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宋阳标:中国梦的终极目标及实现路径

作者:宋阳标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中国梦的终极目标及实现路径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参观过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述了引发广泛关注的“中国梦”概念。如何阐释和践行中国梦理论,成为世界瞩目的大事。世人关注,在中国梦的语境里,中国将向何处去,中国人民将会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利益,成为中国梦研究的中心话题。

  宋阳标/文

  一、提出及内容

  中国梦这个词汇最早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是洋河酒厂蓝色经典系列白酒的广告在各媒体广泛铺开的时候,当时谁也没有想到时隔不久,“中国梦”就成为一个国家的追求。不过,至少从目前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是收了洋河酒厂的广告费才这样提出这个宏伟概念。

  习近平对“中国梦”的具体阐述内容是: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将一个梦想作为政治追求,“中国梦”不是第一次提出。1960年代,受中国革命的影响,全世界进入红色60年代,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也此起彼伏,激荡有加。1963年8月28日,美国黑人民权运动旗手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政治宣言——

  “朋友们,今天我对你们说,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里。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人人生而平等的真理不言而喻。’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从前奴隶的后嗣将能够和奴隶主的后嗣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绿洲,充满自由和正义。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

  这个演讲直接导致了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1964年民权法案》,宣布所有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

  而正是在美国,一个被全世界传说的“美国梦”,也作为一个具有明显政治色彩的概念被各种人出于各种目的四处传递。而美国梦传递的美国价值观也在世界上造成巨大影响,成为美国进行软实力宣传的极佳武器。

  而“中国梦”正是在全世界公知都在朝拜美国梦的时候应运而生。一个政治理念,不会凭空而生,总会有它产生的土壤,没有一定范围内的共识,是不可能出现一个作为国家战略出现。

  总而言之,“中国梦”作为阐释复兴中的中国的大国理想,是应时而生。

  而作为理想,理想的东西一般都是概括的、务虚的,中国梦作为一个口号是很响亮,但是,要作为实施的纲领,必须要细化分解,这个问题在后面详述。

  中国梦一旦提出,就必须推进,而只有理解此理论提出的时代背景,才可能更好地去推进其发展。

  二、诞生背景及终极目标

  作为一个大国战略,一个大国的政治理想,“中国梦”的提出尤其特殊的时代背景,是契合了当今时代的中国特质,换到另外一个时期,提出这样一个概念都会显得突兀,而无法安放。

  进入2012年以来,围绕着新一届中共中央的换届选举,发生了很多事情,出于对国家形势的不同判断,左派与右派都加紧发起了对国家道路的舆论干预,导致了一系列的论战。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关键时刻,是左转还是右倾,是向着自由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还是回归计划经济体制,在这时候,由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概念,显然是对这两种思潮的回应——既不走邪路,也不走老路。

  这并不是习近平的一时心血来潮,在之后,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时,明确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习近平的此次讲话很多人并没有将其与中国梦相联系,其实,这个讲话完全是对中国梦的有力支持,两个不能否定意在弥合中国的左右分歧,将历史留给过去,希望大家能够排除宿怨,能够齐心协力致力于中国的未来。他的这个讲话与邓小平当年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有很大的相似性,所处的历史时期也非常相近,都是中国共产党处在非常严重的分裂危险时刻。两个不能否定意在为中国梦奠定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新一届中共中央的政治目标保驾护航。

  在另外一些场合,习近平多次提到建设美丽中国这个概念,这也是与中国梦这个目标相称的。只有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梦才能达成目标。中国梦不能建立在高国民生产总值,但是伴随着高污染,高病死率,这是要绝对杜绝的,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中国梦就是噩梦。谁喜欢做噩梦呢?

  以上所说的是中国梦提出的内因,是中国内部的因素,中国梦的提出还有深刻的国际背景,这是中国梦提出的外因。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国际环境没有得到多大改善,反而有恶化的迹象。在东北亚,在东海、南海,包括西域,面临着各种危险,有来自国家的,有来自跨国组织的,有来自恐怖袭击的。边境纠纷、民族矛盾、宗教渗透、越境犯罪,此起彼伏。

  再有就是,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长期渗透和控制、剥削与压榨,并没有随着中国的独立而结束,自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帝国主义试图颠覆中国政权,将中国变成世界最大殖民地的野心从没有断绝,他们一方面在外面实行政治敲诈、军事恐吓、经济掠夺、文化侵略等软硬手段,一方面在中国收买、扶植代理人进行破坏、卖国活动。

  而中国逐渐走出去的战略也与帝国主义的利益发生了直接的冲突,尤其在东南亚、南亚、非洲、南美等亚非拉地区,这种冲突时隐时现,不绝如缕。

  以上这些东西无时不在威胁着中国的国家安全,危及新中国60多年的建设成果和十几亿人民的艰苦奋斗才得到的片刻安宁。

  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在不断地生长,很多人换年汉唐盛世,有的人认为政府对外政策过于软弱,希望至少能够在外交场合强硬一些。

  有鉴于此,中国领导层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为国家设一个奋斗目标,借助这个宏伟的蓝图,有助于凝聚人心,积聚力量。

  对于中国来说,是收缩还是进取,这个是事关国家存亡的大事。退则亡,进则生,在一百多年的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好不容易摆脱了外辱,现在又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些内外因素交织起来,使得中国人非常渴望有一个大一统的强有力的中国来保卫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和平生活。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带领国家强盛起来,这是党的政治理想,能够摆脱给国民南宋小朝廷的印象,成为汉唐盛世,名垂青史,这是任何政治家都梦想的事情。出于这种主观的理想,中国共产党也会想方设法带领国家走向强大。

  而且,在面对党内多种力量的作用下,如何凝聚全党的共识和力量,保持党的团结和战斗力,这也迫使党的中央领导层不得不寻找一个新的适应时代的、与时俱进的新的理论突破口来保持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以及先进性。

  在这些主客观因素交织相互左右下,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梦这个政治理想,完全是顺时而为。

  而中国梦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就是中国梦的终极目标。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释习近平的讲话中体现出来的终极目标。

  习近平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未来的中国梦实践的结果是要建设一个全新的、高度文明的中国,它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也就是终极目标的达成:

  1.政治民主、社会文明。在政治上,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前提下,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在法律框架内,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人民可以对执政者的施政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批评与鞭策。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高度发达,丑恶现象,比如腐败、各种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被极大程度的消解(不是遏制)。人们不再担心孩子被偷抢,家园被强拆。

  2.经济平等权利得到极大提升。在国内社会主义的框架内,公有制主体地位得到巩固,各种私营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也得到充分发展,但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国有企业恢复国营性质,集体经济方式得到保护,任何人和组织不能随意侵害国营及集体两种经济机体的利益。人民群众获得了最大程度的劳动权利,可以不背井离乡就近就业,保持了各地经济的最大程度的承继和发展。污染型经济得到遏制,人民健康权利得到保证。在国际层面,建成完全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不再成为世界工厂。

  3.健康文化成为社会主流。群众在高度自觉的情况下,主动参与文化的演进发展,自觉摒弃那些污染社会的腐朽糜烂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各阶层共同营造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体的集体意识,也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未来的中国,强化了文化传统,建成文化强国,作为一种先进的、强大的、文明的、易学的意识形态系统,可以被世界借鉴,成为中华民族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

  4.建成高度自主强大的国防体系。边境危机被化解,高度发达的国防工业和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可以护卫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国家得到和平的生产、生活环境。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保卫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使中国成为正义之师,文明的使者。

  因为,在习近平的语境内,未来建成的是社会主义强国。这样,所有的目标必修围绕社会主义这个中心去转。如果偏离了社会主义,那么,中国梦将无从谈起。

  社会主义应该成为中国梦的核心,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必须得到最全面的保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成为中国梦的统帅。

  三、践行主体

  所有的政治理念提出以后都需要有人去践行。中国梦作为世界第二号经济大国时下首要的政治理想,既然已经提出,就应该进入实施的阶段。那么,作为这项宏伟目标的践行主体是谁呢?理不清这个问题,中国梦的蓝图实施就会有难度,会遇到很多的阻力。目标再好,找错人去做事,也是白做。

  经典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从而,人民也是历史事件的参与者,也是各种政治理论的践行者、参与者,但是人民并非是所有理论和事件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中国梦的践行主体是不是最广大的基层群众,这是理论的提出者和推广者必须先行研究的问题,否则,想错了问题,得出错误结论,很可能导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难以实现。

  据我个人在最近半年多以来的观察和研究,中国梦践行的主体应该是8000万党员和各级干部,这是有客观事实依据和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如果错误的认为中国梦的践行主体是十几亿群众,那么,理论的推广者就会得出错误的方法,导致无法推进实践。

  为什么我说中国梦的践行主体是8000万党员干部,有如下几个基本的理由:

  1.党员干部是理论最早的接触者和研究者,也是必须要认真理解的人群;

  2.党员干部有践行的利益动机

  3.党员干部有践行的义务

  4.现在绝大部分老百姓对纯粹的理论问题没有兴趣

  5.基层群众大部分是跟着走,看菜下饭

  6.基础群众害怕政治运动,会担心干部借机生事,使自己利益受损,多事不如少事

  现实生活中,一般的工人、农民等群众主体液很少有人提到中国梦,这个词在他们嘴里读出来,他们会觉得有点怪异,毕竟这个文绉绉的词还是适合知识分子来说。

  确实,在知识分子阶层,讨论中国梦的热度远远高于工农群众。一方面是,知识分子关心国家大事,喜欢钻研理论问题,有知识储备基础去探讨理论;一方面,知识分子好时髦,喜欢以研究新鲜问题为话题,好拿出来作为资本出去做为谈资。而广大的党员干部与知识分子阶层有很大的重合度,而非党员干部缺乏推广此理论的动力和主观意愿,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党员干部必须是中国梦的践行主体。

  政策路线一旦决定了,剩下的就是干部问题了。

  中国梦若要践行得好,必须有一支理论知识基础扎实,组织能力强,宣传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去做。如果错误的以为可以直接在群众中发动大家直接参与,那肯定会遭遇失败。

  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先锋队作用。

  四、受益主体

  无论任何理论的诞生和发展,在践行过程中,都会使一部分人利益增加,一部分人利益受损,普遍的增益的事情是没有的。

  那么,中国梦受益主体是谁呢?

  这个必须回到中国梦的具体阐述中去。

  习近平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从这里看,我们得知,在习近平的语境里,中国梦的受益主体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是每一个中华儿女。

  习近平继续阐述,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从这里我们得知,中国梦的实现预定否,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密切相关的利益联系,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密切相关,而且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努力。也就是说,中国梦涉及到两个层面——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国家民族是抽象出来的一个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的共同体,而人民群众是国家民族的个体化和现实化。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但又是有所区别,不尽相同。

  习近平继续阐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这里面涉及到了中国梦的几个最基础的方面: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说明中国梦的受益主体是全国人民,全国人民将从中国梦的践行中获得切实的经济利益;

  2.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共产党对全国人们所做的政治承诺,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未来文明社会的远景,民富国强,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和自由;

  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认为,这个复兴不仅仅是物质基础上的复兴,而且是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中华民族为人类作更大贡献的中华文化中传统王道精神的复兴。

  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梦的理论设计者是将其理论受益对象设定为全体中国人民,那么,谁会从中利益受损呢?从目前来看,肯定是反华势力和帝国主义者了。

  五、人民民主是实现目标的最佳选择

  中国梦是一个鸿篇巨制,非一般的政策、方针,这是作为至少十年左右中国政治走向的航标灯,由谁来发动,谁来推动,谁去执行、参与,这是作为所有关注这项工程的人都在关注的。但是据我观察,目前尚未有对此进行深入规划的迹象,应该是还处在研讨阶段,中国梦也是作为一个宏远的规划,正在赶制中。

  中国梦如果比作一个大的机器,那么,它的发动机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因为这个宏图是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作为中共中央最核心的机构,政治局必须是这个机器的发动机,这是由组织纪律和组织条例所决定的。

  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总书记的提案,一定是在政治局得到了广泛的赞同,那么,政治局就必须全力推动中国梦计划的实施。

  到目前为止,中国梦仍然停留在口号阶段,政治局尚未拿出细化的实施方案,应该还是在讨论中。

  但是,计划一旦达成,就必须推动,推动的力量是政治局,但是不可能事情全部由政治局去做。这样必须有广泛的参与者,才能达成目的。

  首先,党的组织部门必须调动精良的队伍,为实施此事准备好干部力量,接着党的宣传机器必须全力开动,将中国梦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来规划,今后一段时间内,所有的大政方针必须围绕中国梦的主题去做,将中国梦细化在各个出台的文件、法规当中,营造一个追求美好生活,建成美丽中国,

  作为中央行政机构,国务院应该拿出相应的方案,对全国做整体的规划,什么样的中国才是美丽的中国,才会达成中国梦的雄伟目标,国务院必须有一个详细完整而又切实可行,利国利民,既发展经济,又造富人民的规划。

  接着,作为各地方党委政府,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制定可行措施。

  以上所述都是常规方法,是各种政策贯彻执行都必须经过的程序。但是,面对中国梦这样一个全新的政治理念,中央和地方究竟如何去规划实施,这还有待于党国精英广泛征求全民的意见,切忌闭门造车。顶层设计,虽然是有顶层来设计,但是完全不接地气,由一帮官僚和知识分子坐在办公室、书斋里去做梦,是不可能成功的。天天不出门,不接触群众,你做的梦知识你自己的梦,完全不能体会人民群众的辛劳和呼声,那是不可能与群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

  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所谓的参与,一定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全靠拍脑门子在家里想的东西,肯定会撞墙,说不定会撞破脑袋,撞出人命。

  鞍钢宪法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人民公仆与主人的互动方式——两参一改三结合。

  鞍钢宪法是马宾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创造性的发现,得到了毛主席的大力赞扬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一种管理方式。虽然是一种管理方式,但是对于各项建设来说,都有着极其强烈的借鉴意义。

  1960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以苏联经济为鉴戒,对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工作作了科学的总结,强调要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当时,毛泽东把“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之为“鞍钢宪法”,使之与苏联的“马钢宪法”(指以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联合工厂经验为代表的苏联一长制管理方法)相对立。

  这里面,我们可以借鉴的是,在调研活动中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干部深入基层去了解情况,请群众到各级政府去体验公务员们的工作,这样达成互相了解,互相监督,将两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考虑问题,大家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对于达成一致意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将以前不合理的东西,通过双方的交流,提出来,摆到台面,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改革。领导干部、基层群众、作为第三方的知识分子,一起来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的民主政治方式,对于国家来说,是实现中国梦,将各阶层声音和意愿最大限度统一的最好的方法。

  通过以上叙述我们可以明白,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人民民主是达成终极目标的最佳选择。人民通过参与感受到自己的历史主体地位,感受到尊重,而人民的参与又最大程度推进了实践的进程。

  没有人民民主参与,没有人民对自己的历史主体地位的感受,建设出来的梦绝不是中国梦,只能是少数人,官僚和资本家的美梦,那很可能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噩梦,也是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噩梦。所以,人民民主参与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路径。

  七、障碍及反对力量

  任何国家级政治概念的提出,都会有支持者和反对者,这是客观事实,谁都不能否认。

  那么,中国梦的政治理念的提出,谁是它的发展过程中的障碍,谁又是它的反对力量呢?

  我认为,在中国梦政治理念的实施过程中,最主要的障碍来自体制内的官僚和现行国际秩序,最大的反对力量,来自各种反共、反华势力。

  首先,来自内部的障碍是官僚阶层的一些人,他们平日里,贪污腐化,享乐主义至上,过惯了媚上欺下、气指颐使的生活,要他们走进群众,和群众平起平坐,一起探讨中国梦的视线,对他们来说不啻是一种折磨,之前干了那么多亏心的事情,干了那么多欺压良善,做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事情,要他们面对群众,是非常难的事情,他们必然会以各种方法来抵制。所以说,体制内的贪污污吏是最大的障碍。

  其次,在国际上,现行的国际秩序是由帝国主义体系控制的,他们不愿意出现一个民主的、文明的、现代化的、富强的中国出现,他们必然用现行的种种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和规则限制中国的发展,必须限制中国得到一些技术,限制工业品和原材料的进出口,在地区制造争端,制造军备竞赛等手段,千方百计让中国发展的步伐慢下来,甚至停下来。这些情况就需要领导层在充分征求人民意见的情况下,大胆采用各种强力措施,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丛里世界里,只有强者和硬汉才能生存。

  在中国梦政治理念的实践过程中,国际反共、反华势力和阶级异己分子是破坏中国梦实施的反对力量。

  他们会采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形式侵略中国,他们会在国内培养大批异见领袖,通过国际媒体将他们塑造成为时代英雄,反抗专制暴政的斗士,让他们在国内通过各种手段煽动动乱,阻碍中国前进的脚步。

  对于这些组织和个人,最好的方法是练好内功。给人民以充分的民主权利,任何大政方针必须经过最广泛的民意征求,人民一旦感受到美好,就不会让任何人夺走他们。人民是保卫政权和制度的最强大力量,一旦人民决心保卫的东西,谁也不能推翻。

  八、中国梦的历史地位和评价

  也许有人认为,在一个政治理念刚刚提出还未实施的时候,就谈它的历史地位和评价,为时过早。我认为,只要对社会有深刻的洞察和研究,不管什么样的理念出来,都可以预见它的未来,所以做评价并不是非常难的事情。难的是,人们无法预见一些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这些事情很可能会打乱部署,让一个政治理想胎死腹中或者半途而废,或者被异己分子完全破坏掉,或带到邪路上去。

  我认为,中国梦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社会主义理念过程中,为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而提出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复兴中华的过程中作出的最美好的设想。

  这是一个大国强盛的目标,带有一定的国家主义色彩,但是又不是国家主义,因为中国梦的前提是社会主义,领导力量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只要宪法没变,党章未改,中国所有的变革和目标必须遵循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否则,必将遭到全国人民和全党的抵制。

  在历史上,有时候,建成一个强大国家的同时,会带来人民权利的削弱。尤其在当今世界,工业高度发达,高速公路和铁路四通八达,为暴力机器进行镇压活动提供了最便捷的工具。所以在践行中国梦的同时,必须避免走向法西斯。只要我们按照党章、宪法去做,这些疑虑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的目标也是一定能够达到的。

  如果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在社会主义的框架内实现,那么它在历史上的地位将类似于古代的某个盛世,比如开元盛世,一定会在今后的历史上留下一个篇章。

  中国将是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大国,不会走向法西斯,也不会衰败。

  当然,共产党人的理想不是要开辟某个阶段性的盛事,共产党人的终极理想是实现人类解放、世界大同的共产主义社会,在经历过一个个类似中国梦这样的民族国家的充分发展后,共产党人一定会迎来世界革命,将来的梦想就不仅仅是某个国家的梦想,而是全人类的梦想。

  正如国际歌所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2013年9月7

  于长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9-10/22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