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农业部再座谈:转基因种植面临失控? 先玉335被放行

作者:杨颢   来源:红色文化网  

继5月初转基因座谈会之后,6月30日又一场转基因作物征询座谈会在农业部召开。

  两次会议相距不到两个月,转基因问题继续“发酵”。

  7月12日,一位参加会议人士透露,与此前不同,这次会议由农业部主持召开,而不是此前的国务院某办;在内容方面,前一次会议是关于转基因水稻商业化问题,而新一次则是关于转基因技术座谈。

  此前曾参加过国务院座谈会的中国农科院作物所退休研究员、玉米专家佟屏亚也参加了农业部这次会议。在会上,他表示,今天中国农田里已经大片地种植转基因作物了,有“违规商业化”玉米,也有转基因水稻,并希望能严惩违规转基因。

  通报与座谈

  此次座谈会规模较大,除了对转基因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外,农业部、科技部、卫生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均有人员参加。会议一个重要内容便是通报前述部委的一项调查结果。

  由农业部、环保部、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组成的五部委联合调查组,在山西、黑龙江、吉林、山东、广东等多个省份对转基因生物安全进行了调查,而调查的主要目标便是“先玉335”。

  一直以来,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先玉335”,极有可能是一个转基因品种。《转基因战争:21世纪中国粮食安全保卫战》的作者,云南财大教授顾秀林在一篇名为《立即叫停转基因农作物在中国的商业化计划》中指出,中国多个种子科研机构的审定曾经指出,先玉335具有中度到高度抗玉米螟的性状。在育种和审定中、在争议发生后,美国杜邦先锋公司都没有提供它拥有专利的该玉米品系是否转基因的法律证明。

  她指出,在中国种植杂交玉米先玉335较多、时间较长的地方,实地调查和网络信息证实,大范围的、严重的生态异常已经发生,和实验室动物饲喂转基因食料的已知结果,是高度吻合的。

  不过,据此次会议上五部委通报称,“先玉335”并不含转基因成分。

  但该结果并不让在场的一些人士信服。前述参会人士表示,会议并没有公布具体检测结果,只是口头通报。

  “先玉335”是上市公司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拳头产品。

  先玉335,是美国杜邦先锋选育的玉米杂交种。杜邦先锋2002年与登海种业合资成立登海先锋,登海种业占51%股权;2006年又与敦煌种业合资成立敦煌先锋,敦煌种业也占51%股权。两家合资子公司均从事先玉335的制种和销售,只是各自推广的区域不同。

  玉米专家佟屏亚指出,先玉335热销为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业绩贡献占去半壁江山。2010年,敦煌-先锋为母公司贡献净利润1.80亿元。登海-先锋为母公司贡献净利润1.49亿元,拯救登海种业沉沙“覆船”之危。

  此外,佟屏亚在会议上发言指出,此前被指为“违规商业化”的玉米品种,在四川、湖南、贵州、辽宁、吉林等省已种植几十万亩,估计今年至少又有几百万亩农田可能被“污染”。佟屏亚希望能够严惩违规转基因,重塑农业部公信力。

  失控的转基因

  佟屏亚所指的“违规商业化”的玉米品种,即“登海3686”、“中农大236”、“中农大4号”等。

  2010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1504号《公告》,共有27个玉米品种被停止生产,并要求自公告发布起一年内彻底退出中国种子市场。在这27个玉米品种中,就包括前述三种以及“铁研124”等品种。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称,“登海3686”所以被勒令停止生产,原因是属于违规商业化的转基因玉米品种。登海3686为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旗下产品。

  农业部每年都会颁布一批停止生产的种子名单,这些种子都因为老品种的缘故“上榜”。“一般都是5年以上的,甚至8-10年的。”但去年名单中“蹊跷”的地方在于,“登海3686”、“中农大236”、“中农大4号”和“铁研124”并不是老品种,甚至还是新品。

  据当时的公告显示,“铁研124”、“中农大4号”通过国家审定得最晚,时间都是2009年,“中农大236”、“登海3686”是在2006年,而其它品种都是在2003年之前。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几种品种都被查出是转基因,按照相关规定,任何人传布或种植转基因主粮作物都是违法的。但这几种品种当初都是按照非转基因的名义申请参加国家品种试验、审定、登记并获得通过的。如果直接认定其是“转基因”,就等于说此前的审定是欺诈和非法的。最后有关部门采取了将这几种品种列入到停止生产的老品种名单上进行处理。

  但佟屏亚认为,由于老品种有长达一年的退出时间,因此,春节前后,包括“登海3686”、“中农大236”、“中农大4号”等都在今年春节前后进行大宣传、大返利、大减价、大促销。

  佟屏亚同时在会上指出,目前,转基因水稻种子的销售渠道已经遍布南方十多个省,并已形成规模种植,农民将收获的转基因大米混在普通大米中进入流通市场。

  在郑州新支点农业咨询公司负责人李鑫看来,转基因失控的现象在棉花领域更为严重。

  他告诉记者,2005年前,已经有大量Bt转基因的棉花品种被违规种植。尽管这一现象在2005年被有关部门予以纠正,但“对土壤的污染已经造成了”。

  “像河南南阳、黄淮海棉区,目前大部分都是转基因棉花了。”

  他同时表示,由于监管漏洞,一些转基因品种的限定生产区域与实际生产区域不符,也很大程度造成了转基因危险的扩散。

  不久之前,鉴于转基因农作物失控风险,农业部所属“国家玉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将一封要求“育种家要尽早清理转基因育种材料”的信件发至国内一些育种专家和种业企业家。信件中要求国内育种专家和种子企业尽快对从国外引进的育种材料全面做一次筛查,先分清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材料,再将两者彻底隔离并分别管理和使用。

  佟屏亚建议,农业部应对违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转基因主粮违规进入市场的单位或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或停止执行国家科研项目,或停止品种区试若干年;对故意销售“违规商业化”的种子企业,应没收其全部货款,并重罚企业以至吊销执照。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zz/2013-05-01/1602.html