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吕景胜:香港动乱意外地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警察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香港动乱意外地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警察

吕景胜

吕景胜:香港动乱意外地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警察

在香港暴乱妖风起舞、群魔作孽的乱局中,在警察疲倦困顿、体力不支、挨打受骂、缺吃少喝、缺水缺觉、心力交瘁的极限超压中,仍有一缕清新、温暖、令警察百感交集的正义之风。6月30日约17万香港市民参与“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集会,支持警察执法。明星梁家辉、谭咏麟、钟镇涛等到会。8月3人逾9万人举行“希望明天”反暴力音乐集会,与会者高呼口号,表达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期望香港社会和平稳定的心愿。

8月8日,成都世警会开幕式上随着香港警队走向看台,全场沸腾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看台观众纷纷起立鼓掌,高喊“雄起!”由衷表达对香港警队的敬意和支持。香港、内地网民们也在网上为香港警察留言,助力警察,加油警察!香港警察回顾高温下站在街头,面对辱骂挑衅和攻击,限制武力、有限处置的情景,气得双手发抖,感觉除了同袍,孤立无援。所以看到世警会香港警察入场时全场起立山呼海啸各种口音的支持鼓励加油,他们根本忍不住泪水。香港警察发出回应“真的感动到哭了!”,“我们并不孤单!”,“这带给我们无比的力量!”。

8月9日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起“全民撑警”活动。8月10日香港市民开始实施撑警活动,全民穿蓝,香港天蓝,市民到附近警署送上慰问信、心意卡,向警察致敬,说一句:阿Sir Madam,辛苦了!香港暴乱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警察,认识了和平岁月不和平,和平岁月中吃苦受累、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的警察。

此次香港暴乱截止目前,已有140多名警察受伤且有重伤入院治疗,警察在暴乱现场高温酷暑穿上重达30-40磅的防爆服,手持警械,面对雨点般的砖头(强力弹弓打出)、瓶子、自制燃烧弹等等,面对各种尖利铁器的捅刺、击打、砍杀,随时可能受伤甚至有生命危险。面对暴徒喧嚣般的狂叫犬吠,有时长达10个小时吃不上饭,交通阻塞送饭上不了前线,或送饭的同事被打,此时体力透支遇暴徒进攻防爆能力肯定下降,自然更加危险。即使有饭吃还要考虑少吃少喝以免上厕所过多。高温下穿着厚重防爆服与暴徒对峙30多个小时后(连续值班)累得集体倒在警署小院地面上睡去,高温潮湿极度疲倦下有集体中暑的巨大风险。因卫生条件差,吃睡在外,香港警察中已爆发手足口病,长此以往,体力透支的警队整体战斗力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吕景胜:香港动乱意外地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警察

警察下班后仍面临巨大压力,家人被暴徒在网上人肉信息,有暴徒扬言威胁杀或伤警察儿女,警察居所户外遭袭击,房屋设施被毁,吓得有警察幼小女儿不敢回家。警察落单会被围殴,100多人围殴两名警察,下班警察遭肢体骚扰也非个案。社会和公众能看到的是香港警察外在的流血流汗,香港警察的内心巨大压力也许是一般市民难以感知的。

香港警察之危难困苦让世人重新认识警察职业的艰辛,让世人对警察有了更多了解和理解。让笔者感慨的是近年国内污警、辱警、袭警已成家常便饭,十分普遍。某法学教授污名警察为鹰犬;戏子周杰伦演唱会上公开辱骂警察让执勤公安滚出去;舆论场上不时心惊肉跳、心潮澎湃地妖魔抹黑一下警察;司法案例中对正常执法行为所导致的意外死亡让警察背锅做替罪羊,或丢饭碗或被判刑;更有一些人渣以各种手段袭击殴打警察,警察面对殴打袭击骂不还嘴,打不还手。网络上经常出现警察面对被执法对象殴打袭击快速躲避、逃跑,不敢出手制服,一旦出手制服,警察将面临围观者拍照掐头去尾上传网络污蔑警察打人,警察被处分或被开除;如强力制服中被执法对象出现意外伤亡警察吃不了兜着走,被开除或被判刑,悲催的警察无处言说。最令警界愤怒寒心的是法院对在除夕夜杀害警察的凶手轻判6至13年,至今无法还牺牲警察一个告慰,无法还百万一线警察一个交代,无法还中国警界和中国法治一个公正。

香港警察的流血流汗极限超压通过重大事件以震撼性的网络效果被世人认知,内地警察的栉风沐雨流血牺牲又有几多国人知晓且有痛彻感悟?内地一线警察无论平时、战时人员编制不足、工资待遇低、工作量超负荷、加班超时、无节假日、过劳死、猝死、发病概率高、无暇顾及家人及孩子等等。执勤警察风餐露宿吃不上喝不上,或吃不暖喝不热,不能按时吃喝也是常事。内地警察每年牺牲约300多人,尤其缉毒、反恐一线危险更大伤亡更重。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其中,2017年牺牲361人、平均年龄只有43.5岁。

岁月静好、国泰民安是万千警察栉风沐雨披星戴月撑起,是万千警察流血流汗浇筑的,是青春和生命付出的结果。此次香港暴乱中香港警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市民善待警察合法表达,且强调香港如果没有警察也就没有了香港。此言绝非危言耸听,警察站不起来的时候,国家和地区就要崩溃,乌克兰警察下跪之时便是族群分裂战乱频仍之日。巴西警察罢工之时(2017年2月4日)就是巴西地州瘫痪、杀人越货之日。

针对中国社会多年妖魔诋毁警察的恶浊社会风气,拨乱反正,澄清洗去多年对警察的泼污刻不容缓。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媒体应多宣传警察奉公执法恪尽职守的事迹,多宣传警察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众福祉而执法的事迹,国民应配合协助尊重警察执法。一些网络大V少一点挑拨警民关系撕裂社会,国家政策法律对警察应该多一些人性化,司法判决对警察应该更公正一些,媒体对警察的批评应该更专业一些。警民本该是鱼水之态、鱼水之情,香港暴乱中有学生用氯气和镪水袭击警察,不料投掷中自伤,警察现场为学生清洗、包扎施救。为救百姓于危难场合多少中国警察流血牺牲在现场,生命永远定格在年轻。

经过多年观察,笔者认为中国警察与中国军人一样是一个三观巨正的群体,政治上不糊涂,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换,无论多少重大国内外事件争议,无论社会和舆论场如何翻云覆雨,中国多数警察爱国爱民护党护国从未动摇,家国情怀成为自然,爱国理念成为本能,践行入警宣誓中的职业理念及信仰,虽有委屈牢骚不满却仍抱定职业操守,克己奉公,忠诚敬业,执着护民护党护国。

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共和国卫士、国之盾牌。也是一切敌对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妖魔他们打压他们是敌对势力之必然,理解他们尊重他们爱护他们是理性国民之必然。我们不仅要在暴徒猖狂血雨腥风中撑警,更要在风平浪静花好月圆之时撑警,因为警察撑起了我们社会和国家的风平浪静、花好月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9-08-10/58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