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五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田贵鹏   来源:求是理论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直面实际问题,顺应群众期盼,是我们在任何时期都必须遵守和遵循的路线方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毛主席曾这样讲过:“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都能够克服,任何强敌都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将一事无成。”可见,一切为了群众和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之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当前,从总体上来说,干部的工作作风是昂扬向上的。但也不能轻视和忽略所面临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在部分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其中脱离群众可以说是所有问题的根源之一。我们常说,知识从何而来?能力从何而来?一部分靠书本,一部分靠实践,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终还是要靠实践。应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该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所应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之一。这就需要我们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真心话,唠知心嗑,办实心事。把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盼,作为我们的工作之本和力量之源。要学会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的本领,养成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习惯,彻底杜绝和克服工作中还依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努力养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维方法和工作习惯,努力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效能的提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锤炼工作本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干部,他们汇报起工作来头头是道,稿子读的声情并茂。可是一旦离开了材料,离开了文稿,一较起真来往往支支吾吾,不甚清楚,顾左右而言他。这样的干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愿意接近群众,更不会和群众打交道,势必会导致党和群众的隔膜日益加深。我们的决策,我们的部署,我们的方案到底符不符合实际情况,到底有多大的可操作性,到底能不能真正地为百姓造福,这些都是需要执政者要深入考虑的事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着党委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多集中他们的智慧,多归纳他们的想法,多解决他们的问题,在总结,思考,分析和概括中,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如果只是一味地都在书房里,吹在空调下,那么这样的干部也只能是有名无实,这样的工作也恐怕只能是人云亦云,照葫芦画瓢,起不到实际效果,最终害人害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检验工作成果。我们的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当下,很多地方,为了追求一时的轰动效果和潜在政绩,不惜采用一些非常的手段,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最终假的,空的东西出来了,真的,实的东西丢掉了。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与群众的沟通,发展成果经不起群众和现实的检验,更别提什么历史检验了,这是最大的危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时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和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多多听取民心民意,多做顺民心,畅民意之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难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够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俯首甘为孺子牛

  ——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立场观点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的问题。

  通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日益的提升和改善,国际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质的飞跃,中国在国际上也已经越来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对于我们来说,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高枕无忧,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首先,要常问问自己我是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把解放全中国作为自己的根本目的。从井冈山的点点星火到瓦窑堡的丝丝烛光,一篇篇光芒四射的篇章闪烁着理想的光芒,映红了无边的苍穹。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里人”,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当时其他政党的显著区别。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应该时常问问自己,我是谁?要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做群众的代言人,为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而努力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优越感。要彻底摒弃官僚思维和政客思维,要和群众一起向着一个方向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工作作风。

  其次,要常常想想自己为了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地手里面都有些权力和掌握着一些资源。如何更好地行使好这些权力和分配好这些资源,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官,以作私事之心做公事的态度来工作,把群众的渴望和需求作为我们做任何工作的出发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和安危放在心头。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这样。要多一些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大爱,不为纷乱所扰,不为诱惑所使,不为名利所动。

  最后,还要常想想自己依靠谁?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前进的主力和动力。在人民面前,任何领导干部都需要时刻保持永远当小学生的心里,要多走到群众中去,多和群众交流,多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毛主席曾经说过:“群众才是真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幼稚可笑,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可以说,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就越需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只有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共产党员只有依靠和发动群众,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阻碍。离开了群众,我们的任何工作都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一切将无从谈起。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只有与民同乐、与众乐乐,我们才能够真正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必须给群众看得见的实惠

  ——三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任务

  我们的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对党和政府的期待也变得越来越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深入到群众中去,努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让利于民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任务。

  一是要密切联系好群众。脱离群众的现象在一些部门和个别的领导干部身上存在,官僚思维和官僚主义的作风还在很大程度上日益滋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把隔阂与缝隙弥补,彻底去掉部分官员身上的官风官气,消除个别官员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对群众的冷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勇于和善于与群众接触,走到群众中去,通过各种方式,开辟各种渠道,充分利用调研、走访、帮扶和慰问的机会,深入到群众中去。同时还要善于和群众接触,多说群众喜欢听的话,多做群众喜欢做的事,不断密切和加深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联系,让政府永远成为群众背后真正靠得住的主心骨。

  二是要宣传组织好群众。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及时到位、准确无误地宣传到群众中去,要让群众心里面时刻清楚和明白最新的惠民利民措施。要把本地区的发展规划和整体设想说给群众听,让群众心里清楚:我们打算做什么,我们正在做什么?以便于更好地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毛主席在1942年12月谈到《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时曾这样讲过:“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我们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予人民呢?就目前陕甘宁边区的条件说来,就是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物质福利,并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与文化程度”。时间虽过了半个多世纪,但道理都是一样,其中让利于民可以说是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

  三是要团结服务好群众。发展的出发点是依靠群众,发展的动力是发动群众,发展的目的则是服务群众。只有用一颗公心来为群众办事,群众才能真正买我们的账,信我们的话,这是一条真理。否则,说得再漂亮,口号再响亮,也不过是走走过场,外强中干,花架子不起作用。要努力学会从多个方面去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无论在经济和政治上还是个人与家庭上,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多做幕后英雄,少做表面文章。努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建议,善待群众批评,只有这样,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够兴旺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够真正提高,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 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土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历史的经验中总结教训,预知未来。把老百姓的利益真正地放在心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让人民群众见到和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四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方法会使工作事半功倍,相反,不科学,不合理的方法则往往会使工作陷入被动和僵局,甚至出现得不偿失的现象。如何采取更好的方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之一。

  邓小平同志在1956年9月16日《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曾这样讲过:“必须有系统地改善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使领导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善于运用典型调查的方法,研究群众的情况、经验和意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坐办公室、处理文件、在领导机关内部开会上面”。可以说,为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

  首先要坚持从群众中去体察民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种口号和运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把体察民情民意作为我们做好任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础。要多抽出时间去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多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学学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的本领,学说群众的话,学做群众的事。把群众最关心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拿出来,汇总、分析、概括、归纳、讨论和综合,从中找出群众最渴望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想方设法从根子上,源头上和长远上去做群众工作,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规划,实现纲举而目张,学会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的本领。

  其次要坚持在群众中去集中民智。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广大的。任何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都要学会敬畏群众和敬畏智慧,要舍弃掉身上的官架子和书生气,走到群众中去汲取智慧和本领。这样才能学到真东西。离群众越近,才越能听到真话和实话,才越能得到群众真心的拥护。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和防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办事和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存在。要时刻注意政策的连续性,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武装好自己的头脑,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多学会从整体、协调、联系和发展的角度去看问题和思考问题。多注重地区发展过程中政策的协调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听取群众意见,善于归纳、汇总和分析各类好的想法和方案,然后形成决策,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风险性,从而不断增加科学性、预见性和可操控性

  最后坚持到群众中去实现民利。改革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大多数的群众 过上好的日子,是为了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有多大,级别有多高,都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和与民争利的现象存在。与民争利则民心不存,让利于民则民心汇聚,这是到什么时候都亘古不变,颠簸不破的真理。我们的各项工作,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还是文化上等等领域,无不是为了使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存在,而服务。在此过程中,要让人民不断地分享和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和发展成果,创造更多更好的公平公正的机会,让人民参与到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管理中来,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大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应努力遵循和孜孜以求的前进方向。

  毛泽东主席在1944年7月14日《同英国记者斯坦因的谈话》是指出:“我们十分注意倾听人民的意见。我们通过村、乡镇、区、县的群众大会,也就是我们区域内任何地方的群众大会,通过党员同各阶层人士的交谈,通过各种会议、报纸和群众的来电来信等等一切能听到人民呼声的渠道,总是能发现群众的真正的意见”。这应该使我们牢记。总之一句话,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这也就是我们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和风险的独一无二的法宝。

  万家忧乐到心头

  ——五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千多年前,范仲淹的一纸雄文,穿越时空,涤荡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在惊异于文字的优美的同时,我们也深深为其中折射的民本思想所折服。历史上凡是和平盛世、国泰民安的时代无不遵循着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我们更应该把这种理念发扬光大、牢记心头、永不丢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为了进一步拉近党和群众的距离,乐群众之乐,忧群众之忧,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和感受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唯一标准。

  首先要看群众的话听没听。现实中有一些干部,只唯上,不唯下,只唯虚,不唯实,只喜欢做表面文章和花架子工程,这种风气在很大程度上败坏了党的风气,带坏了干部队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就是要揭露这类现象,解决这类问题,让坏的风气无处藏身。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走到群众中去,多多听取群众和基层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要把听群众的话,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一步。群众的话能否听得懂,能否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应该成为衡量干部素质能力的关键一环,也是我们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能官越做越高,离群众却越来越远,隔着车窗看世界,坐在台上听汇报,很难了解真实情况。

  其次要看群众的事办没办。是真心办实事,还是假意捞虚功,是衡量干部素质和作风的关键。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不能仅仅看一个干部参加了多少次培训,写了多少篇心得体会,开了多少次主题会议,这些都是在为最终的落实而服务,如果脱离了最终的落实,之前所有的工作都成了无水之源和无本之木。这就需要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无形的学习效果转化为有形的现实之事。通过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心近了,与群众的沟通顺了,与群众的距离没有了,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和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那么这个活动就是受到群众真心欢迎的,这样才会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后要看群众的气顺没顺。认真听取群众建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心就会顺,力量就会汇聚,就会真心拥护党的领导。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2月19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做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心齐气顺则泰山可移,各自为政则朽木难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让群众少一些怨气和心气,多一些和气和志气,让心气平静,让怨气消失,让和气拂面,让志气长存,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算真真切切地取得了实际的效果。

  四面三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封建社会的士大夫尚能有兼济天下的情怀,何况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有些事,除非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做得让群众真心满意,我们期待这样的效果,我们也欢迎这样的效果,相信,我们也一定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6-19/2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