本质,但是它的影响已经由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延伸到了舆论宣传和一些政策的制定实施了。比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中央一直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但一些地方、部门和媒体对于中央做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决策部署常常置若罔闻,甚至做出相反方向上的解读,而对于中央做出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却很容易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时提出一些过头的口号。

  民粹主义是近年来多方关注并研究的一种社会思潮,其实质是一些西方国家统治集团内部的一派势力用来指称另一派势力利用民意达到自己目的的污名化标签。如今,有人把这个概念套用到中国,把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对违法乱纪的官员、商人以及散布错误观点的公知进行抨击等,都说成仇官、仇富、反智的“民粹主义”,甚至把反思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说成“反对改革”的“民粹主义”。这样把民粹主义的概念泛化,把所有与己不合的底层民意都说成“民粹”,实际上是在为维护特殊集团的利益而漠视民意、贬损民意,是在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反对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务必在发扬斗争精神的基础上,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艺术。

  首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应用作为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才能心明眼亮,识别多样化社会思潮背后的利益角逐,进而站稳脚跟,在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的斗争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把阐释好、解决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根本举措。错误思潮之所以有时也能受到群众关注,就在于它能针对群众的思想疑惑、回应群众的现实关切。我们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赢得主动,一方面要用大众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解答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为他们所心悦诚服地接受,另一方面要用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再次,把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作为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重中之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的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必须转移到网络上。以主流意识形态为统领,借用网上流行的语言、影像等表现方式,在对人们网上诉求的全面回应中,在透彻的说理、激烈的论辩中,先入为主地占据网上舆论制高点,同网上的错误观点进行正面的交锋,以有效引导“沉默的大多数”。

作者左鹏: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1-21/59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