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卫 鸿: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

作者:卫 鸿   来源:原创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

——发扬斗争精神理论研讨会纪要

 鸿

11月15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发扬斗争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的有关专家学者19人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纪委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原组长林文肯,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光谦,中央档案馆研究馆员齐得平,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作重点发言。

2.jpg

张全景同志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目标,总揽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洞察党内思想政治实际,既有鲜明的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又有科学的方法论,既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有长远的指导性,是彻底唯物主义者的宣言书,是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的晨钟暮鼓,是新时代深化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动员令。

3.jpg 

逄先知同志

与会同志谈到,对立统一是宇宙间的普遍法则。无论客观世界还是主观世界,都是由矛盾构成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矛盾、没有斗争,就没有世界。共产党人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是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对于主体建设提出的要求,体现的是彻底唯物主义者尊重客观实际的科学态度和创造历史的主动精神。没有斗争精神,没有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我们的党就没有今天的兴旺发达,我们的人民就没有今天的自由幸福,我们的国家就没有今天的繁荣富强。

7.jpg

郑科扬同志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讲斗争,讲斗争精神,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光明正大的事,没有任何输理的地方。然而,由于复杂的国内外、党内外原因,一个时期以来,却形成一种羞谈斗争、回避斗争的倾向,好像谁讲了斗争就是极左,就是违背世界潮流,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爱的呓语、恕的说教则成为一种时髦。求实地说,社会上存在这种倾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倾向竟然成为我们党内一些领导干部的思维定势。他们爱惜羽毛,怕当战士,热衷于为自己塑造开明绅士形象,在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斗争面前不敢亮剑、模棱两可、首鼠两端,在各种政治力量当中两边讨好、四处结缘、八面玲珑,其结果是让消极、敌对的东西嚣焰日长,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害。这样的领导干部已经丧失了起码的党性原则。“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这些领导干部来说不啻振聋发聩的当头棒喝。

12.jpg

林文肯同志

与会同志指出,发扬斗争精神绝不是一味蛮干,绝不是暴虎凭河。把发扬斗争精神说成一味地冲冲冲、斗斗斗,是敌对势力的一种恶意歪曲。世界上的矛盾千差万别,有人与自然的矛盾,有敌我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党内矛盾,有人的自我矛盾……矛盾的性质不同、表现形式各,而且处于不停的运动变化之中。发扬斗争精神的目的是取得胜利,达到预想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客观求实地把握矛盾的性质,与时偕行地看待矛盾的发展,因时因势地采取不同的斗争策略。一般地说,对于人与自然的矛盾要用共生互利的方式来解决,对于敌我矛盾要用对抗性的方式来解决,对于人民内部矛盾要用非对抗性的方式(如政策调整、纠纷调节、说服教育等)来解决,对于党内矛盾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来解决,对于自我矛盾要用自我革命的方式来解决。但是在具体的解决过程中,上述一般性原则又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说处理敌我矛盾,有时要针锋相对,有时要迂回曲折,有时还要做出必要的战略退却,就像列宁签订布列斯特条约那样。对于一些特殊的敌我矛盾,我们还要采取特殊的斗争方式。比如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对于国民党战犯,我们就采取了专政和教育改造相结合的策略,结果成功实现了矛盾的转化,把人民的敌人改造成了人民中的一员,总之是“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就是斗争本领,这就是斗争艺术。

9.jpg

姚有志同志

无论是斗争精神还是斗争本领,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中固有的,只能从实际斗争中来。在斗争中磨练斗争意志,在斗争增长斗争本领,是进行干部培养的不二法门。有些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一遇到风险考验就大腿肚子转筋,就是因为安逸日久。“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到艰难困苦中去,到大风大浪中去,应当成为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自觉选择。

4.jpg

彭光谦同志

与会同志认为,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中推进民族复兴大业,风险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矛盾的复杂性、多变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习近平同志关于“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科学论断,在林林总总中抓住了主要矛盾,在扑朔迷离中明确了斗争的焦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的生命线,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只要有了这两条,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即使犯了某些错误,也能很快纠正;即使一时陷入被动,也能最终赢得主动。倘若抛弃了这两条,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必将重陷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黑暗深渊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才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必欲颠覆而快的目标,新自由主义也好、宪政民主也好、历史虚无主义也好,和平演变也好、西化分化也好、颜色革命也好,经济制裁也好、地缘封堵也好、国际离间也好,其矛头所向莫不在此。我们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处理好坚持、发展和落实的关系。首先是坚持,没有坚持一切都无从谈起;其次是完善,完善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再次是落实,没有落实坚持和完善都势必落空。

14.jpg

齐得平同志

与会同志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集中体现,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最高政治保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大局中的首要大局、政治中的最大政治。以舍得一身剐的勇气与一切损害“两个维护”的东西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是发扬斗争精神的中心内容,是全党同志必须担当的神圣使命。

5.jpg

左鹏同志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1.jpg

刘润为同志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11-18/59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