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曙光:民主社会主义是真民主吗?

作者:陈曙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民主社会主义,也称社会民主主义,一直是欧洲左翼政党的指导性理论。民主社会主义主张在民主体制里进行社会主义运动,主张将资本主义的优点与社会主义的优点结合起来,主张开辟既超越资本主义又超越传统社会主义的“第三条道路”。民主社会主义是所谓社会主义的“民主模式”,是生产领域中的资本主义、分配领域中的社会主义,是替代资本主义的唯一选择。

  其实,民主社会主义即使把“民主”的旗帜举得再高,也不能遮蔽它的欺骗性、诱惑性。如众所知,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从本质上来说是“民主的”社会主义。但民主社会主义不是民主+社会主义,它与科学社会主义有着根本的区别:第一,在指导思想上,科学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民主社会主义则将指导思想多元化奉为自己的思想纲领。第二,在发展动力的问题上,科学社会主义既坚持革命也不否定改良(改革),而民主社会主义只主张改良(改革),从根本上否定革命,鼓吹改良,始终局限在资本主义框架内,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第三,在关于资本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上,科学社会主义坚持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而民主社会主义则把“社会主义”仅仅看成是对自由、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不主张从根本上超越资本主义,价值就是一切,“运动就是一切,目的是微不足道的”。总之,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不过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反社会主义思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民主,必须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发展形式更加丰富、监督更加有力、效果更加明显的人民民主,发展群众感受更加真切的人民民主。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断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走向更加民主的社会主义,但决不是走向民主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奋力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民主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决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决不搞西方的三权分立和多党制;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性质的市场经济体制,决不走西方的市场经济道路;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绝不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决不走两极分化之路;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决不放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西方历史久远,而传入中国却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事。到了21世纪初,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我国骤然升温,有人甚至鼓吹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思潮传入我国有诸多的原因,既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内部的原因,主要的是内部的原因。比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阶段性特征,在贫富差距拉大的基础上因收入分配不公而引起的利益矛盾日益突出,由于民主监督缺位而导致的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与经济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等等。这些都给了民主社会主义以可乘之机。

  批判民主社会主义的有力武器不仅是理论,更重要的是实践。批判民主社会主义,理论批判固然可取,实践批判才更为有力。今天,如果我们仅仅去批判民主社会主义的虚伪性、欺骗性,而不去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不去解决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不去铲除日益猖獗的腐败现象,不去匡扶相当突出的社会公平与正义,不去消灭日益壮大的特殊利益集团,那就永远不可能铲除民主社会主义在我国存在的土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能够在政治民主、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方面持续作出比所谓的民主社会主义国家更大的成就,充分发挥出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民族意义和世界意义,那么,民主社会主义将自然失去生存的土壤而归于沉寂。

  (陈曙光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4-12-03/29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